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丽水市松阳县:打造“线上茶叶第一市”

时间:2024-03-28 16:03:13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刘烨恒 叶火香 点击:342

“家人们,我们所有的茶叶都是从市场里现收现卖……”近日,丽水市松阳县热闹的浙南茶叶市场,迎来了30多家直播团队现场带货。

来自原产地的优质茶叶,引得直播间观众纷纷下单购买。活动首日,线上成交额便突破1300万元,600余斤松阳香茶销售一空,助力“松阳香茶”区域品牌在某直播电商平台春茶类目中一枝独秀。

松阳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2023年茶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40亿元。随着新型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松阳县主动拥抱电商经济,依托浙南茶叶市场搭建电商供应链平台,推出茶产业发展政策,对网络零售额达到规模的电商企业进行现金奖励,做强电商经济;集成开展电商开办、金融信贷等“一揽子”代办服务,奋力打造“线上茶叶第一市”助推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们公司的茶叶商品快递发件量超过700万单。”松阳县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杰飞从2016年开始转型尝试茶叶线上销售。经过多年努力,他和团队连续8年夺得某电商平台绿茶类目销售排名第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松阳县累计培育茶叶网店1500余家,直播电商400余家,带动就业8000余人。2023年,在以茶叶为拳头产品的带动下,松阳县网络零售额达到89.1亿元,其中茶叶网络零售额达50亿元以上。

“我们在300亩茶园中连续4年使用生物有机肥,提升了试点区茶叶品质,得到了越来越多茶农的认可。”日前,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在生态有机茶谷检测土壤样本,为科学配备生物有机肥做准备。

作为重要的茶叶原产地,松阳县拥有15.3万亩生态茶园,10多万人从事茶产业。如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化茶叶品质发展?松阳县茶产业打造的重点工程——生态有机茶谷工程应运而生。

据介绍,生态有机茶谷规划根据不同的生态环境、山水景观、茶产业布局等条件,在约80平方千米范围内建设示范引领、茶旅融合、集中连片的高山有机茶园,进一步提升松阳茶叶品质。

同时,松阳积极建立多个示范区,筑稳茶叶品质根基;出台《松阳县创建“中国有机茶乡”扶持办法》,安排项目资金1亿元;开发上线数字化茶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松阳茶叶在线”,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流程溯源监管,全面推进茶产业发展。

“松阳县深入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战略,创新推进科技赋能,聚力茶文旅融合,蹚出一条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在327日召开的松阳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