公告栏:

从江香禾糯 香飘大市场

时间:2020-08-13 17:08: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久锋 点击:340

 20200812_005_01_77419.jpg

从江县侗族群众收割香禾糯。 吴德军 摄

  阅读提示:稻谷不使用农药,鸭子在田里捉虫,鲤鱼躲在稻田水静处觅食,稻、鱼、鸭相映成趣……有千百年种植历史的从江香禾糯是贵州从江苗侗人的一种生产生活方式,造就了多彩多样的原生态农耕文化。近年来,当地依托从江区位优势,打造“鱼鸭米”“香禾糯米”等畅销品牌产品;依靠龙头带动,探索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技术指导”产业发展新路径。于是,禾田贵起来、饭碗更安全、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下来、良好生态保护下来,香禾成为脱贫致富“金”香禾。新时代,适应新消费需求和商业生态,调整产业结构,从江香禾糯依托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流通方式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在层峦叠嶂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山区,有一种水稻,她生长于雾气萦绕的山林之间、环绕在潺潺溪水之畔,吸大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她是当地苗族侗族人家的一种生产、生活方式;她是一种精神图腾,寄托着贫困群众摆脱千百年贫困的希冀。

  这就是“香禾糯”。从江苗族侗族农民利用当地特殊水土资源和气候环境栽培选育,千百年来传承至今。“香禾糯”特色水稻品系完全采用稻鸭鱼共生模式等自然农法和天然有机农业耕作方式栽培,被称为“糯中之王”。

  7月的黔东南大地,骄阳似火,记者走进从江县的山野乡间,感受这里的稻浪翻滚,满目深绿,水田里鱼儿嬉戏,糯禾香气充斥四野,丰收的喜悦绽放在苗侗人的脸上。

 

自然的馈赠成就香糯可口的“糯中之王”

 

  从江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苗岭山脉向广西丘陵山地过渡地带。县内山区丘陵占全县土地面积的98%。县境内最高海拔为1676米,最低海拔137米,相对高差1539米。

  “不同海拔梯度,形成了不同的局部小气候,高海拔地区多雾、阴冷、热量低,低海拔地区温热、雨水充沛。多种多样的梯田生态系统,是选育不同品种香禾糯的绝佳生境,勤劳的从江人民在这块宝地上选育了140多个品种的从江香禾糯。”从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韦建灵介绍。

  从江县历来以“香禾糯之乡”著称,从江香禾糯已入选贵州省名特优粮食作物品种。明代的《黎平府志》载:“香稻俗名籼禾,味极香美”。

  香禾糯具迟熟、高秆、大叶、大穗、禾芒长、色彩多、不易脱粒及可防鸟兽害等特点,能适应冷、阴、烂、锈贫瘠稻田,休眠期长。用木制蒸笼蒸熟的糯米饭软而黏、油脂多、不粘手、喷香可口、耐饥,蒸煮时浓香四溢,是从江少数民族款待贵客的佳品,素有“一亩稻花十里香,一家蒸饭十家香”之美誉。

  稻谷不使用农药,鸭子在田里捉虫,再有鲤鱼躲在稻田的水中静处觅食,稻、鱼、鸭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千百年来,香禾糯的生产按照大山的秉性来。近年来,从江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红线”,形成了“稻、鱼、鸭”复合系统这样充满乡土味的产业工作法。

  围绕香禾糯,从江县诞生了多种多样的农耕节日。每年谷雨前后,侗族“开秧门”祭土地,寨老领着全寨人,焚香祷告,预示此后各家可以插秧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到糯禾灌浆的农历七、八月份,侗族会举行隆重的“吃新节”,人们摘取打苞的禾穗掺在饭上蒸好,进餐时每人取一线,祈祷丰收。

  “香禾糯的种植、灌溉、收割、晾晒,都由人力完成,零机械化操作。农户收割时延续传统方式,一穗一穗摘,收割后,会将金黄的稻穗挂在自己的禾仓上,让其自然通风,干后归仓。”韦建灵说。

  “种植一季稻、放养一批鱼、饲养一群鸭”的传统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在从江已传承上千年历史。如今,“稻、鱼、鸭”复合系统已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把苗族侗族群众的精神图腾做成商品

 

  从江香禾糯,在从江苗侗人民的心中不单单是一种禾,同时也是一种生产生活方式,凝结了从江人的生存智慧,造就了多彩多样的原生态农耕文化。

  侗苗人民,循环往复的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方式。每天清晨,天微微亮之时,农民架好蒸笼、生起柴火,再将已经浸泡了十多个小时的香禾糯米放入蒸笼之中。红日伴随着袅袅炊烟升起,糯米饭的香气越飘越远,渐渐笼罩了整个村庄。加上几片腌肉、一两条腌鱼、些许酸菜及辣椒,一桶香喷喷的糯米饭,农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如何将这种生存的智慧转化为发展的潜力?

