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良渚文化,径山禅茶

时间:2012-02-22 11:02:04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李闯 点击:2505

品牌简介

        径山因寺而开,径山茶与禅而来!

        径山茶,产于浙江省余杭县西北境内之天目山东北峰的径山,因产地而得名,属绿茶类名茶。这里属热带季风气候区,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均气温适中,降水适宜。岭峰高处多雾,峰谷山坡多为黄、红壤,土质肥沃,结构疏松,对茶树生长十分有利。

        径山茶在唐宋时期已经有名。日本僧人南浦昭明禅师曾经在径山寺研究佛学,后来把茶籽带回日本,是当今很多日本茶叶的茶种。

        径山茶外形细嫩紧结显毫,色泽绿翠,内质有独特的板栗香且香气清香持久,滋味甘醇爽口,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匀成朵。

品牌资产建立

        ·茶史追溯

        峰回寺掩路丫叉,恰喜茶歌相应和。清代诗人金虞如是说!

        余杭径山产茶历史悠久,始栽于唐,闻名于宋,在宋代被列为“贡茶”,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人文色彩,赋予了径山茶无穷的文化品味和历史地位。

        宋时,佛教兴起,香火日盛,以茶助禅,参禅悟道,成为一种风尚。茶与禅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居"五山十刹"之冠的径山,更是茶以禅名,禅助茶兴。每年春季,径山要举行茶宴,由法师亲自主持,然后献茶于僧客,一时间,进山品茗论道者日众。当时大文豪苏东坡久慕径山大名而来游径山寺。方丈见其衣着平常,以为只是寻常香客,不以为然。只淡淡说:"坐。"又转身对小和尚喊:"茶。"小和尚于是端上一杯普通的茶。稍事寒暄后,方丈感觉来人谈吐不俗,气度非凡,便改口"请坐",并喊小和尚"敬茶"。经过一番深谈,方丈得知来者乃大诗人苏东坡时,情不自禁地说:"请上坐。"接着又喊小和尚"敬香茶",并研墨铺纸以求墨宝。东坡先生一思忖,提笔写了副对联。上联是"坐,请坐,请上坐";下联是"茶,敬茶,敬香茶"。方丈看罢,满脸通红,羞愧难当。于是就有了这么一段关于茶的既雅又充满了生活情趣的典故!

        据传苏轼、苏辙兄弟和蔡襄等都曾到径山品尝过径山茶,历代文人墨客如叶清臣、吴自牧、欧阳修、田汝成、谷应泰等对径山茶的独特品质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此外,径山也是茶圣陆羽著经之地,据《新唐书•隐逸传》记载,茶圣陆羽曾在径山东麓隐居,在径山植茶、制茶、研茶,并写下了传世名著—《茶经》。相传其用来烹茶品茗的一股山泉,现在也已成为与径山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一个古迹—“陆羽泉”。而径山茶宴则为日本茶道之源,据史料记载,日本至今流行的“茶道”源于宋代径山寺内盛行的“茶宴”,由当时赴径山拜师的圣一国师圆尔辨圆传入日本,从而形成了茶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故径山又有“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之美誉。

        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重新研制径山茶并获得成功。1979年径山茶在浙江全省名茶评比中荣获第一名,1985年被评为全国名茶,198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1991年获"中国文化名茶"称号。

        这样的历史渊源,这样的文化积蕴,径山禅茶的地位可想而知!

       ·产品质量创造知名度

        产品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所在,要有知名度和美誉度,最终形成购买力,产品的质量是一个基础前提。

        从客观方面来说,径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决定了径山茶的优秀品质。这里古木参天,翠竹掩映,流水淙淙,云蒸霞蔚,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土质肥沃,结构疏松,对茶树生长十分有利。这样的优美环境生长的茶树自然是质地纯良,品质不凡。

        从主观方面来说,政府和相关的茶叶协会勤抓生产质量管理,保证了销售中的径山茶的质量。

        ·广泛宣传制造声势

        径山茶是历史名茶,虽然在历史上有较高的知名度,但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就必须要加强宣传推广。径山茶近几年来每年都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祭祖仪式、农博会、擂台赛、拍卖会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提升品牌的价值。

        余杭政府在广泛的发扬“古典”茶文化的同时大力的开办径山茶的对外宣传活动,不断的参加茶品质的比赛,并且屡获殊荣:自2002年浙江省农博会开展以来,径山茶年年获得金奖;2005年获第二届上海国际茶文化中国名茶金奖;2006年获北京马连道第六届茶叶节暨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2007年获省绿茶博览会金奖。

        利用媒体的广告宣传方面做得也十分到位,开办刊物做详解,在网络上开设网站,近几年,协会已建立了专门的网站。在浙江农网网上农博会、阿里巴巴、淘宝网等开设了网络商店,在网络上有较高的知名度。

品牌资产的管理

        径山茶是余杭传统的历史名茶,自唐宋以来历以“崇尚自然、追求绿翠,讲究真色、真香、真味”著称于世。我们从径山茶一千多年发展和变迁的历史过程中可深切地体会到,名山、名寺孕育了径山茶之品质,名人、名泉提升了径山茶之内涵,茶宴、茶道展示了径山茶之文化,径山茶已经成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的载体和符号,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意境。

