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新田园”杯首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2-10-09 08:10:02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点击:1945

         9月28日,“新田园”杯首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召开。

        农业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出席活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央电视台7频道、农民日报社等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全国省级优农中心代表、2012中国国际农交会展团代表、获奖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张华荣主持发布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胡晓云作大赛工作汇报,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金发宣读大赛获奖名单,浙江新田园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立峰代表致辞。

        颁奖仪式上,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荣获一等奖的单位现场授奖,同时,浙江新田园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荣获首届大赛特别贡献奖,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等14家省市优农中心荣获首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首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由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和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支持,由全国14个省市优农中心联合协办,浙江新田园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浙江大学传播所品牌研究中心和杭州火石品牌机构专业支持。大赛以“绿色、创新、发展”为理念,以“公平、公正、公开”为评审原则,旨在搭建我国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公益性交流平台,助力我国农产品包装设计的科学化发展,提升我国农产品包装设计水平。

        首届大赛从今年5月启动,8月底评选结束,历时四个月。组织方对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农产品包装进行评比,通过包装物图像采集和包装实物征集的方式,通过初审和终审两级评审流程,最终评选出370件(一等奖17件,二等奖58件,三等奖96件,优秀奖199件)获奖作品。

        本届大赛体现出了以下特点:一是参赛作品采集方式多样。这次活动的参赛作品除了在北京、上海、浙江三地农产品流通集散中心进行采集筛选外,还通过有关省区市优农中心组织本地区的企业参加,通过网站发布消息通知或直接发放通知等方式面向全国征集企业参赛作品,采集的作品近22000余件,经审核共征集到1532件参赛作品。二是参赛作品的覆盖面比较广。从采集作品的样品、征集到的参赛实物作品和获奖作品分析来看,样品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获奖作品涵盖粮油、果品、茶叶、蔬菜、肉蛋奶、水产、畜禽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包装,其中以加工品的包装作品为主,并包括少量的初级农产品的包装。三是引起的社会反响比较大。活动启动后,农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七频道、中国广告网有关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跟踪宣传,业界参赛的愿望和积极性也很高。有的企业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对产品包装进行了重新设计,更加突出包装环保、实用等方面的特性。四是获奖作品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这次获奖作品基本上代表了我国农产品包装发展水平,体现了本届大赛活动的理念,包装和产品的复合性比较好,相得益彰,包装的材质、工艺等方面各有特色,值得借鉴。

        首届大赛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主要在于措施保障有力,一是制定了比较周密的实施方案,确保可操作性。主办单位经过多次研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大赛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重点和进度安排等,方案比较全面周密,分工明确、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二是制定了比较严谨的评审细则,确保公正性。所制定了的大赛评审细则,包括评审原则、评审要求、评审程序、奖项设置等,比较周密严谨;确定了先初审再复审进行两轮评审的专家评审模式,也比较科学。三是创新活动的举办机制,确保公益性。这次活动费用主要由企业赞助解决,整个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体现了活动的公益性,保证了评审过程的公正性。四是邀请知名专家参与评审,确保权威性。成立了由高校老师、业界专家等为主组成的初评委员会和组成大赛终评委员会,评审过程中,专家依据评审细则,分别投票计票再根据票数决定入围和奖项等次,比较简便和科学,同时也较好地发挥专家的权威作用。

        这次大赛作为首届全国性的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具体活动,通过搭建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公益性交流平台,开辟了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新领域,营造了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农产品包装设计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提高我国农产品包装设计水平,助力我国农产品包装设计的科学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国农业品牌建设。

        在发布会上,还举办了《符号的力量-2012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首发仪式,本书以首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的370幅作品为基础,通过专家分析与点评,阐述了优秀农产品包装的关键要素与创作方法,旨在提升我国农产品企业提升包装设计水平,推动我国农产品的符号化进程朝科学化方向迈进,引导我国农产品包装拥有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号。

        同期还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