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新农业投资机会

时间:2012-06-06 08:06:3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点击:1190

 

 

        我是《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今天来主持这样一场活动。

    我们华商名人堂走进大学校园是我们报纸倾力打造的系列的品牌活动,已经进行了8年,在北大也是若干次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的是来自农业领域的新农业概念的企业家——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先生。

    以往我们请过很多的各个领域的、不同企业的企业家,在这个节目当中和同学们做过互动、交流。主要是把他们成功的经验、把他们的一些对同学们有启发意义的未来的选择,包括对于现在经济形势的认识,做一些交流。

    今天除了吴子申董事长之外,还有我们得到北大经济管理学院的支持,还得到我们夏业良教授的支持。

    我把吴董事长的情况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吴子申先生是高级经济师、工程师,兼任内蒙古工商联执行委员、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历史、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河套商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农业产业经济商会副会长等职务。曾供职于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经济委员会。1994年,创办内蒙古永业科技公司,领导企业完成30余项科技成果填补世界空白。先后获得“中国诚信企业家”、“2008中国治沙产业先进个人”、“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先进个人”、“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创新人物”等荣誉。吴子申因带领永业集团解决中国农民的致富问题,以及在金融风暴中逆势成功融资、登陆纳斯达克全球精选板块,我们永业集团是去年的12月2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因这样不俗的表现,获得了2008年度中国突出贡献企业家”奖、CCTV智兴三农人物大奖。

    还有一位嘉宾是夏业良教授。

    今天我们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先请吴董事长做一个主题演讲,一会儿再请夏教授一起和同学们做一个互动交流,最后还可以有一些问题向吴董事长提出来,由吴董事长和同学们做一些交流。

    下面,我们请吴董事长先做一个主题演讲,大家欢迎!

    吴子申: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今天能够走进北大,跟所有的老师、同学们,还有我们一些媒体的朋友进行关于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话题方面的研讨。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以后新文化发源的基地,也是中国文化的先驱。在这个地方,我今天来这里更主要是抱着学习的心情,希望能够跟我们新时代的先锋,跟我们中国顶尖级的人才做一些思想上的交流与互动。不敢在孔夫子面前卖三字经,所以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走进北大的。

    作为永业包括我个人,只是在过去的时间里走过了这样一个里程,用我们自己的一些行动带来了一些实际的过程。今天,我希望有一些我们的故事,更主要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这是我希望达到的目的。

    关于永业,跟北大有着非常深远的渊源,这个渊源是从这样的一个故事开始的。永业去年在纳斯达克的OTC板块上市,我们是去年2月2日在美国路演,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到2月5日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一个美国投行给我们结果,说你们没有准备,回去吧。当时,我率领我的团队,包括我们美国的Larry先生,他是负责我们的策略的,在这样一种背景情况下,我们可以说,几乎要崩溃了。

    当时,开玩笑地讲,我不懂外语更谈不上东西方的文化,稀里糊涂地走到了西方,稀里糊涂地走到了华尔街,坐到了那个位置上。源于我不懂,所以我活下来了,我的企业满怀着信心走向了美国,满怀着我们的期望,我们希望满载而归,但是告诉我们是这样的结果。2号走了,5号说你们没有准备好,说你们回去准备好了再来。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非常地荣幸,我们在美国遇到了一个北京大学大三的小女孩,她是利用寒假在美国进行见习。正好在这个投行做见习,当时她还用她不是非常流利的外语,架起了我和美国投行同事之间的桥梁。使我简单地能够沟通他在讲什么,我们在说什么的概念。

    所以,后来他们投行派了这个小女孩陪着我们整个走完了7天的路演过程。所以,随着永业的过程,随着数学系小女孩成长的过程,带给我们永业很大的帮助。她在不经意的动作中,帮助一个中国的企业走向了世界,也许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未来。

    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今天非常多的朋友们,你们拥有了很多的知识,如何去跟社会接轨?在这2年之间,这个同学在默默无闻地关注着我们,用她的一些知识、她的一些学识,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使我们永业能够在美国这么快地锻造起来,这是我们跟北京大学的缘份。

    还有一个缘份可以这样讲,永业50%利益上的成功,是跟我们北京大学的一些智慧是分不开的。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们的副董事长是孙陶然,我们曾经在你们经管业87的机械系毕业的学生,包括在87、88的赵明明等,包括我们后来上市公司的律师,这些人统统源于北大。所以,永业在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包括我们的学习各方,北大在非常多的机会给予我们帮助。所以,我想永业应该首先感谢我们北京大学曾经给过我们的帮助。谢谢大家!

