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隶属教育部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985”工程人文社会科学A类创新基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CARD),是国内高等院校中首家专注于三农品牌的研究机构。


中心以浙江大学强大的综合学术资源为后盾,依托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品牌传播等学科优势,广泛联合政府、媒体及营销机构等组成全方位、多功能的联盟,以研究三农品牌、服务三农品牌、引导三农品牌为己任,着眼于我国三农在品牌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三农品牌的理论研究、战略规划及营销传播咨询等,致力构建中国三农品牌第一智库平台。


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自主研发了“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模型”(简称CARD模型)、“中国农事节庆影响力评估模型”、“品牌新农村建设指标体系”、“中国农产品品牌网络声誉评价体系”等相关品牌评估理论模型,通过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三农品牌战略规划、品牌培训咨询等方式进行成果转化,助推中国三农品牌化进程。


中心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胡晓云,教授,浙江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常委。

首届中国十大广告学人、2007中国广告年度人物、2010年经典传播大奖“研究成就奖”、2015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情系三农”奖、2016年度全国五一品牌建设奖“优秀专家奖”、2016中国农牧业年度风云人物、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大学教书育人个人先进、浙江大学师德个人先进、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获得者。被人民日报等誉为“中国品牌农业的拓荒者”。

在中国大陆高校中首个组建专门的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首次提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概念,并持续进行纵深的理论研究与战略规划实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品牌价值评估体系研究”课题领头人;领衔主持“丽水山耕”、“烟台苹果”等数十个三农品牌战略规划项目,为各区域的三农品牌建设、三农品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与顶层设计。

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模型、中国“品牌新农村”建设指标、中国农事节庆影响力评估模型、中国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影响力研究、中国茶品牌竞争力研究、中国三农品牌理论体系研究等的首席专家。

研究特色:三农品牌研究;区域公用品牌战略与传播研究。


专家顾问

黄祖辉

11.jpg

高级顾问——著名农经学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 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黄祖辉,男,上海人,1952年6月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ARD)主任,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农林经济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制度安排;土地经济与管理。


顾益康

22.jpg

高级顾问——“三农问题”专家、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部部长

顾益康,男,1947年10月生,曾任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正厅级),现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经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农经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专家和全国展望计划人才工程的教育顾问,中共浙江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组专家。一直以来倾情于“三农”问题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很强的理论研究和科研组织能力,是全国农经理论与“三农”学科上颇有理论造诣的学术带头人。


钱文荣

33.jpg

高级顾问——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副院长、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钱文荣,男,1966年生于浙江桐乡,国内知名农业经济学者,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副院长,浙江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在农村城镇化、城乡统筹发展、农业劳动力转移等领域都有大量杰出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土地经济及管理;农村城市化与中小企业管理;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鲁成银

44.jpg

鲁成银,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茶叶研究院副院长。

1985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茶学系,毕业后一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工作。其间:1985-1994在茶树生理生化研究室从事研究工作,1989-1990在日本伊藤园中央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1994-2005在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工作,任“中心”常务副主任,2005-2007任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任,2007年8月起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茶叶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64)委员,农业部绿色食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

研究方向:茶叶质量检验与品质管理。

 

蒋文龙

55.jpg

高级顾问——《农民日报》高级记者、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

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农业农村品牌化的探索实践与研究传播。著有《农民日报记者眼中的浙江“三农”》、《龙行浙江》、《麦秀两歧》、《品牌赋能——“丽水山耕”营造法式》、《乡村振兴新赛道——区域公用品牌的“出圈”》等。其报道以深度、专业见长,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五十余次。策划组织“首届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首届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以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等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活动。参与规划、传播“丽水山耕”、“长白山人参”、“烟台苹果”、“盐池滩羊”、“大佛龙井”、“武功猕猴桃”等百余个区域公用品牌。现任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乡村建设专委会秘书长、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委员等。

 

理论研究

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

中国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研究;

中国农事节庆影响力评价研究;

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现状调查研究(中心受农业部市场司委托开展,是国内第一个由农业部职能部门牵头的农业品牌的专项研究);

农业标准化与品牌化现状调查研究(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委托);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研究(中心受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委托开展,是国内农业产业化专题研究的权威性课题);

中国“一村一品”品牌创建案例典范研究(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委托);

中国农业国家龙头企业的品牌符号化现状及其建构研究;

中国农业国家龙头企业的品牌网誉现状及其建构研究;

中国农产品品牌网络声誉调查研究;

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评价研究

……

 

