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茶圣居:SGS让台湾品牌茶走向全球

时间:2012-06-19 23:06:04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何怡超 点击:1615

作为全国唯一获得台湾嘉义阿里山制茶工会及阿里山茶叶协会授权、在大陆地区销售 “阿里山高山优良茶比赛获奖茶”的台湾茶企,茶圣居借着喜获“2011年闽台两岸十大品牌茶”和“2011年海峡两岸十大畅销茶产品”嘉奖的东风,在大陆经营得顺风顺水,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大陆茶企的品牌扩张之路。

 

网购邮寄送货到府踢开茶叶网销之门

 

纵观大陆的知名茶企,在做茶叶行销时均非常注重客户的品茗体验,在高档的茶文化会所里,更有美女茶艺师为客人耐心讲解每泡功夫茶的差异,成交当然也基于客户品茶后的感受。而茶圣居却“背道而驰”,没有面对面的试泡体验,通过网络行销,就能把铁观音和台茶卖得风生水起。这对于大陆的茶企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但在茶圣居掌门人叶泓廷看来,台湾的网络行销已经非常成熟,只要产品好,就不怕没有市场。他还告诉记者,在台湾,通过网络行销发家的企业不在少数,更有年轻的家庭主妇通过网络销售亲手做的美味便当,通过口口相传而成为一家极具规模的企业。

 

当然,由于台湾人口相对集中,口口相传的速度更快,而在大陆,消费者对台茶的概念还不浓厚,在创业伊始,叶泓廷邮寄出了大量的产品送给有意向的客户试泡,并向客户承诺,在产品送达72小时内,如果对茶叶品质不满意可以退换货。

 

通过这种看起来“笨”,却有立竿见影效果的营销方式,在茶圣居品牌建立的第三个月就实现了单月网销1000多斤铁观音的良好业绩。经营五年来,通过网络行销更积攒了数量可观的会员资源。

 

茶叶口感恒定不断累积回头客

 

懂茶的人都知道铁观音需在零度或以下的环境中保存,而且在春茶上市之后,应尽快饮用为佳。陈年的铁观音不仅茶色不佳,且随着时间变长,会有些许霉味,大大影响口感;同时,由于茶季不同,茶树生长的状况就有差异,因此春茶和秋茶也有较大差别。但是叶泓廷告诉记者,茶圣居品牌的铁观音,春茶和秋茶的口味必须是恒定的,而且今年买的春茶,明年再喝,也还是一样的口感。

 

“秘诀就在于大陆与台湾制茶工艺的不同。单就烘干过程来说,大陆的制茶工艺会保留铁观音大概10%的水分,而台湾的做法则是完全烘干。由于茶中不含有水分,减少了微生物的发酵,口感就不会因此而变化。同时,茶拼配完要放进烤箱,以除去挑茶时的手气和异味。通过台湾制茶工艺制作出的茶叶,在常温下就可以保存。”

 

品质稳定的产品,更容易给客户带来安全可靠的购买体验。通过网上购买茶圣居品牌茶的回头客越来越多,更让叶泓廷欣慰的是,目前茶圣居在全国的多家加盟商,均是网上的会员主动与他取得联系,并成功实现合作的。河南的老茶客郑先生第一次尝到茶圣居每斤600多元的铁观音时,由衷感叹比自己买的1200元一斤的品质还要好,于是立即给叶泓廷打电话,要求加盟茶圣居。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台湾高山茶绝佳品质

 

除了颇受大陆客户欢迎的铁观音外,茶圣居品牌的台湾高山茶也以绝佳的生长环境和独特的制茶工艺广受赞誉。

 

叶泓廷告诉记者,台湾高山分布极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来种植高山茶。而台湾的高山茶园,又多是从旧有的竹林地开垦而来,含有大量有机物,适合茶树发育。日照充足、降雨量也平均的区域,更是种茶植茶的最佳地点。

 