    我刚才讲的这个小故事里面,你们曾经的一个学姐、学妹,就站在那里。我提议,让我们所有的同学,用北大的荣誉、用她带给北大的自豪,把这份荣誉献给她!

    下面,我请我们的策略总裁Larry先生把我们的一份小心意,送给她。现在她就职于Intel的投行。通过2年的时间,她今年夏天已经毕业了,她成功地走向了国际化的投资银行的团队,找到了自己的一个位置。我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一座金矿,只要你在这个过程中捕捉到一个机会,就会成长起来。可能在无意中播撒的一粒种子,就有可能开花、结果。我相信她能够做到,我们在座的们都可以做到。你们可以做到吗?

    同学:可以!

    吴子申:鲁迅先生曾经讲过一句话“浪费他人的时间无异于图财害命”,下面,我用我们永业的故事和我们走过的路,给大家三个问题的回答。

    希望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沟通、交流,或者是给大家讲的故事,对于未来能够有所帮助。你们听了这个故事,觉得还对大家有所帮助,希望你们不要吝惜你们的掌声,谢谢大家!

    我希望今天跟大家交流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去看待机会,怎么把握。第二个是为了你未来的这些机会,你如何去做好一些准备。第三个是我希望用永业曾经走过的路,告诉大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你们对这三个题目满意吗?

    同学:满意。

    吴子申:我希望我的劳动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你们有意见我还可以改题目,你随时可以提出要求,我听大家的意见。

    我刚才讲过了,我不希望我今天浪费大家的时间,因为你们的时间太宝贵了。

    在永业曾经的里程里面,我们做了这样一个事情,曾经有一个谚语,每一个问题会有一个答案。同样的名人讲过一句话,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才是能力。所以,我们很多人会发现问题,但解决问题的人少之又少。我相信,什么样的人未来可以做商业上的领袖,我跟大家讲,最简单的行为,就是你们同学里面平时大家在一起聚餐,永远买单的那个人,就是商业领袖,你同意吗?

    为什么会这样讲?大家每天在买单,因为你在付出,你付出的同时你并没有想到回报,你想我们同学之间,学弟、学妹之间还有什么利益可以讲?人世间最纯真的感情无非是同学、战友、发小好朋友的关系,这是说没有任何经济色彩,或者是大家非常轻松的概念。所以,我想每当他去帮大家解决问题的时候,每个人都要付出不计回报的时候,这个是最纯洁的。

    同样,今天我跟大家讲,我们永业走到美国,为什么产品会得到美国的认可,我们为什么可以得到今天跟大家交流的机会。我刚才讲过了,2月5日如果我们回来,可能就没有这个故事,也不可能有永业的存在。永业在01年开始筹建,03年我们做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开始,04年就面临了资金断裂。所以,很多的东西是在不经意之间就来了。我今天不是炫耀我曾经多么荣耀,我是希望把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一些风风雨雨,曾经一些失败跟我们在座的朋友能够交流,包括我们经历了死以后一些生的回顾。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试,唯独死不可能试。所以,我们只能借鉴前人,借鉴经验,我们不可以尝试,世界上只有这件事不可以尝试。永业侥幸活下来了,所以我想我们有机会站在这个地方跟大家进行交流,活着就是硬道理。你们同意这个观点吗?

    同学:同意。

    吴子申:谢谢大家!

    永业曾经走过很多路,我们刚才讲过,如何看待机遇。在中国当前最大的机会是什么?我刚才开题的时候讲过,问题的存在就是你未来的机会。在当前的中国,最大的机会是什么?三农。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农村、农业、农民。我们有二拨三届政府,一直到现在没有答案,这是我们国家最头疼的事情。如果这个问题得以解决,你的财富、你的机会,这个不用讨论。

    同样,我还要讲一个你们学兄孙陶然的例子,看到银行大家都在排队,孙陶然作为一个拉卡拉,商务通恒基伟业有几个人知道?我一定要告诉孙陶然,他被这么多人以往。大家谁看过经济故事会的排名卡?有几个人知道孙陶然呢?

