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创意农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时间:2013-03-04 11:03:09 来源:《 农民日报 》( 2013年03月02日 03 版) 作者:杨良山 龙文军 何海玲 胡豹 点击:1677

        1950年以来,伴随着创意产业的理念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并迅速扩展,创意经济蕴藏的巨大价值逐步凸显。全球范围内的创意经济既是发达国家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国北京、上海、四川、河南和浙江等省市逐渐认识到创意的力量和效益,开始探索通过发展创意农业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创意农业的内涵与特征

        创意农业是把创意作为一种要素,将农业生产活动与文化创意活动相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新型农业业态,是创意产业的一种新门类。它充满了创造力、想象力和艺术感染力,既具有创意产业的一般属性又有农业产业的特殊属性,创意农业的产业属性决定了它必然遵循产业经济学中的供求法则和市场规律。创意农业具有消费参与性、产业融合性、文化欣赏性、经济高效性等特征。

        发展创意农业的意义

        (一)促进资源优化再生

        浙江省的山核桃壳先加工制作活性炭,进而加工成炭雕工艺品,茭白叶加工成手工艺品的实践表明,创意农业是实现资源优化再生的重要手段。

        (二)促进要素优化配置

        创意农业强调对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非物质文化资源特别是人的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其开发利用为新的生产要素,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青田田鱼、诸暨珍珠、德清青虾等浙江特种水产养殖的实践表明,创意农业可以使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具备超前意识,保持活力。

        (三)促进农业功能拓展

        浙江仙居杨梅产业发展的实践表明,创意农业可以开发和拓展农业多样性功能,推动农业特色精品生产、农产品加工物流以及其他农业新兴产业的发展。

        (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创意农业特别是农业景观创意、规划设计创意,可以促进村庄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优化农村居住环境。

        (五)促进农村文化建设

        发展创意农业,可以使广大农村充分而广泛吸收现代先进文化,可以促进农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可以调动社会力量以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参与农村文化。

        (六)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发展创意农业,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推进休闲农林牧渔业发展,促进乡村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的融合发展。

        创意农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一)观念更新认识急需加速

       社会各界对创意农业的认识不到位,理论研究缺乏。对创意农业的发展前景认识不够,参与、从事创意农业的企业、机构较少,相关管理部门、科研机构、投资单位对发展创意农业缺乏清楚的认识。

        (二)政策引导资金急需加强

        创意农业前期投入时间长、资金沉积量大。一些地方创意农业虽然开发了创意农业产品,形成了一些创意农业的典型发展模式,但由于缺少对真正意义上创意农业项目的资金支持,导致创意农业发展缓慢。

        (三)产业融合沟通急需突破

        目前各地创意农业与工业、信息、文化艺术等产业的联系和沟通尚不够,现有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难以满足创意农业全面发展的需要。

        (四)创意平台建设亟待提升

        目前,创意平台整体上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的建设上,以“农家乐”为代表的小型创意农业项目,绝大部分只是强调餐饮、住宿的原生态特性,硬件设施水平和科技含量相对偏低,文化内涵不够丰富。

        (五)创意团队建设亟待加强

        在创意农业快速萌发的情况下,由于创意农业的高智慧性和高创新性,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

        挖掘渠清水活的农业创意源头

       (一) 创意是创意农业发展的灵魂。发展创意农业,必须采取制定研发计划、总结经验感受、重视顾客需求、关注领先用户、加强创意搜索、鼓励模仿嫁接、强化集成创意、突出创意塑造等有效措施,大力开发农业创意源头,确保农业创意源源不断。

        (二)推广新型高效的创意农业模式创意农业在欧洲形成了荷兰的高科技创汇型创意农业、德国的社会生活功能型创意农业、英国的旅游环保型创意农业、法国的环保生态型创意农业等多种不同的模式。北京的创意农业经过多年发展,也已经形成了“紫海香堤艺术庄园”文化农业创意模式、“植物迷宫”等景观农业创意模式。各地创意农业的发展,宜根据各地的实际,大力推广创意农业园区新型模式,实现创意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三)架构联动互促的农业创意网络

        技术细分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通信、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大增强了创意合作的必要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合作创意的可能性。

        促进创意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创新机制,构建多元的创意农业组织

        一是成立由农业、工业、信息、文化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综合协调机构,开展创意农业资源调查,研究制定创意农业发展规划,为创意农业提供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二是组建专业的创意农业研究机构。

        (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意农业氛围

        一是组建创意农业宣传推广的主平台,一方面加强对创意农业发展成果的推广展示,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对创意农业相关知识进行普及。二是建设创意农业试验示范区,开展创意农业成果展示交易、创意人才培训、创意农业发展经验交流等,做好典型示范和经验推广工作。

        (三)激活资金,稳固多方的创意农业资本

        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激励的方式,加快创意农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建设。积极鼓励农村信用社等“农字头”的金融机构业务下沉,真正从投融资体系上支持创意农业的发展。建设创意农业投融资平台,为中小创意农业企业投融资和咨询、评估、策划及运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四)吸引人才,培育多层的创意农业阶层

        一方面在未来的农民培训中,要增加创意农业的内容和项目,另一方面要借助外脑,与有关的文化创意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在合作中培养和锻炼一批创意农业骨干。

        (五)强化龙头,培育优势的创意农业品牌

        选择一批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科技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鼓励其与设计、艺术等企业建立发展创意农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创意农业企业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建设现代农业模式的新型创意农场和名优特新优势创意农业产业带,形成现代特色创意农业主导产业。

        (六)拉长链条,构建全景的创意农业集群

        以创意农业集聚区和创意农业园区为主要载体,集聚各产业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利用各个产业、企业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金优势,在创意农业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企业之间形成战略联盟,以此来聚合核心专长,合作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外部一体化,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区域优势整合。

   

    (作者单位:农业部农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