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定海品牌农业,见证政府的力量

时间:2012-02-22 11:02:35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李闯 点击:2201

理念先行:树立现代品牌农业的发展观

        定海是浙江省舟山市的一个行政区,地处我国东海,位于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交汇处,北靠富庶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与沿海发达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抵背相依,又与最具潜力的上海浦东开发区和宁波北仑开发区一衣带水,毗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普陀山、国家级生态公园朱家尖岛,海岛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是一座充满神奇魅力的海岛新城。境内岛屿、山丘、平地、海涂湿地等地形地貌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物种资源丰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完善,是舟山重要的农业生产区。

        近几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定海区政府和农林局等相关部门审时度势,在洞察市场经济规律和中国农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树立了科学的现代农业发展观——将定海打造成一个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具有完整的标准化体系并以优质产品和良好服务为支撑的品牌农业基地。为此,定海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坚持科学规划,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市场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促进了现代农业规模化、高效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

        为贯彻这一品牌农业理念,区政府先后出台了《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定政发〔2005〕15号)、《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定政发〔2008〕15号)等文件,以作为发展品牌农业的制度和政策保障。

贯彻执行力:强化政府品牌运作的能力

        在发展现代品牌农业的过程中,仅仅有政策和制度层面的保障还远远不够,更多时候,需要考验政府的品牌运作能力。作为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发展品牌农业,既离不开政府的强势介入,又必须坚持以农业企业为主体,还要广大农户的积极参与支持。

        1,扶持与奖励

        考虑到农产品牌和农业发展的分散性,区政府一直在强化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农业企业发展水平、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扮演了强有力的指导者和扶持者的角色,并相应地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例如对获得省农博会金奖的农产品奖励0.5万元;对获得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标识的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资金奖励等。

        2,宣传与推介

        区政府不仅利用定海农林信息网、舟山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海岛农产品,还通过在定海农林信息网上建立供求信息板块、在舟山日报建立“农林之窗”专版、在浙江农民信箱建立“定海优质农产品专柜”等方式,为定海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提供供需信息,扩大市场宣传力度。今年8月,在定海、宁波两地分别举办了一次“舟山群岛·定海优质农产品大会展”,集中推介定海的名优农产品。

        同时,全区还积极组织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参加省农博会、上海绿博会等农展会,并通过农展会为企业和合作社搭建国内外客商交流与合作平台,拓展定海农业对外开放的渠道。至今,已累计组织参展企业50余家,其中29只(次)优质农产品荣获省农博会金奖。

        3,渠道与物流

        定海偏隅东南,是一个海岛。物流渠道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产品的通路和销路问题。为此,定海区开展了一场名曰“农产品出岛行动”的渠道和配送中心建设运动。通过农产品营销协会和配送中心以及营销大户,陆续在宁波、杭州、台州、绍兴、嵊泗等地开设销售渠道,真正做到了一头连基地、一头连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

        4,优化结构,因地制宜

        这方面的举措有三。一是以“提升产业、优化布局、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目标,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实施以“水改旱”为主攻方向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至2008年底,“水改旱”种植结构调整面积累计达34660亩,占水田总面积86783亩的39.93%。调整后的土地,用于发展蔬菜、瓜果、旱粮、花卉苗木、牧草等节水型农作物,使农业用水的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二是按照“沿山布置林果、沿线发展蔬菜、畜牧离开村庄、休闲进入基地”的总体要求,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加快推进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形成晚稻杨梅、皋泄香柚、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金塘李子、浙东白鹅和奶牛养殖等七大优势产业,产业经济总量在4亿元以上,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

        三是大力推广应用农业“三新”技术,强化农业科技兴农战略,引进推广优质新品种,有效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农业效益。

        5,探索经营模式,强化质量安全

        区政府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公司十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地改善了农户分散经营难以做大做强的弊端,实现了从产地到市场的有效对接。

        通过明确责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规范生产,加强农产品各个生产环节监管;做好检测,严防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培训指导,促进科技兴农服务水平;教育宣传,提高农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等手段,建构了定海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定海区还建成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和5个乡镇流动检测站,逐步构建起了区、乡、基地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体系。

        伴随着品牌经营的是农业产业化生产的标准化:统一模式、统一规格、统一生产流程、统一检验标准。当前,定海区有认证并有效使用标志的农业“三品”总量有1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4个,绿色食品4个,有机产品1个。

收获成效:农产品品牌潮涌定海

        经过定海区政府、当地农产品营销协会和龙头企业以及广大农户的共同努力,定海品牌农业的建设已初见成效,逐渐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并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1,基地建设。全区已形成无公害蔬菜、优质水果、特色畜禽和苗木花卉等四大优势产业,2008年实现经济效益3.36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51%多;已建成无公害蔬菜、晚稻杨梅、皋泄香柚、金塘李、浙东白鹅、奶牛、花卉苗木等七大农业产业带或产业基地,其中晚稻杨梅、皋泄香柚、浙东白鹅、金塘李为定海四大名品,分别有规模4.6万亩、1万余亩、50余万只和3000余亩。

        2,品牌纷呈。定海现已注册农产品商标60余个,其中“普陀山”商标已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和舟山市著名商标,“金塘李”商标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已打造出“普陀山”牌水果系列、“定海山”牌无公害蔬菜、浙东白鹅三大品牌,其中“普陀山”牌晚稻杨梅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农产品和舟山市知名商品,“普陀山”牌皋泄香柚被认定为舟山市知名商品,定海则被认定为中国晚稻杨梅之乡;

        3,浙江农业吉尼斯记录。定海现已创建3项浙江农业吉尼斯记录:干览镇青龙经济合作社的晚稻杨梅、干览镇小芦村的红山茶古树和白泉镇万寿村的晚稻杨梅古树群分别被认定为浙江省“最甜晚稻杨梅”、“最大红山茶”和“最大晚稻杨梅古树群”。

        4,品牌收益渐入佳境。在一系列强势农产品品牌的带动下,定海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出持续快速的良性发展势头。由于品牌效应的凸显,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加工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围绕杨梅、香柚、蔬菜、花卉、柃木、白鹅等优势农产品,定海的农产品重点加工企业从2003年的13家增加到20家,其中年产值350万元以上的10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与此同时,看到希望、尝到甜头的农户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合作社的数量和质量呈现突飞猛进的跨越发展(从2003年的3家增加到当前的50多家),并由此涌现出一大批种养、营销大户。富裕起来的农户开始投资休闲农业观光园,逐渐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运作。以旅游和农家乐为特色观光业借品牌之东风,越飞越高。

        5,品牌辐射效应凸显。以优势农产品品牌为核心,定海已逐渐打造出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定海的区域品牌效应日渐凸显,并呈现出一定的产业带和加工企业区域集群特征。

 

 

点评:

        杭州湾跨海大桥给定海品牌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现代农业的进程中,要时刻注意品牌农业和农业品牌之间的差别,为此定海区当前应该做好品牌整合,以改变品牌杂乱群雄逐鹿的格局,提升品牌的包容力,打造更加完善的各农产品品牌谱系。只有在整合的基础上,立体化、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博览会、招商会、网络营销、展销会、公共关系以及大众媒体等)才可能放大品牌宣传的效果。未来,政府在保持强势的宏观调控的同时,应该更多地让企业和专业协会按照市场规律、品牌运作规律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