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寒地黑土,松辽盛赋

时间:2012-02-22 11:02:17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李闯 点击:1839

品牌简介

        正在统领黑龙江高端特色农副产品走强全国走强世界的集群品牌,叫做“寒地黑土”。

        寒地黑土是世界上得天独厚、弥足珍贵的土壤资源。它是在寒冷气候条件下,经过漫长的时间演化而成的。寒地黑土品牌的核心价值,就是健康源自于天然。

        寒地黑土,特指中国东北松辽流域、以黑龙江省为主体的黑土带,总面积101.85万平方公里,而且这是唯一未被完全开发的一块黑土。那里处于四季分明的寒温带,由于植被茂盛,冷热季节的更替,导致大量枯枝落叶腐化、分解,形成了厚厚的腐殖质,也就是肥沃的黑土层。为了准确地表述在这样一种特殊的物候条件下产出的物产品质,并融入现代品牌运作的理念,“寒地黑土”这一区域性公用商标应运而生。

        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具有干物质和微量元素多,色味醇香,营养丰富等优点,是黑龙江精良的土质和稀缺的资源的真实写照,所以,寒地黑土物产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世界绿色有机食品最好品质的代表。那些能够贴上“寒地黑土”标识的产品,均是经过一系列严格审查和考核之后,才获得资格的。入围产品的首要条件,就是原产地必须是在寒地黑土区域,并且整个生产环节都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实施作业,所以,其内在的营养品质以及口感和外观特征,也都是有着极高的标准的。

        水稻是寒地黑土带的主栽作物,由于其特殊的生长环境,加之精选良种,水无污染,因而质量上乘,闻名遐迩。用它加工的大米,颗粒丰满,米白如玉,晶莹剔透,做出饭来,粒似油注,香味浓郁,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其代表品种五常大米,镜泊湖大米,富硒米,鸭稻米,温水米和有机大米,畅销国内外市场。以蜂产品为代表的寒地黑土系列保健品被誉为“软黄金”,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相继开发出蜂蜜,蜂王浆,蜂花粉,鹿制品,保健茶,奶制品灵芝制品和大豆异黄酮产品,是高蛋白,低脂肪百年传统养生之珍品。

品牌命名

        东北经济无与伦比的特色之处,就是寒地黑土,寒地的区间性,黑土的难以再生性以及特产的丰富性,是寒地黑土经济有别于其他经济的显著特征。寒地黑土人要走好借助资源、整合产品、叫响品牌、开拓市场、高效回报的路子,全力打造寒地黑土经济,使之成为牵动一方的强项经济,富企富民的效益经济,实力雄厚的重量经济,影响内外的战略经济。

        寒地黑土品牌的创始人,是黑龙江省供销社主任张文明。2004年初,当时任绥化市委副书记的张文明赴澳大利亚考察后受到启发,提出了以“寒地黑土”品牌整合黑龙江所有小品牌的新思路。于2004年在绥化创立“寒地黑土”品牌,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寒地黑土”证明商标和原产地商标。他迅速联合众多企业积极运作,寒地黑土品牌很快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具备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08年,又成立了经营产品覆盖全省的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成立。

        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是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承担引领和带动全省农副产品流通重任的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寒地黑土区域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筹集一亿元人民币,举全社之力创办的,注册资金5000万。创办这个集团的目的,就是要精心打造寒地黑土商业品牌,促进全省农业经济实现由粗放经营转入品牌经营。

        “寒地黑土”商标成功注册之后,又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一次注册了109个产品系列、15个原产地产品系列“的寒地黑土”质量证明商标,类别之多、品种之全,创造全国之最。另外,还在美国和欧盟各国注册了寒地黑土商标。在全国各地建立寒地黑土绿色食品展销中心、研发中心、直销店.推进打造品牌一体化、市场运作一体化。

