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石榴花开别样红

时间:2023-05-31 17:05:04 来源:陕西农村报 作者:黄敏 王三合 点击:320

立夏过后,骊山脚下,西安市临潼区8万余亩石榴花陆续开放,田间地头处处展现着蓬勃生机。519日,在临潼区石榴红生态科技园,果农们正抢抓农时,开展防病治虫、疏枝透光等管护工作。

“疏枝掐芽,就是让石榴树能够更好地开花结果。如果不抹芽,新芽就会吸收掉果树的养分。”作为临潼石榴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园区负责人王勋昌围绕石榴打转了十多年。在他看来,提升石榴产业价值,必须靠科学的管理和高质量的品牌打造。也正是因为掌握了这个“秘诀”,王勋昌的果园里,优质鲜果一颗能卖15元以上,每年果子在成熟前就被客商订走了。

“我们利用残次果生产石榴酵素菌肥,撒进土壤能改善土质肥力与微量元素环境,喷在果面上能提升石榴的美观程度和防病虫害的能力,同时也减少了农药化肥投入。”这些年,王勋昌一直在石榴产业绿色发展上想法子。在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中,他获得了种养能手类作物种植二等奖。

作为当地有名的“土专家”,王勋昌的石榴园已发展至1100余亩,形成集种源引进、良种繁育、休闲观光和标准化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格局,并采用“基地+果业合作社+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打造了年轻化品牌“宠爱榴榴”和中高端品牌“百富瑞”,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品牌”的转变。

“去年,我们园区1亩石榴卖了近2万元。”在园区干活的果农寇金玉从树下探出身子说,“我在园区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元呢。”

石榴品种、栽培模式、管理技术全面升级成为临潼果农的新选择。“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让石榴果形、酸甜度、含糖量等得到市场认可。”寇金玉说。

多年来,在王勋昌等乡土人才带动下,目前临潼区石榴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余吨,区内石榴生产销售企业、专业合作社60余家,石榴种植户近8900户,超过5万人从事石榴相关工作,产业年产值超5亿元。

为何石榴能在临潼扎下根?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军鹏道出了缘由:海拔400米至1000米的骊山丘陵地带高度适宜,既确保了石榴的品质,又避免了石榴冻害的发生。此外,临潼境内还有大小河流10多条,水质良好,给石榴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除了自然条件优越,近年来临潼区按照“提高石榴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的思路,以现代石榴种植技术为支撑,以品牌化为抓手,让石榴老产区焕发出发展新活力。

2020年,“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2022年,临潼区颁布了石榴产品的等级标准实施规范,并首次发布三个等级果品的专属标识。自此,有着2000多年栽植历史的临潼石榴有了等级标准。

“时至今日,临潼石榴已经不只是农产品,更是一种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文化产品。”刘军鹏介绍,以“临潼石榴”为题材的画作、美文、文创产品层出不穷,同时以石榴为媒介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商贸活动,也极大促进了石榴产区的经济繁荣。石榴正成为临潼重要的旅游元素,以此为主导的休闲体验园等农旅融合项目日益成熟。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