    在上世纪的时候,我跟我们孙总开玩笑,经济参考报上写,斯大林在俄罗斯解体之后,说斯大林是谁,大家答了很多的答案。最后,统一的答案是斯大林是一个摇滚歌星。所以,我想个人的价值很简单。上世纪末,曾经有一个著名的IT品牌叫做商务通,是恒基伟业生产的,他的执行总裁就是你们北大的87经济系的孙陶然。大家可以上网搜一下,孙陶然在中国的IT界非常有影响力。同样,他现在发现一个商业的机会,他现在是我的搭档,但是没有从事公司的管理,他是副董事长。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在我们永业项目开始之前,他做了一个联想注资,给他投了一笔风险资金,他在做一个银行支付系统的IT基于互联网的项目。所以,他没有时间,就是我们一个投资战略合作伙伴的角色。

    拉卡拉是一个什么东西呢?为了让互联网丰富,让大家动起来,在所有的便利店、所有的网络,你可以让Internet走到千家万户,让大家的生活可以跟着信息化同步丰富起来。所有的银行门口,都是充满了大家排队缴费,水电费、煤气费、还款的人群。大银行不支持,小银行不喜欢,这样带不来任何的利益。所以,大家经常有很多的抱怨,他把所有的便利店的门口,安了一个刷卡机,跟他的电话机连起来,只要你一张信用卡,你就可以完成这个动作。这样,加起来叫做拉卡拉电子支付的公司。如果朋友们有兴趣,你们可以上网搜一下了解。而且,它是在差不多10年以前,就光荣地退休了。退休之后,我们看好多的财富故事会,像央视都给大家介绍过,他天天在家跟别人斗地主,总是凑不起人,没有办法逼着他做事,做完了事在排队的过程发现了一个商业的机会。

    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两个案例想说明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商业机会无处不在,看你如何看待。最近,我们的副总裁赵强又写了一本书,这本书是我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批驳,我差不多有3个月没有支持他,我说我奉劝你,老板不喜欢,为了讨好老板所有人都不喜欢那本书,为什么?因为这本书的名称叫《离开了公司你什么都不是》,你们喜欢这个课题吗?

    可想而知,所有的人都不会喜欢这个话题,但是我看完他的样书之后,我突然觉得我帮他写了一个序。我说,其实这本书是对别人非常有帮助的,它是成功秘诀的书,书里面告诉大家一个理念,你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怎么样从起点规划自己的后半辈子,你怎么样快速地获得成功。请问在座的诸位,是否有知道赵强的人呢?

    给大家讲一些成功的历史,上世纪末的时候,一个呼机手机商务通,载入了北大的案例库,一个是迷人的智能王,作为整合营销传播的经典案例,载入了美国哈佛大学的EMBA案例库,因为一场世纪的IT之战,孙陶然和赵强两个人的故事,让整个中国的IT界的历史重写。所以,作为他们每一个人在从事着一些新的话题,做了不同的事业,我们几个之所以可以走到这里,大家清楚里面的关系吗?我们三个为什么会在一起?

    同学:据我对公司的了解,您的第一桶金应该是做名人和商务通的总代理。

    吴子申:答对了。我曾经是这两家公司的内蒙古总代理,大家就奇怪了,你们做IT,为什么突然跑去做农业了?同样回到刚才那个话题,我们在思考什么样的机会可以做成一个永恒的事业。