        1.品牌商标注册。为了促进径山茶的生产、经营,提高商品质量,维护和提高径山茶在国内外市场的信誉,保护使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01年,径山茶行业协会在杭州市工商局余杭分局的支持下,积极申请注册“径山茶”证明商标,历经两年,于2003年2月14日通过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

        2.品牌的有效提升。径山茶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其管理规则成为径山茶品牌管理法制化依据。径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主要抓好品牌管理、品牌运作、品牌宣传、品牌提升、品牌保护等五个方面。

        在品牌管理上,实施了统一径山茶行业监管、统一径山茶品牌宣传、统一径山茶基地认证、统一径山茶生产标准、统一径山茶包装标识、统一径山茶市场营销等“六统一”的管理体系。

        在品牌运作上,开展了《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签订工作,就“径山茶”证明商标使用条件、申请使用程序、“径山茶”标志使用、商标使用者权利和义务、商标权等作了规范运作。

        在品牌宣传上,开展了广泛的茶事文化宣传推介活动,至今已主办8届中国茶圣节,承办了西湖国际茶博会闭幕式及部分活动。举办茶王赛、炒茶能手大赛等,每年参加不少于10次的国内外各项重大展示展销及品牌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径山茶品牌宣传,如中央电视七台拍摄了100集大型电视记录片《中国茶文化》之径山茶等专题节目。

        在品牌提升上,径山茶先后获得杭州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农产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十大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及中国文化名茶、第一、二届浙江省十大名茶,注册了原产地证明商标等,一步一个台阶地不断追求径山茶品牌在品位档次上的升级。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做好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工作。

        在品牌保护上,建立和完善“径山茶”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体系,打击商标假冒和侵权行为。

        3.品牌辐射影响力的互动。证明商标不仅做大做强了径山茶产业,而且促进余杭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四月的余杭径山成了春天茶会的代名词,热热闹闹近一个月的中国杭州西湖茶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暨中国茶圣节均选择在径山举行,径山、径山寺、径山茶、径山茶宴、径山茶艺、径山茶会增加了旅游的文化内涵,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余杭农业、旅游部门,因势利导,推出了一批茶、佛为中心内涵的旅游产业,如茶文化游,茶旅游休闲观光游,使径山茶业与文化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休闲观光点20个,年收入2亿元。这样的效应,使得茶文化的“威名”更加远播了!径山茶由径山不断的向外走去!

品牌展望

        径山茶拥有着辉煌的过去,径山茶也在创造着美好的未来,现在,径山茶的主要努力点在如下方面:

        1. 继续严格产品品质。这是径山茶能够保障继续发展的根本所在。特定品质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生命线和产品的基本特征,品质也可以说是最好的品牌广告。如果离开特定区域的特定品质,品牌推广应用和保护就无从谈起。那么,我们所推崇的这些茶文化以及茶叶就更无从谈起了!

        2.加大宣传营销力度,进一步保护和提升径山茶品牌。进一步实施名牌战略,继续以各种展销会、拍卖会、茶文化活动、新闻媒体和广告为桥梁,提升品牌。继续加强品牌管理的重点是依法维护径山茶的专利权。径山茶业管理协会是“径山茶”证明商标的管理机构,要严格按《“径山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组织实施,按照《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指导商标使用人规范使用注册商标,对使用径山茶证明商标的产品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继续加强质量监管,按照径山茶标准及径山茶栽培管理制度、加工管理制度、包装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质量监管和品牌监管,以稳定的质量保证品牌的声誉,以良好的品牌形象占有消费者群体。

        3. 提高茶业产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增强整体竞争力,实现径山茶业发展新飞跃。主攻茶树品种无性系改良,加大茶园改造力度,以茶树良种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茶业产业基础;二是积极应对国际“绿色壁垒”,主攻有机、绿色和特色产品,走生态茶业之路,使余杭径山茶业融入到国际茶业大市场中去;三是以标准化茶厂改造为载体,改善茶厂环境,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快执行QS产品认证和ISO9000、HACCP等质量体系认证步伐,确保茶叶高效优质、生态安全

        4. 开发径山茶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茶业的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径山茶文化底蕴丰厚,悠远流长,要大力弘扬径山茶文化,充分利用其独特的文化资源,筹建径山茶博院。推出一批以茶、佛文化为中心内涵的旅游项目和设施,重点打造一座寺(径山寺)、一条溪(双溪漂流)、一个公园(陆羽文化公园)、一个茶艺(径山茶艺)相结合的茶文化特色旅游线。开发径山茶旅游产品,将径山茶业与文化、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推动径山茶业经济的发展。

        5. 加强对径山茶业的政策扶持,确保茶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径山茶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盛况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以后的发展中,为促进全区茶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必须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在产业政策方面,坚持把径山茶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加以扶持、发展、鼓励,提高产业化水平。二是在土地使用方面,对分散在农户的茶园,鼓励向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的人集中,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三是在资金扶持方面,区财政要加大对径山茶产业的扶持力度,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对良种化改造、茶厂优化改造、市场建设、品牌建设予以扶持;金融单位也要对径山茶业的发展予以扶持,并给予倾斜。

 

 

点评

        从古至今,文人雅客,常与茶结缘。对于径山茶来讲,应该更多地打通古与今的历史脉络。一方面开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一方面应该加强与当代文艺大师的纽带,以文化的名义可以让品牌恒久远。而这种以文化名义的运作应该有大众媒体或文化创意产业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