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胡晓云博士/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吉田秀雄纪念事业财团客座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顾问、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专家委员、芒种品牌管理机构专家委员会主任。

    中国广告年度人物(2007)、中国农村新闻人物“情系三农”奖(农民日报等,2015)、全国五一品牌建设奖-优秀专家奖(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新华网等,2016)、中国果业品牌建设突出贡献人物(2017)、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2017)等荣誉获得者,被人民日报誉为“中国品牌农业的拓荒者”。

    在中国大陆高校中首个组建专门的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首次提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概念,并持续进行纵深的理论研究与战略规划实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品牌价值评估体系研究”课题领头人;领衔主持“丽水山耕”、“烟台苹果”等数十个农业品牌战略规划项目,为各区域的农业品牌建设、农业品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与顶层设计。

    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模型、中国“品牌新农村”建设指标、中国农事节庆影响力评估模型、中国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影响力研究、中国茶品牌竞争力研究、中国农业品牌理论体系研究等的首席专家。

    研究特色:农业品牌研究;区域公用品牌战略与传播研究。

    著有《现代广告学》等多部广告相关著作;著有《品牌归于运动》、《品牌榜样》(丛书)、《中国农产品的品牌化-中国体征与中国方略》、《品牌代言传播研究》、《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报告(2009-2012)》、《模式制胜-中国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模式研究》、《符号的力量》、《品牌传播智慧》、《品牌价值评估研究》、《价值再造-中国农业品牌战略规划选本精要 》、《价值决胜——中国茶叶品牌价值成长报告》等多部品牌研究专业著作;著有国家级教材《广告文案》、《世界经典广告评析》,发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报告》、《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研究报告》等数十个研究报告;发表品牌研究相关论文四十余篇;主持纵横向各种研究课题、各省市区域及其企业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战略规划课题近百项。

 

主任寄语:


    创建中心的指导思想,源于中心团队的社会责任心、学术使命感和学术价值理解。
    2006
年,振臂呼吁中国专家学者“关注民生,关注三农;2007年,出版《中国农产品的品牌化——中国体征与中国方略》专著;2009年,成立中心这一专门的农业品牌研究机构;历时十多年,研制理论模型、评估品牌价值、编制品牌规划、组织高峰论坛、培训品牌人才、提供学术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完成系列课题,马不停蹄。
    
这一切,皆因我们对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民生关注,了解中国“三农”在现代化进程中最真实迫切的需求,为之提供长效专业支持的学术精神;这一切,皆因我们相信,在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大潮里,作为应用学科的学者,我们再也不能坐在象牙塔里,一边喝着别国的咖啡、消费着别国的名牌农产品,一边谈论中国农村的落后、中国农民的贫困。
    
我们应当,挺身而出。
    
令我心存感激的是,有那么多的组织和个人,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全力提携、支持、信赖着我们。在此,请接受我诚挚的谢意。
    
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更上层楼,继续深入研究、引导、服务中国“三农”刚刚拉开序幕的品牌建设运动,在中国农业从大国走向强国,在中国农民从温饱走向富裕,在中国农村从依赖资源发展提升为依靠品牌发展的征途上,中心,将成为中国“三农”更富价值的智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