    永业今天涵盖了非常多的来自IT、家电、蒙牛、伊利这样的快销品,还有很多的过往知名的制药保健品的行业,之所以有这么多人能够在永业的平台上共同来打造一个梦想,是因为我们在解决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我们在多年里发现两个事情,我们本身是做投资医药的,大家可能非常多人感兴趣的话题是,永业沙产业、SEE,一会儿可能会有很多的朋友就这个方面提出一些兴趣点。那么,我们做这个项目支持,刚才我讲过很多死的事情,就是源于我们曾经对于自己的事情规划得太大。大处着眼太多,而小处着手太少,所以轰轰烈烈地开始,很快面临着怦然倒闭。所以,每一件事都要源于认识地思考,就像史玉柱我们讨论,为什么会有脑白金,为什么原来的规划这么多的房地产、IT、家电,包括后来的保健品,为什么会有单点的突破?包括我们中国所有的行业里面无法突破的商业上的咒语,就是一个企业为什么一次辉煌、一次成功之后,不能够得到持续的辉煌?究竟这里面成功的DNA是什么?为什么大家不能延续他永远的成功呢?这些都是一些问题。这样的一些问题,就带来了我们今天可能大家会感兴趣的话题。

    我想,永业现在在做一件事,源于一个古老的成语,叫做病从口入。人类为什么不健康?是因为吃的东西不健康。日常我们很多的事情,中医里面讲人类不健康的核心,病从口入是指你吃得多、吃得少、冷热等等瘀积造成的。而现在说都是因为动物不健康、植物不健康,动物的问题又因为激素、抗生素等等一些问题。而植物不健康是因为瓜不鲜、果不香,主要的核心是因为营养的缺失导致的。所以,这两个问题导致了我们现在社会很多的话题,叫做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心中没数,垃圾即垃圾,猪、污水鱼遍地,导致了我们生活的崩盘。所以,食品的安全成为了当今第一大问题,谁能够把握这个机会解决这个问题,他就会得到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会。因此,永业如何让动物和植物健康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人类获得健康。我们把祖国传统中医学的一些优秀的产品,通过生物技术把它做成了动物饲料、植物肥料这样的载体形式,制成了产品,推向了市场,才有了永业今天的生命素,才有了永业走向了纳斯达克。

    生命素究竟是什么东西?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小小的片段,有同学品尝过我们今天带来的一点点这样的产品,我想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否给大家传递、分发一些,通过使用生命素之后的产品,我想在座的朋友可能很少有这样的生产经历,了解到农村、农业,也许你们并不清楚这些东西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所以,让大家能够品尝一下。同时,我们有一个小小的短片,曾经是一些媒体报道的用户的声音。我想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这个短片帮大家分一下,然后跟大家进行一个分享。

    这是永业做了8年,其中一个短短的片段,这是我们07年的时候,这是河北的沧州,里面有三个小故事。河北的沧州每年差不多有30%的出口的贡献,因为这些年农药的超标,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成了金丝小鸟,因为农药残留超标导致沧州市每年损失30亿。这是我们的产品,它解决了健康、解决了农残的问题,挽回了经济损失。

    第二个故事是,在这个地方我们种八分地黄瓜的产量超过了2亩地的产量,收成达到了3倍。

    第三个故事是,当时河北省沧州初秋的时候所有的政府支持,所有的老百姓做了塑料大棚作为生计的来源。但是没有想到,这个生计却带给一个农户非常大的生活的裂变,因为冬季的时候有一场大雪,把所有的棚都压倒了,这个农民因为没有生活希望,所以自杀了。因为这样一些案例,最后永业的产品帮助了当地很多的农牧民,能够让他们的植物起死回生。因为有如此的效果,所以我们获得了很多电视台的报道。

    关于生命素使用之后的比,这是一个概念。大家一定知道三聚氰氨的问题,所有的牛的卫生,也许大家真的没有意识到背后蕴藏的问题如何,为什么会存在。因为奶牛乳腺炎在世界范畴之内就是奶牛的癌症,这个癌症是没有办法治的,而且由于显性和隐性乳腺炎的存在,每年全球损失400亿美金。当时我们在国际范畴查整个奶牛的一项指标,我们差不多比世界多了10倍不止。所以,永业在做这个产品之前,第一部分是先研究了市场,如果我可以解决到400亿损失的问题,我帮农民挽救回这个损失,那我们的机会就很大了。作为400亿美金的市值,同样折成人民币,是3000多亿。如果我做到一个点,我只是30多亿,对于永业而言,做一个行销出身的公司,做一个点的市场市值是很容易的事。而做30亿市值的公司,不要说在内蒙古,乃至全国都是很大的一家企业,我们是研究了市场,倒过来做了研究,建了工厂,走了这样一个路子。