走出东北

        ·定位。

        瞄准高端市场打造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名牌。早在品牌创立之初,就成立了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持续数年进行寒地黑土原产地产品的认证和推广,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寒地黑土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不断提升:联合国粮农组织前驻华代表莫纳先生高度评价寒地黑土品牌,称赞“寒地黑土品牌创造了绿色食品的典范,寒地黑土是绥化的,是龙江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要有更深入的迈向世界的发展,寒地黑土还需要一个完善的和准确的市场定位,具体来说,首先是在商品定位上,重点选择黑龙江“名、优、新、特”农产品,突出寒地黑土地域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资源,构筑一个丰富、完善的绿色食品餐桌。其次是在消费定位上,集团将寒地黑土品牌产品消费者群体锁定城市巨头较高健康意识的消费群体及宾馆、酒店、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企业群体,并积极开发外面出口、旅游群体等目标市场。第三是在营销定位上,积极打造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品牌专卖店、打造寒地黑土绿色物产超市专柜。第四是在价格定位上,突出寒地黑土农业物产内在品质价值,在质价相符的原则下,高档要精,中档要实。第五是在区域定位上,重点选择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及其他国内省会城市、大中城市市场,兼顾美、欧、日、中亚诸国及国内港、澳、台市场。

        ·举措。

        要让寒地黑土成功的走向外面的世界,首要的就是保证寒地黑土品牌的质量,然后是相应的政策支持。

        就产品质量来说,有天然和人为两方面因素。天然因素方面,首先得益于土壤的肥沃。黑龙江所处的寒地黑土土壤的肥力、理化性质和土质结构都优于其他各类土壤,仅就腐殖质而言,就是黄土和红土的5倍至10倍。其次是得益于单季耕作。这里植物生长空季达230余天,使土地得以休养生息,自然营养充足。另外,纯净水的灌溉也是原因之一。白山黑水间水系丰溢、纯净,富含有机质和微量元素,像血管一样滋润着本就肥得流油的寒地黑土。而人为,则是寒地黑土人自身对质量的严把关。为了将寒地黑土这个事业做得更好,寒地黑土集团创立之初就严格选聘了一大批高学历、高能力、高素质、经验丰富的各类人才。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业务量的不断增加,集团也一直在不断地吸纳人才,增加人才储备,增强企业实力,用事实表明科技的力量。

        政府和宣传媒介在寒地黑土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旱地很土的发展,省委在《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中、省长在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做大寒地黑土品牌;外交部、农业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局、全国供销总社等各部门予以大力支持;主流媒体频频聚焦,中央电视台进行专访,人民日报给予专门报道,黑龙江日报每月开设专栏予以宣传;寒地黑土产品先后参与了国际性、国家级及省级展会20余次;寒地黑土品牌先后被评为“中国知名品牌”、“中国驰名品牌”、“全国首届农产品十佳区域性品牌”、“国家合格评定质量信得过好产品”等,并已正式申请创建“中国名牌”;2007年,寒地黑土品牌正式获得美国联邦的全美注册证书,实现了跨国注册。

        没有一种付出是徒劳的,没有一种努力是浪费的,寒地黑土的发展证实着这样的宣言。

        ·前奏。

        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是黑龙江供销社投资创办的集产、供、销为一体,结合加盟、连锁、网络化经营为营销方式的集团化综合企业。作为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直属企业,寒地黑土集团肩负着服务“三农”、推动黑龙江农业经济发展、帮助广大黑龙江农民创收致富的历史使命。所以,在集团创建之初,一方面积极整合黑龙江省的农业品牌,另一方面又努力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在全国大中型城市广泛建立完全被集团掌控的品牌专营连锁店,抢滩中高端农产品市场。

        寒地黑土集团的成立受到了国家和各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中国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等国家部委领导相继来到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视察,并亲自为哈尔滨寒地黑土农业物产有限公司暨哈尔滨寒地黑土农业物产精品专营店开业剪彩,在之后的会议上,国家供销总社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寒地黑土”集团,把寒地黑土品牌做大做强的具体要求。

