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品牌传播智慧

时间:2012-02-16 15:02:28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胡晓云等 点击:2520



2011年,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芒种品牌管理机构专家委员会主任胡晓云出版该书。

创造农业品牌,是来自大地的品牌愿景,在1998年、2002年、2006年之后连续不断的三次浪潮之后,我国内地的农产品品牌创造正在进入辉煌时期。创造强势的农产品品牌,是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略。今天和未来的中国农业,面临者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面临着国内消费市场被国际品牌瓜分和蚕食的危机,而以农产品品牌创造为原点,构建中国现代化农业体系是关键。

该书选择了20个国内外的农产品品牌典范,分别为日本“男前豆腐”、“金芽米”、“神户牛肉”,美国“IDAHO土豆”、“吉尔罗伊大蒜”、“华盛顿苹果”、“新奇士”橙,新西兰“ZESPRI”奇异果,英国“立顿”茶,中国“台湾好米”、台湾“梅子梦工厂”、“大佛龙井”茶、“淳”牌有机鱼、“赣南脐橙”、“好想你”枣、“竹叶青”茶、“寒地黑土”、“涪陵榨菜”、“平谷大桃”、“鲁花”花生油,以上品牌都属于独特的、占据了一定消费市场,获得了一定的品牌价值的农产品品牌。本书对其进行了专业化的解读,目的在于通过对典范个案的研究,将成功的经验传递给有志于中国农产品品牌的创造者,告诉他们农产品品牌如何千锤百炼,在成就品牌的过程中,品种、品质、品牌识别系统构建及其传播的各自贡献,传播之于品牌的意义等,以此为缔造强势的中国农产品品牌提供更多的贡献。


目   录

前言:源自大地的品牌意愿

日本“男前豆腐”:反向定位的又一次胜利

日本“金芽米”:创造米的差异世界

日本“神户牛肉”:从耕牛到奢侈品符号

美国“IDAHA土豆”:土豆联盟的品牌管控哲学

美国“吉尔罗伊大蒜”:用仪式创造消费意义

美国“华盛顿苹果”:以关联传播创造无限品牌空间

美国“新奇士”橙:集聚百年的品牌张力

新西兰“ZESPRI”奇异果:以国家的名义

英国“立顿”茶:“乐活”世界的品牌象征

中国“台湾好米”:“精致农业”理念的品牌实验

中国台湾“梅子梦工厂”:梅子的“R&V”互动生存

中国“大佛龙井”茶:低成本创造品牌传播力

中国“淳”牌有机鱼“为”整合营销传播“做中国样本”

中国“赣南脐橙”:橙子过节,打造产业媒体场

中国“好想你”枣:品牌力的星火燎原

中国“竹叶青”茶:与消费者共话奢侈茶语

中国“寒地黑土”:源自黑土地的品牌想象

中国“涪陵榨菜”:子品牌的突围战

中国“平谷大桃”:以文脉缔造品牌生命线

中国“鲁花”花生油:压榨专家的传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