品牌专著

中心重点研究我国三农品牌化进程中的热点现象和重要理论问题。

2007年,中心专家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专门研究中国农产品品牌问题的专著《中国农产品的品牌化--中国体征与中国方略》;

2011年,出版了《品牌传播智慧》,对中国农产品品牌化提供了前瞻性的专业研究和实践指导;

2012年,基于首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出版了《符号的力量——2012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为中国农产品品牌化进程中的符号化、包装设计与意义赋予提供了现实摹本;

2013年,完成农业部产业化办公室的重点课题,并出版《模式制胜—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第一辑),收录了广东温氏、中粮集团、好想你、老干妈等30家农业龙头企业案例;

2013年,基于2009-2013年的多轮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调查研究,出版《2009-2012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报告》、专著《品牌价值评估研究——理论模型与开发应用》,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及其品牌价值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历史性的追踪研究,并提出了问题与发展方向。

2014年出版《模式制胜-中国农业龙头企业群像解析》(第二辑),收录了四川竹叶青、陕西华圣、上海光明乳业、福建盼盼等30个农业龙头企业案例;

2015年出版《模式制胜-中国农业龙头企业群像解析》(第三辑),收录了易捷庄园、联想佳沃、绿城农业等20个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企业案例;

2015年,基于多年三农品牌战略规划经验总结,出版《价值再造-中国农业品牌战略规划选本精要》,收录了丽水山耕、苍山蔬菜、灵宝苹果、浪漫山川等26个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品类的品牌战略规划,以此为中国三农品牌建设提供启示。

2018年9月出版《价值决胜——中国茶叶品牌价值成长报告(2007-2017)》。

2019年8月1日,《价值再造——中国农业品牌战略规划选本精要》(第二版)正式发行。书中记录了48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的规划背景、规划逻辑、符号系统展示、品牌包装的效果展示等内容。

2021年1月出版《中国农业品牌论》,书中,胡晓云主任基于长期以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回应了中国区域品牌特别是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涉及的诸多重要问题。

    20219月,《价值升维——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化个案研究》正式出版,本书为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资助项目“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化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于区域化、网络化视角的农业品牌价值体系建构与管理策略研究“两个项目部分成果(典型个案探索与研究)的汇编。

品牌规划

2009年成立至今,中心为上百个地方政府及农业企业提供品牌化咨询,并创建、重塑数十个农产品品牌,获得良好评价。

如:

《陕西省果业品牌发展战略规划》

《蒲城酥梨品牌战略规划》

《户县葡萄品牌战略规划》

《武功猕猴桃品牌战略规划》

《横山羊肉品牌战略规划》

《新疆自治区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规划》

《新疆建设兵团第一师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

《丽水市生态精品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

《温岭葡萄品牌战略规划》

《黄岩名果品牌建设规划》

《安吉县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

《仙居县农产品区域品牌传播规划》

《文成县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

《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

《烟台海参品牌战略规划》

《苍山蔬菜品牌战略规划》

《聊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

《灵宝苹果品牌战略规划》

《毕节市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

《威宁洋芋品牌战略规划》

《大方天麻品牌战略规划》

《云阳县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

《武当道茶品牌战略规划》

《万荣苹果品牌战略规划》

《蒲江县域品牌战略规划》

《山川乡风情小镇品牌战略规划》

《报福镇风情小镇品牌战略规划》

《象山梭子蟹品牌战略规划》

《象山柑橘品牌战略规划》

《景东核桃品牌战略规划》

《盐池滩羊品牌战略规划》

《庆安大米品牌战略规划》

……

 

专题活动

首届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农业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首届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

首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

中国农事节庆高峰论坛

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县市长高峰论坛

中国茶叶企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

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

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中心与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国内第一个以农产品包装为主题的全国性赛事)

中国农业产业英雄会

大众化消费时代中国茶叶品牌建设研讨会

农业品牌建设专题培训(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合作)

……

 

战略合作

中心秉承“协同创新”的原则,以浙江大学强大的综合学术资源为后盾,以项目为纽带,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广泛联合政府、媒体及营销机构等组成全方位、多功能的联盟。中心与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CCTV7、陕西省果业局、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农业区域合作促进会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心还联合了芒种品牌管理机构、燧人影像传播机构、甲骨文超级玛、杰夫电商等国内优秀品牌管理、品牌传播、质量追溯、电子商务、金融资本等服务机构,共同组建中国农业品牌建设联盟,为各地农业产业品牌化发展提供产、学、研系统、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