    所以,我们发现我们的产品用了3到5天、7天的时间,要远远比20天以后的量还大。上面是一些产品效果的对比,第一个是玉米,我们吃的玉米是可以带来很大的积极效应。但是,下面的秸秆是喂牛最好的饲料,一个空的秸秆50块一亩地。如果带绿色丰富,800元一亩地,永业的产品可以让这个秸秆延长40天周期。也就意味着农民40元的投入,可以多获得800元。

    第二个是关于小麦,小麦的问题能解决两个问题,小麦第一个就是它的果粒的饱满度,直接影响它的产量。我们在农业上面有一个普遍的概念,由于肥料太多,大家都知道化肥是有害的东西,但是究竟为什么坏,大家并不清楚。实际上,这个原因是由于我们的化肥营养过剩,导致我们的土壤连续耕种,无法吸收,导致我们的植物没有营养。所以,一亩田可以产1000斤粮食,由于营养不足,可能只产了300斤。那么,700斤就白白流掉了。所以,我们的是可以帮助大家把700斤找回来。

    小麦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疾病、干热风。当要收获的时候,一场大风过来,把所有的收成从根本上能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永业的东西可以有三个大的效果,第一个是可以增加产量10%到30%,还有的甚至是50%。第二个是可以提前上市,拖后死亡延长生命周期。第三个是可以有机地改善产品的品质,这样解决瓜甜果香菜有味的问题。还有一些环保、抗灾、抗病等等。

    我们就是把握了这样一个机会,曾经在人民网采访我的过程当中,我讲过一个观点。我说中国的小康只有农民达到了小康,才是真正的小康的到来。我想,在座的诸位在这之前,我听说很多人都是学经济的,可能大家共同了解一个话题,中国的经济发展,我们的社会阶层是倒金字塔型的,而美国的经济是橄榄型的。就是富人和穷人是很少一部分,绝大多数的是中产阶级。而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是9亿农民并没有富裕。所以,在整个的农业,所谓的三农问题,就是农民的富裕问题核心,也就是农民的买难和卖难问题。买难的环节是假种子、假化肥不断地坑农害农,导致了农民的经济效益低下的问题。第二个是卖不出去,由于市场经济下,没有一点计划,导致了农民去年黄瓜丰收,大家今年全部种黄瓜,西瓜丰收就全部种西瓜,由于产量的聚集,导致了伤农。这就是中国三农问题的核心,永业把这样一个问题变成了商业故事,做了一个载体。

    我们发现人类不健康是由于动植物不健康导致,动植物健康的同时,又解决了农民增产增收的问题,帮他把丢掉的那部分找回了,所以我们打造了一个财富公式。每个农民每亩田投入40元,可以赚到400元以上,每头牛投入200元,可以赚到2000元以上,这是永业用8年的时间希望证明的公式。只有这个事情是真的,那相当于农民给我1块钱,我还给农民10块钱。这个公式如果成立,那么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事业,是根本不需要讨论的。所以,永业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农民可以接受、你的用户可以接受这个产品,那你的客户的收益是根本不需要讨论的。这样的话,杜绝了我们传统行业里面建一个产品我先招商,把经销商兜里的钱圈回来我们再做事情,你的死活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把一个利益链完整地把所有的用户、客户跟企业的利益联系在了一起,同时我们是要替国家用市场的手段走大家共同富裕之路,来解决我们产业链上存在的问题。这样,变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利益的同盟。所以,只有这样的一个产业链条,我们才会保证我们所有产业链条上的人员会得到机会,我们的员工、我们的投资人、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共同获利,只有这样的存在,永业才有可能是永恒之业。

    这是永业根据多年的积淀,根据我们个人的经历,根据我们曾经走过的路,积淀下来的经验,规划了我们自己发展的产业,铸造了我们事业发展的品牌,也就有了我们曾经在纳斯达克登陆的事情。

    在我们纳斯达克路演的过程中,曾经一个美国的投资人问了我们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说你这个产品这么神,为什么美国没人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曾经这样跟他讲,我说中国的土地很少,养活的人口非常多,而美国很少的一部分人口,在大面积的土地下面耕种,尚且有3亿亩的土地要每天轮歇。我们没有机会去休息,所以我们的土壤得病,我们的产量降低了,我们的疾病很多。但是,我同样告诉他,我说美国我吃了你们的黄瓜、吃了你们的西红柿,同样是没有味道的。我说,未来你一定要使用这个产品,这是一个根本。

