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泰国香米的品牌保卫战

时间:2012-04-28 10:04:03 来源:三农直通车 作者:三农直通车 点击:1702

        一些国家政府推进农业品牌化的做法 

  政府在推进农业品牌化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世界农产品出口大国政府经常采用的品牌推进政策包括:建立专门的农产品品牌建设组织,树立国家形象,提供品牌出口信贷,签订各类双边及多边贸易协议等。以下对法国、荷兰、澳大利亚及泰国推进农业品牌化的政策与做法加以介绍。 

 

  法国政府推进农业品牌化的政策和做法 

  法国是世界第三农产品出口大国,法国酒及法国食品一直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法国农产品之所以在全球有这么大的名声,与法国农业部和法国食品协会(SOPEXA)大力推进法国国家品牌建设有着直接的关系。为了提升本国农产品的形象,法国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机构举行了多种活动,例如在许多国家推广“法国生活方式”、“法国美食”展览。还邀请二十四个国家3000多名酒服务生参加品酒大赛,向全世界推广法国酒的知识和魅力。 

  法国政府推进本国农产品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提升法国农产品国际品牌的竞争力,主要通过以下机构的活动实现: 

  法国食品协会(SOPEXA):SOPEXA是一个半官方的品牌出口促进机构,它的股东是法国政府和法国农业和食品组织。SOPEXA的基金主要来自于产业界和法国政府。SOPEXA1996年的总预算为11900万美元,法国政府支付17.6%,其余来自各产业界;1996年,法国政府仅是通过SOPEXA支付的国际品牌建设促销费用就有1030万美元。产业界支付给SOPEXA的国际品牌销提升费用高达5090万美元。 

  SOPEXA在全球33个国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信息网。其国际预算的65%用在欧盟国家(25%用于对德国,20%用于对英国),美国占12%,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占12%。SOPEXA在欧盟还有一个派出机构,专门收集情报和举办促销活动。SOPEXA的促销活动主要有:组织商场促销,媒体公关营销活动,准备促销材料,组织国际展览,国际贸易研讨会等。SOPEXA的促销产品主要包括法国葡萄酒及其他酒,新鲜及加工的水果、蔬菜(包括果汁及冷冻食品),乳制品,鱼及海产品,猪肉及家禽产品。 

  法国国内的品牌促销主要由一些行业专业协会来完成。他们通常提供资金给SOFEXA进行国际品牌促销,行业协会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成员的捐助和法国政府的资金扶持。法国的行业组织主要包括:葡萄酒产业协会(ONIVINS),水果、蔬菜及园艺行业协会(ONIFLHOR),牛奶、乳制品产业协会(ONILAIT)肉类及畜禽行业协会(OFIVAL),速冻、深冷食品协会(SNCE),以及市场调整和组织基金会(FIOM)等。 

  法国外贸中心(CFCE) :CFCE是一个半官方的机构,建成立于1943年,主要功能为强制性地促进法国工业与农产品出口,提供各种统计信息,市场调查,咨询服务。在CFCE内,有一个农业及食品产品出口部,主要负责农产品的品牌出口促销。 

  法国外贸保险公司(COFACE) :COFACE为法国的品牌出口信贷保险机构,主要为出口者提供信用保证,市场调查和促销,有时在欧盟外国家参加展销。1994年COFACE变为私有,但仍继续行使政府资助的信贷保险活动。1990年,法国保险集团(AGF)成为COFACE的主要股东。 

  法国还有其他一些支持出口的活动。例如,法国农业部每年支持特别市场调查、新农业企业发展计划、消费食品与健康研究、产业发展调查、新产品开发等活动。法国政府对农产品认证及促销活动也有资助。 

 

  荷兰政府推进农业品牌化的政策和做法 

  荷兰是全球农产品出口大国,鲜花占世界市场的65%,并且是国际名牌。如此成就得益于荷兰政府与企业界几十年来对品牌核心能力的着力推进。

  荷兰政府推进农产品国际品牌建设,重点做四件事:一是分析研究国际农产品市场,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二是为市场创造条件,如:签订多边、双边贸易协定,消除贸易壁垒等;三是培育市场,如:组织出口企业参加国际贸易展览,组织国际贸易考察团、促销会等;四是为出口企业提供品牌出口信贷及中介和培训。另外值得称道的是,荷兰农业部的预算中将近一半被用于组织农产品展览,主要是贸易展销会,而用于广告和现场演示的只占约15%。其他活动包括商务团考察团、贸易合同会、市场研究和出版物。同时政府鼓励许多由私人或集体赞助的贸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出口市场促销活动。

