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201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在新昌发布

时间:2012-04-28 15:04:46 来源:品牌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1442

        4月11日,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在浙江新昌揭晓“201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并举行媒体见面会,“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和“普洱茶”分列前三甲。

        在新昌举办的201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发布授牌仪式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黄祖辉院长为此次评估发布结果并揭晓十强品牌,分别是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普洱茶、信阳毛尖、洞庭山碧螺春、福鼎白茶、大佛龙井、安吉白茶、武夷山大红袍和祁门红茶。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分别为十强品牌代表授牌。

        随后,十强品牌代表在新昌中国茶市与农民日报、中华合作时报、农村信息报、市场导报、中国茶叶、中国茶叶加工、中新社浙江分社、新华网、浙江在线等媒体举行见面会,并一致达成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新昌共识。

        与会十强品牌代表认为,中国茶叶品牌建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一是品牌消费迅猛增加,品牌价值日渐彰显;二是消费需求变化多样,市场拓展日益广阔;三是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方兴未艾,茶业营销日新月异;四是资本与产业联姻,茶产业转型升级日趋加快;五是文化消费大行其道,成为继品质化、品牌化之后,茶业升级的第三张王牌!

        十强品牌一致认为,在全球竞争格局中,中国茶产业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中国茶产业的品牌优势远未形成。在从资源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升级的征途中,茶叶区域品牌建设必须处理好三重关系:一是处理好资源继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二是处理好生产与营销、品质与品牌的辩证关系;三是处理好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之间的辩证关系。

       十强品牌表示,将坚持以茶农增收、茶业增效为方向,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市场需求为坐标,整合资源,共同开创区域品牌建设的春天。

        这次对包括十强在内的品牌的价值评估是中国茶叶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的最新成果之一,自2010年起,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和《中国茶叶》杂志、中茶所中国茶叶网联合组建课题组,采用浙大CARD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模型,在全国范围内已开展两轮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获得了行业内较为广泛的关注。2012年,课题组继续跟进开展完成了新一轮评估研究。据悉,本次评估从2011年年底开始,在近200个中国大陆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筛选了在业界影响较大的178个茶叶品牌进行综合研究。历时三个月,课题组通过茶叶主体调查、消费者综合评价调研、专家调查、媒介调查等多种方式,收集了105个品牌资料,去除材料相对不够完整的品牌,最终完成了93个品牌的价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