    生命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刚才跟大家讲,生命素是源于我们祖国传统的中医药产业里面的瑰宝。大家一定不要小看我们中国,我们有很多的文化方面的积淀。老祖宗给我们留下非常多的文化与财富遗产,这个遗产里面最大的就是我们可以满足未来人类健康发展的中医产业、中药产业。而中药的原料,核心地来自草药,动物来自植物,动物来自矿物,我们生命素的原料就是来自矿物,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面就是止血化淤,也就是乌金散的原料,我们是用来解决市场上的问题,这是高科技成果集中转化的项目。

    由此,我们这个项目通过多年的运作,得到了国际资本,利用了这个机会,走到了今天,跟大家共同讨论。可能更多的朋友,有的可能在商界上一期的杂志或多或少了解了一下我们的一些发展,永业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一些事。我当时跟商界的白总只有一个约定,我说所有的东西,如果采访我可以,只有一个条件,唯一的条件必须是原汁原味地告诉大家,如果你有一点点改变、修饰,那我是拒绝采访的。白总答应了我,所以上一期的商界做了这样一个专访。

    基本上永业的一些故事,在这里面,包括相约的栏目都有所介绍。我本人是这样的,16岁参加工作,可能跟大家唯一不同的是,先工作而后上学。目前,还在读书。所以,人生一辈子就是这样的,哪个地方如果缺失了,你一定要补充回来,不管你年龄多大还是多忙,所以我非常羡慕在座的同学,你们有机会安安静静地坐在这个地方,没有外界的繁杂和干扰,你们可以认真地读书,可以相信。但是,我同样可以跟大家说,请你们珍惜这样的机会,为你们未来的启动做好你们的准备,这是一个蓄能的阶段,包括我们的CFO,我们的于总,他在美国是斯坦福的EMBA,回来他随便可以得到一个年薪上百万的职位。所以,很多的人,我跟大家讲的,大家一定要沉下心来,努力做好你那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

    我先参加了工作,然后做了这样一个准备,我在地方做了差不多18年。曾经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创办了一个小的企业,正式开始下海的时候,开始做永业的项目。这是我们企业的故事,所以永业是从几千块钱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

    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今天的我就是未来的你,我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大家只要努力地去思考,做好准备,随时迎接机遇的到来,你们即将获得非常大的成功。

    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的朋友们,在你们能够积蓄能量的时候,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做好准备,否则将来一定要回去补课。

    永业做了这么几大块的事,一个是做了沙漠经济,做一个生态方面的治理,我们发现1984年的时候,钱学森院士提出了一个沙漠理论,我们开始与沙漠进行接触,我们研究了一些沙漠的植物,我们发现了一个可怕的数据,或者说是商业机会。每一亩的沙漠的投入仅仅需要1千元,而它的经济产出大家可以计算,每一亩差不多是300斤左右的肉苁蓉,肉苁蓉每一斤可以卖到300美元左右。这无异于一个金矿,但是它需要的周期是很长的,需要8年到9年左右的时间,而且非常强大的一个资本的投入,这是一个产业。当时,我们开始把沙产业选为项目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到它背后的事情,当时因为自己还算年轻,所以觉得有一点钱,我无非开一个银行,所以忽忽拉拉就开始投资,做了这么大的产业。

    应该讲,我们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没有在合适的时候,时间选错了。前两天我们的商学院老师讲,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思想领先一步,行动领先半步,你一定成功。行动领先一步半,你一定是先驱和先烈。所以,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提前能够有几年用知识丰富武装起来自己的脑袋,我不至于有这样的一个风险存在。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会非常渴求知识。

    前两天我们采访的时候,我曾经跟茅以升老人家讨论过一个话题,他说你们公司现在的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说我们快速的增长,人才不足。同时,我们个人的见识和学识的不足,成为了我们发展最大的瓶颈。我们要不断地学,学的过程时间对于我们又实在不足,这几个不足,构成了我们所有发展过程的瓶颈。所以,今天我非常羡慕大家可以坐在这个地方,能够认真地积蓄你们的能量,这是我非常希望做的事。

