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湖北:打造特色优质品牌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时间:2022-04-27 16:04:16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点击:336

近年来,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论述,以创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着力培育一批湖北农产品精品名牌,极大提高了湖北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连续10年保持在97.5%以上;2021年新获证产品402个,品牌总数2851个、同比增加13%、总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潜江龙虾、宜昌蜜桔、蕲春蕲艾品牌评估价值分别达到251亿元、160亿元和98亿元,宜都红茶等1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首批中欧互认产品、并成功进入欧美市场。

争取政府支持加强品牌培育

坚持把特色优质品牌培育,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形成全省上下重视品牌、创建品牌的强大合力。在大力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的基础上,湖北省级财政每年安排826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开发与推广。全省103个县基本安排了530万元的品牌开发和基地建设奖励资金,有效激励了企业主体开展品牌培育和基地建设的积极性。

重视基地建设夯实品牌基础

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投入品使用和统一收获包装“六统一”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省级标准化基地建设,推动农产品生产由分散单一种植向群聚标准模式转变。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22个、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示范样板1个、有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2个,省级基地28个。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553.65万亩、同比增加12%。基地对接龙头企业298家,辐射农户142.7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达16.7亿元,逐步形成了广口径、宽覆盖、多行业的标准化产业基地布局。

狠抓证后监管维护品牌价值

对照认证申报、评审和管理有关管理,制定《湖北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审核实施办法》《湖北省绿色年检工作实施细则》,坚决把控审批源头质量,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审核制度,做到不合格材料坚决退回、不达标产品坚决不批,紧紧牢住质量安全第一道关口。积极对接国际、国内有机审核认证标准,全面加强认证项目生产管理,确保农业投入品使用符合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要求。用好全国注册的518名绿色食品检查员、监管员、核查员资源,每年投入25万元,对全省认证的产品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检,切实维护品牌声誉、提升品牌价值。

主动对接市场发挥品牌效益

省级层面每年列支40万元,鼓励支持认证企业参加绿色食品博览会、有机食品博览会和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连续18年组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连续17年举办武汉农业博览会,连续5年举办汉江流域(襄阳)农业博览会,以会为媒、以展促销。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湖北农业博览会,1642家企业、金融机构和运营商参与,超过10万人进馆参观,现场交易额1.51亿元,签约招商引资1530.32亿元。联合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广泛开展系列直播带货活动,推动更多湖北农产品走出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