高山出产的茶叶“天赋异禀”:高山气候冷凉,早晚云雾笼罩,平均日照短,茶树芽叶中所含的“儿茶素类”等苦涩成分降低,进而提高了“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对甘味有贡献的成分;而且由于日夜温差大及长年午后云雾遮蔽的缘故,使得茶树的生长趋于缓慢,让茶叶具有芽叶柔软、叶肉厚实、果胶质含量高等优点。而高山茶之所以迷人,正是其冲泡后,久久不散的茶香气韵及耐人寻味的回甘口感。

 

坚持原产地认证是茶圣居的又一品牌标识,“也有很多台湾茶农在大陆找到基地种出了高品质的台湾茶,但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茶,好茶一定是要和当地的自然、水土、阴阳融为一体的,它一定有自己独特的风韵和地气,懂茶的人一喝就能品出来”。

 

在 “2011年闽台两岸十大品牌茶”和“2011年海峡两岸十大畅销茶产品”评选活动当中,茶圣居参评的“东方美人茶”作为台湾高山茶的代表,得到专家及品茶团的一致认可,成为所有获奖茶企中唯一的台湾茶品牌。

 

叶泓廷认为,“东方美人茶”早在19世纪就是英国皇室贵族专享的茶叶,包括这个名字也是由伊利莎白女王所取,至今在欧洲国家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东方美人茶要经由小绿叶蝉吸食茶青里的养分,使茶叶的发育受阻,所产茶叶才有特殊的花果香及蜜香香味。此项特殊的做法也成为东方美人茶品质的关键,为了使小绿叶蝉可以群集茶园吸取茶青养分,正统的东方美人茶是不能使用农药的。再加上制成1斤东方美人茶约需采收25000千根芽叶、5斤毛茶也才能制成1斤净茶,因此上等的东方美人茶相对价高。所以此次东方美人茶的获奖应是实至名归。

 

除了东方美人茶外,茶圣居销售的高端台湾品牌茶中,还包括2011年阿里山春茶争霸赛“青心乌龙组”特等奖产品,被马英九指定为2011年台湾“总统府”特供专用茶及礼宾专供茶等顶级台湾茶。

 

今年茶圣居更乘胜追击,在春茶上市前,与台湾 “农业改良场”共同研发的新品——阿里山“天仙美人”有机生态红茶,于日前通过台湾SGS318项无农残检验,在全球上市发售。这款有机生态红茶有望继安溪铁观音和台茶之后,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严格的茶园管理+SGS318项无农残检验消费者放心喝台茶

 

在台湾嘉义县,几乎家家户户都懂茶,严格的茶园管理是保证茶品质的根本。作为茶圣居台茶的原产地——嘉义的产茶园已通过欧盟认证,土壤中是否有农药残留、重金属积累是否过量、微生物菌落是否符合标准……这些均有行内专家给予科学的检测。同时台湾“农委会农业改良场”的技术专家也会定时到茶园来指导制茶工艺的改进、辅导开发新的茶树品种。

 

为了进一步保证质量安全,茶圣居会将成品茶送往中国(大陆)SGS(全球公认的第三方质量认证机构)实验室检验。

 

在SGS进行318项体系审核及现场检验之后,SGS才会给出茶叶完全达到了国际化最高标准,即无农药残留及无重金属、无微生物残留等国际认证茶企。截止至今,茶圣居是全国唯一获得大陆及台湾SGS双认证的茶企。

 

全国到全球连锁品牌国际化扩张

 

尽管网络才是茶圣居的主要行销阵地,但叶泓廷并不排斥实体店的终端展示,从完全依靠网络的销售,到现在实体店占据四成的销售份额,他也将实现网络+实体店共同发展的营销策略。目前,茶圣居在国内已有近三十家加盟商,每天客服中心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有意向加盟的电话。叶泓廷估计,年内在国内将能开出100家茶圣居特许加盟店。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从全国连锁,走向全球连锁之路。”叶泓廷说起未来的发展,似乎已胸有成竹。据介绍,新加坡的加盟商已谈妥,而美国洛杉矶的茶文化会所也已在积极的筹备当中。

 

“茶圣居传承中华千年茶文化精髓,希冀通过它,让茶成为中华国饮,让海外的华人能喝到中国自己的茶,让悠久的茶文化能够传播到海内外,感悟到华夏文明千百年世代传承的茶道,这是茶圣居的终极目标。”叶泓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