    同样的一个沙草产业,给我们一个致富的梦想。刚才我讲了关于发展的两个事情,第一个是买难,如何帮助农民发展起来,规划一条适合于农民未来的一些路,就是说我们想一切从解决问题开始。农民现在所有的人,都是在买不到好的产品、得不到好的服务,因此我们做了一个规划,在一个乡村的旁边建了一个永业科技服务站的东西。这个科技服务站是为农民提供大量地服务,教会他怎么样科学种田,如何科学使用当今社会上最好的东西,如何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第二项,我们开了一个植物医院,帮助农民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非常欠缺的实际问题。

    第三个,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着我们的资讯,使农民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旅游业转化,带来共同发展的未来。只有农民富裕了,永业才有一个机会。

    所以,我们在全国各地的村庄开始建科技服务站,建立了这样一个强大的科技服务体系,这是我们做的一些科技服务站的图片。这是我们在北京和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共同合作的一个项目,在这里面做旅游采摘、观光,同时给北京灿烂工程健康蔬菜的一个项目,是在昌平吉林大学旁边,同时做研究和项目的整合。

    究竟永业的成功的核心DNA又是什么东西呢?这么多的发展,我们主要是以一个全新的营销模式,吸引传统所有的行业。这跟我们过往做IT、家电是不同的。

    在这个地方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个营销的案例,你们是否听说过好记星?

    同学:听说过。

    吴子申:你们是否知道好记星是怎么策划出来的?

    同学:不知道。

    吴子申: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好记星是中国信息团队,他们发现一个问题,所以很简单的一个小机器,开始卖不出去,然后就把它包装,怎么样卖好,提到300元用于打广告。卖这个机器一定是卖不出去的,最后大家通过整合营销,研究了一个课题,说父母最关心的人是谁?是孩子。所以,你们的父母拿了很多的钱,帮大家来解决这个问题。望子成龙,这是任何一个父母都要做的事情。所以,好记星应运而生。

    好记星是三个名词,好是好易通,大家可能都在用,记是记易宝,星是文曲星,我想除了记易宝,可能其他的大家都用过。所以,好记星整合完了一个思路之后开始做广告,它的广告语叫做“一台好记星,千万颗父母情”,接下来开始讲,说如果外语不好孩子出不了国,如果外语不好小孩参不了军,如果外语不好小孩没有好的前程。所有的家长因为2000元把前途断送了,多不划算?所以在座的父母纷纷掏口袋,就成功营销了。所以,一年从一个50万起家,卖到了30亿。

    所以,营销的核心最终的概念是什么东西?是一个文化层面的包装。就像当年做商务通,商务通做成了一种身份,上个世纪的人是在用小本,这个世纪的人是在用电子的笔记本。这种笔记本是时髦,紧接着打广告说,开宝马坐奔驰,用商务通,大家变成了一种身份了。所以,这个广告一打,黄金万两,大家经常讲央视开进去一台桑塔纳,开出来一辆奥迪车。我们所有的都在买广告产品,当永业做广告的时候,我们发现所有的营销手段在这个行业里面没有任何的作用。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这个行业的用户群改变了,他们是不相信任何广告的,他只相信眼见为实,如果你的产品对我没有效果,我是根本不会买单的。所以,我们在做这个产业的时候,讲了一句话,说活着就是硬道理,我们今天永业存在,永业就证明了我们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包括我们的Larry总裁讲,说投资人给我们钱,就说明永业做得对,否则的话华尔街的人不会给我们钱。

    所以,我们第一个做营销的案例叫做眼见为实,就是把这种一对一,如何让老百姓建立起来,我们用了8年的时间,建立了这样的一个产业链。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运作得非常慢。我们首先建立了强大的网络体系,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建立起来眼见为实的模式、逆行营销的方式卖给所有的客户,然后进行营销让所有的经销商赚到钱,这样的产业链才可能是丰富的。这是我们的湖北的黔江4月份的一场促销活动里面做的案例,当天的销售额突破了23万。这个店的经销商赚了5万元,而这个5万元是他前几年的销售额都达不到的。