  “吃下去并不太甜腻,作为糯米也不会过于黏,刚刚好的味道,吃完后嘴里还会有回甘。”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云刚说,他当初正是为了这“百家香”的香禾糯而来。

  “当时在贵州也做了很多考察,后面选择从江是因为从江的区位优势,以及当地‘稻鱼鸭’系统的影响力和口碑。香禾糯又是地理标志产品。我们通过这个系统跟产品融合起来讲故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去丰富产品内涵。”夏云刚介绍说,公司产品主要面向“珠三角”,目前走得比较好的是叫“鱼鸭米”“香禾糯米”的两款产品。

  从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从江到现在,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植、收购、储备、生产、科研、销售为一体的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的发展的壮大,也极大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展。目前带动全县农户有1万多户,辐射5万余亩水稻田,分布19个乡(镇)。与此同时,公司主动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技术指导”的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实现了“企业得到发展,农民得到增收,贫困户实现脱贫”互利共赢的目标效益。

  “近年贵州开发香禾的实践证明,以‘绿色禾+’”的思路指导发展香禾产业可以让禾田‘贵’起来、饭碗更安全、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下来、良好生态保护下来、人民生活多彩起来,使香禾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香禾。”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站负责人冯泽蔚说。

  如今,从江县采取扶持鼓励优惠政策,在高增、贯洞、往洞、斗里、西山等19个乡镇实施“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26.08万亩,其中香禾糯种植面积达5.2万亩,引进包括月亮山九芗在内的2家香禾糯加工企业,并签订香禾糯订单生产面积2.93万亩,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抓住品牌建设牛鼻子,让美味和文化兼具的香禾糯焕发生机

 

  新时期,品质优良的从江香禾糯既面临挑战,也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

  一方面,相较于现代化大农业生产,香禾糯纯手工的种植方式,产出低、效益低,缺乏市场吸引力,香禾糯种植一度严重濒危;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从江香禾糯搭乘消费升级的快车,依托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流通方式走出从江,走向更多百姓的餐桌。

  “新时代,从江香禾糯产业不断调整,以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和商业生态,让美味和文化兼具的香禾糯焕发出勃勃生机。”从江县委书记张定超说。

  近年来,从江县抓住“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契机,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和挖掘其中的重要生态农业价值。依托贵州大学、贵州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部门对以“从江香禾糯”种植为主的生态传统农业状态进行保护传承。同时,把香禾糯作为特色精品农业产业来抓,使香禾糯种植面积得以逐年扩大。

  “现在农民的商品意识已经增强了。”夏云刚开心地说,一个令人欣喜地转变是,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有了商品意识,这从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占里村是从江县香禾糯的主要产地之一,当地依托村里成立的香禾糯种植专业合作社,把香禾糯的种植面积发展到了200多亩。从江县占里香禾合作社负责人吴兴余告诉记者,有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香禾糯也帮群众推销,今年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了。

  为提高产量和保证农民增收,2018年以来,贵州省农科院先后派出20位人才基地团队成员前往从江县开展香禾糯资源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和技术帮扶,对香禾糯“稻+鱼”种养模式进行提质增效优化研究示范,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去年10月,贵州省农业园专家团队对人才基地项目推进的香禾糯“稻+鱼”种养模式进行实地考察测产验收,核心示范区最高亩产值超过3000元,均值近2700元,较传统香禾糯“稻+鱼”种养模式亩增效益300元至600元。

  同时,从江县种植香禾糯的各村寨除了成立专业合作社外,县里和乡里还派来技术骨干对种植进行标准化技术指导,并与企业签订了农业订单,农业订单覆盖了19个乡镇9.3万人。

  由往年的零星单个经营向集团合作规模经营发展,不但提高了香禾糯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依靠市场推动了香禾糯产业化经营,也让从江香禾糯这一古老的农业种植再次在现代农业发展大潮中重获新生并有一席之地。

  今年4月,依托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帮扶力量,从江县与吉高博公司合作,将从江的特色稻米纳入“惠农直采 爱心助销 脱贫增收”消费扶贫项目商品种类。公司从农户手中直接采购原料,进行筛选和包装后,借助农行掌银“扶贫商城”线上消费平台和农行系统线下团购力量,从江特色稻米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每一份产品的销售收益都非常清晰透明,真正实现中间环节费用、农户种植收入和贫困人口帮扶资金的‘一减两增’,线上销售额达到118.73万元,通过线下团购的方式,销往贵阳、铜仁、武汉还有山西等各地的农行分支机构。”农行贵州省分行帮扶团队负责人张峰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