  在技术支撑层面,政府鼓励创新与研发。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荷兰政府和公司投入巨额资金发展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和开发新品种,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荷兰乳业局是荷兰推进农产品国际品牌建设的最大组织,是一个准政府性的商会,是由生产者征收一部分资金来运行的。鲜果和蔬菜的促销由绿色产品国际组织来进行。绿色产品国际组织年营业额为15亿美元,拥有13000从事种植的成员,并控制了荷兰农产品、蔬菜拍卖销售的75%以上。在荷兰所有的商品营销组织中,它的促销预算额位居第二。经费源自各种农产品、蔬菜拍卖会上对生产者们的征税。 

 

  澳大利亚政府推进农业品牌化的政策和做法 

  澳大利亚也是全球知名的农产品出口大国,政府也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品牌农产品的国际贸易。知名的机构是半官方的垄断组织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AWB)。AWB承担澳大利亚所有小麦出口,控制着国内60-80%小麦的生产。AWB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内和国外小麦的销售,促销手段有:技术培训、参观、国外消费者服务和其他手段。
澳大利亚政府对所有行业的品牌出口促销与支持,都是由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AUSTRADE)直接进行的,AUSTRADE在67个国家拥有办事处。澳大利亚主要品牌出口促销项目有出口市场发展基金计划(EMDG)和创新农业市场项目(IAMP)。EMDG每年会给企业19.5万美元,用来补偿企业进入和发展出口市场的成本。企业要想获得补偿的资格,它的出口额必须低于1950万美元,而成本必须高于2.34万美元。1995-1996年EMDG在这个项目上花费的总额是21950万澳元,其中约20%投到农业企业。大部分的资金用于市场调研和企业导向的活动。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的其他品牌出口促销活动大部分由行业协会来实施,这些协会主要包括澳大利亚乳品协会、澳大利亚肉类和畜类协会、澳大利亚干果委员会、澳大利亚园艺协会、澳大利亚葡萄酒和白兰地协会、澳大利亚羊毛研究和促进协会等。仅1995-1996年,这些专业协会的基金大约为12950万美元。近几年澳大利亚政府加大了对促进出口活动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高附加价值的农产品。澳大利亚政府对农产品国际品牌建设及出口促进的基金大约为5680万美元。 

 

  泰国政府推进农业品牌化的政策和做法 

  作为第三世界的泰国,近些年农产品出口业绩骄人,大米、禽类和海产品出口都有不俗表现。泰国政府实施多种项目来发展农产品的出口市场,包括品牌出口信贷、提高食品行业出口竞争力等等。泰国的品牌出口促进活动主要由贸易部的外国贸易委员会(DFT)和品牌出口促销委员会(DEP)两个分支来实施。DFT主要针对大米和其他未加工产品,而DEP主要是参加贸易展销会和商务考察团。政府对参加贸易展销会的泰国出口商的成本给与补助,这一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出口商参加展销会的积极性。政府和行业协会通过提供品牌出口信贷、降低生产成本等措施合力提高泰国食品的国际知名品牌。 

  此外,近年来泰国还注意加强对“泰国香米”品牌的保护。一方面,利用原产地标识保护,维护和保障大米的国家品牌和利益;同时,为了推进泰国香米的品牌,促进出口贸易,泰国商业部为香米专门注册一个商标,符合出口标准的米商将统一使用此商标向外出口,目前已有26个大米出口商被批准使用此商标。为此,泰国商业部外贸厅专门拔款1000万铢(合22.2 万美元)在香米出口的主要市场注册此商标,包括在美国、香港地区、中国、欧盟、沙特阿拉伯和新加坡等。泰国对“香米”品牌的建设和推进,使其大米贸易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取得独特的优势,有效地保护了本国稻米产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