    我们很多的事情是人可以改变很多的事,我们改变了用户的习惯,让他淡季使用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的产品现在有这样几个宣传口号。这都是源于用户创造的,生命素被称为摇钱树,说用它就能够致富。同样,农民告诉我们说,农民要致富,种子肥料生命素搭在一起就可以。还有一些,这些都是源于实践,没有任何的忽悠的成分。

    这是我们在整个的终端店,因为在这个行业里忽悠没用,农民告诉你了,刚开始的时候拿到的项目,老科学家告诉我们有效果的时候,他说没有问题,只要有效果我就去卖。60岁的老专家,我说我相信您有结果,我去给农民免费给你用。我不仅没有送出去,他告诉我说,万一把我的田烧坏了怎么办?那个时候遇到了很大一个瓶颈,这个行业广告无效,所以农民是眼见为实,从那个时候开始调整了我们所有的策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所以永业走了8年,刚刚走到这个地方。

    我们确定了我们的发展目标,这个时候我们源于多年的经验,当时想怎么样把每个人的发展和我们国家、民族的振兴结合,我们就有可能得到一个大的发展。这个时候我们得到最大的利益,就是企业家与国家农业究竟是什么关系?如果我们帮助农民发展起来,永业这个链条如果可以卖1亿,我们国家的农民增加产值可以达到10亿。这样,有效地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解决了三农问题的尝试,这样的发展就会快速地裂变。我们通过一些生态方面的治理,获得了很大的产业,我们这样保证了人类健康,提供了好药,我们可以获得了长久的发展。

    在我们的财富增长的同时,也能够跟社会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如何回馈社会,这样企业就一定能够发展成功。

    这是我们04年的时候,我跟柳传志、王石、史玉柱、冯仑、刘小光等共同发起的一个阿拉善SEE的活动。大家可能知道SEE在中国的环保方面,在前几年被评为中国地标性建筑的协会,同时我们提供了很多倾国倾城的大赛。还有我们大自然基金会环保的奖项,所以我们很关注这个方面的事情。

    同时,我们现在赞助了很多社会方面的事,比如说我们做了企业家要做的事情之后,我们财富时报的张总,联合了所有资深媒体人,共同发起了一个媒体人治沙联公益联盟,做了一个传媒方面的呼应,这是我们当时的现场。

    这是我们在阿拉善既治理生态的同时,同时能够把一个沙漠变成医药谷的产业链,当然这个产业我们正在尝试,用了8年的时间,我们的企业已经做完了所有的商业模式、所有的产业链条的打造。在这些方面,我们接下来随着企业资金的巩固,我们会大力地发展这个产业。这是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储备方面的项目,我们还不打算大规模地推。《乡约》采访我的时候曾经提到百亩地移民计划,很多的合作伙伴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我们当时给大家讲,非常大的一个沙漠里面,最大的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人员的问题。

    在我们02年去的时候,除了像蜻蜓一样大的蚊子,是没有任何生活的基础。在我们过去几年,有了酒店、路和整个的产业,现在才有了发展,带动了当地很多的旅游业的基础,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循环链。但是,我们觉得还需要很多的时间来实践。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贫困地区捐赠,每个地区投放100万的产品,帮助大家共同发展。这是当时在人民大会堂跟甘肃武威一个著名的地方,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是我们要以色列还是罗布拖,有一个这样的论调。这是公益中国行的一些项目。

    我们永业未来的发展,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在中国实际上缺乏着一种对于公益如何去做的思考。如何让人能够有正向的思维,我们最近提了一个想法。在扶危济困,在科技储备和教育方面,需要一个大的投资方向来解决。所以,我们希望用NGO的方法来准备发起一个民间个人的公益的基金的东西,用于投入这方面。

    一个企业的发展,主要是源于人才。我们这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大的一个思考,我刚刚讲了,我们的公司已经有很多的人,但现在还是非常缺人。就是说两边的企业的班,跟人才的接续是能够关联起来,这样永业向整个社会开放了我们的事业平台,这样我们对员工做了一个共同发展的目标。我们希望永业有一个理念,就是永业所有的财富属于永业财富的创造者,我们是在这种观念下共同来做的,也同样希望我们的员工变成一个给自己做事情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