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浙江兰溪土特产“新”路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31 16:05: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点击:308

传统的农业大县的兰溪市近年来依靠“土特产”产业走出了农业“新”路。兰溪市拥有着“兰溪杨梅”“兰溪枇杷”“兰溪毛峰”等六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在浙江省属于数量领先的地位,其中兰溪枇杷更是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在推动枇杷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兰溪市引进了新品种并推广新设施。一方面,与福建省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科技特派员的创新项目引领作用,丰富了枇杷的品种多样性。引进的新品种包括早熟大果的“三月白”和“贵妃”,以及抗冻品种的“漫山红”“迎霜”等。另一方面,兰溪市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进设施栽培示范建设。率先在全省推广枇杷大棚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种植,通过手机控制自动卷膜、喷灌等操作,有效避免了冻害、花腐和裂果等问题。截至目前,兰溪市已建立了数字化应用示范基地和枇杷良种示范园,并建设了200多亩的大棚枇杷设施,每亩的产值可达4万元以上。枇杷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已达到9450亩,商品果率达到70%以上,精品果率达到30%以上。

在完善枇杷产业全链条服务方面,兰溪市建设了新园区并构建了新营销体系。兰溪市依托省级白露山现代园区建设,鼓励小种植户流转地块发展枇杷产业,形成了以女埠街道和黄店镇为主的枇杷产业带,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产业共建共享的共富模式。此外,兰溪市成立了兰溪市枇杷产业联盟,通过建立交流会商机制、搭建产业合作渠道和推介枇杷品牌等方式,联合地标使用主体,共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提高了枇杷产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引入乡村电商经济、抖音和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兰溪市拓宽了销售渠道,并发展了冷链和物流,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使精品枇杷的价格最高达到每公斤200元,特大果单颗能卖到10多元。

在促进枇杷产业三产融合方面,兰溪市注重党建引领和资源整合。他们以地标农产品为优势,由政府打造了“兰溪枇杷”等区域公共品牌,并通过举办节庆、推介和参展等活动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促进农产品增值。兰溪市充分挖掘地标文化,将特色文脉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连续12年举办枇杷文化节,吸引了近10万名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此外,兰溪市注重人才引育,成立了农创客发展联合会,通过政策引领、平台搭建和能力提升等举措,每年培训农民超过1000人次,吸纳农创客526名。同时,他们打造了“兰溪农创客”核心人才品牌和“共富大讲堂”培训品牌,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小种植户参与农业现代化。兰溪市发展新兴业态,如结合枇杷采摘和古村落游,吸引游客,推动乡村运营,为乡村注入活力。兰溪市的古村落保护和产业发展成为了兰溪乡村振兴的样板,每年接待游客达到5.8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了40多万元。

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设施,建设新园区、构建新营销体系,培育新农人、打造新乡村,兰溪市成功实现了枇杷减产不减收的目标。这些措施和举措对于促进枇杷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