        寒地黑土集团的精品旗舰店、专卖店经营的农副产品集中了黑龙江省各类名、新、优、特的高档产品,所有产品都是按企业标准组织生产,从绿色产品起步,有机产品已经达到65%以上。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首开华东市场即受相当好评,按照既定的方针,以此为据点,发展终端网络。在上海、无锡等地的寒地黑土品牌旗舰店形成连锁规模之时,寒地黑土集团将经营的触角再逐步向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发达地区延伸。

        寒地黑土高端产品在发展战略上以上海及江南地区作为重点,今年4月,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上海营销配送公司就在上海国际食品城开业,紧随其后,无锡寒地黑土农业物产营销有限公司暨无锡寒地黑土农业物产精品专营店、常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营销有限公司暨常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精品专营店也相继开业,标志着寒地黑土集团在以长三角为中心的华东市场的战略构想正式启动,迈出了集团营销网络建设的第一步。目前,集团正在京津唐地区的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宁波、杭州、盐城等地拓展。

        ·契机。

        自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在品牌传播方面推行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参展“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哈尔滨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引发了社会和业界的强烈关注;与省农科院、东北农大、黑龙江商业大学等建立起长期产品研发合作关系,强化技术支持;首次在长三角地区扩大营销,尤其在上海、无锡、常熟等地逐步建立现代配送中心和连锁旗舰店,商贸流通物流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开发初见成效;保鲜冷链系统等一批项目也正在论证当中。寒地黑土品牌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取得了一定进展。

         汇聚寒地黑土菁华,申城刮起绿色旋风。这是寒地黑土的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这是黑龙江绿色产品向外走的一个莫大契机。

        2009金秋国庆上海—黑龙江寒地黑土绿色食品联合展销会在上海市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此次展会是由黑龙江省与上海市两地农委、供销合作社和上海市政府驻东北办事处牵头主办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办公室、黑龙江寒地黑土农业物产集团承办,中国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上海农业展览馆发展有限公司全程协办。展会旨在满足上海市民节日期间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健康消费需求,充分展示黑龙江省供销社系统寒地黑土农产品的发展成果,倾力打造以“寒地黑土”品牌为代表的名新优特绿色有机农副产品的销售平台,宣传推介黑龙江寒地黑土名新优特农副产品,推动黑龙江省寒地黑土名新优特农副产品产业快速发展。

        展区内装饰着蓝绿黑相间的主色调,代表着黑龙江的蓝天、绿地、黑土纯生态自然环境,表达了寒地黑土集团“健康源于自然”的营销理念;展厅内有机大米系列、东北黑蜂蜂产品系列、有机杂粮及薯类、食用菌系列、野生山野菜系列、野生浆果系列、野生坚果系列、边境特产系列、礼品系列等九大类150余种产品琳琅满目。

        寒地黑土集团这次在展销会参展的产品,是从黑龙江众多的农业特产中优中选优而来的。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过得硬、品牌叫得响,寒地黑土集团自创立之初就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视为企业的头等大事,采取高标准,严格把好质量关,真正做到了让产品名副其实,以品质打造品牌。

        为了实现走向全国,逐步推广到世界的目标,目前,寒地黑土集团正努力夯实企业基础,打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国际商业规则的现代企业,并在适当时机推动企业上市,不断壮大寒地黑土品牌的实力和发展后劲,更好地为我省“三农”服务。

 

 

点评:

        寒地黑土,充分挖掘了东北农业的潜力,在自然和绿色上下功夫,迎合了现代消费的市场需求,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广泛的认可。寒地黑土作为一个区域公用品牌,但它却完全打破了传统区域的概念,它是典型的“划疆而治”,区域边界皆为我品牌运作而用的产物。人为运作与传统沿袭交相呼应。寒地黑土用于所有特定区域的广泛产品类别,在这一点上,它特别类似于工业产品的母品牌。曾经在严格的把关中成长,势必在严格的规范中继续茁壮!悠悠黑土,浓浓绿意,黑色的大地,绿色的旋风,吹开了寒地黑土的世界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