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洛川苹果品牌争创

时间:2013-03-05 11:03:31 来源:乡果网 作者: 点击:2606

        题记:在洛川苹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离不开历届县委、县政府和20万果乡人民牢固树立“苹果立县”和“抓苹果就是抓发展”的发展理念,更与全县上下与时俱进、大力推广普及一系列标准化生产技术密不可分。而摒弃“好酒不怕巷子深”的陈旧观念,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主动出击大力宣传推介洛川苹果,则是洛川苹果从黄土高原走向世界各地的重要因素。多年来,特别是近年以来,洛川县高度重视苹果品牌争创,大力实施“一品一村”,推进“一县一业”工程,在相继取得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人民大会堂指定苹果、中国女排专用苹果等23项重大品牌冠名权后,洛川苹果又于2010年4月2日正式成为上海世博会接待用苹果,成为第一家进入世博会的水果类品牌。实施品牌争创战略,对于不断提高洛川苹果品牌知名度,做大做强做精苹果优势产业,推动洛川沿着果畜一体化的轨道科学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洛川县国内外专家一致公认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的核心地带,全部符合日照、降雨量、海拔等苹果生长7项气候指标要求,发展苹果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出产的洛川苹果果型端庄、色泽鲜艳、口感纯正、风味独特,深受国际国内消费者青睐,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各项大奖160多项,屡屡雄居全国产果县(区)之首,先后被确定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第22届大运会指定水果、中国女排专用苹果、人民大会堂专供苹果。2008年,洛川苹果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今年,洛川苹果又成为上海世博会贵宾接待专用苹果。

        洛川苹果自1947年引进以来,迄今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60多年来,洛川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高举苹果产业大旗,矢志不渝地带领全县人民群众大力发展苹果优势产业,使之成为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苹果产业经过规模化栽植、标准化管理、系列化开发、品牌化经营,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苹果产业发展的关注点,先后被国家确定为优质无公害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出口示范县、全国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洛川县委、县政府和20万洛川人民大力实施“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两大转变、实现三个领先、建设四大基地”的苹果产业发展战略,强力推进苹果产业强县建设,使苹果优势产业成为特色鲜明的富民强县支柱产业。目前,全县的苹果总面积达50万亩,人均3.1亩,居全国第一;2009年苹果总产量达68.5万吨,果业总收入18.2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5014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5301元的95%。

        洛川苹果的成长,有着几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冲出牢笼  惊艳亮相

 

        上世纪70年代初期,洛川的苹果生产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发展期,而那时的洛川苹果已小有名气。

        1972年秋,陕西省林业厅在耀县召开林果会议,确定把洛川作为苹果外贸的重点,上报中央有关部门。陕西省外贸公司当即决定拨付洛川30万元,扶持果业发展,并打算同洛川的有关社队联办大型外贸生产园。

        这年秋冬在省上组织的苹果鉴评中,洛川红星、元帅名列全省第一。

        1974年初,陕北高原上冷冽的寒风中,传来一个好消息,一个对洛川乃至延安、陕西人来说都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三部一社”组织的全国237个苹果送样鉴评中,洛川“红星”不仅名列全国第一,并以202.2的总分和5项指标中的4项超越美国蛇果,成为新的“世界之最”。另一次权威鉴评中洛川苹果稍逊的“果实硬度”一项也是由于当时运输和保鲜手段落后造成的。

        这项鉴评具有权威性。

       这个鉴评的结果完全出乎意料。

        当组织者宣布鉴评结果的时候,会场上的所有人惊呆了,随后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果业界、外贸界无限欢欣,他们此刻看到了中国这个农业尚处于落后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拥有了冲击世界苹果一流水准的希望。

       全国鉴评会后,四川峨眉电影制片厂电话联系,要来洛川拍摄“红星”获奖苹果的镜头。但当时因贮藏技术限制,该种苹果此时已经无法贮存,该厂只能扼腕叹息,无法实现这次探访之旅。其后该厂在所拍的苹果专题纪录片中这样解说道:“中国苹果的希望在陕西,陕西苹果的希望在洛川。”期间出版的中央机关刊物《半月谈》上,也有类似的话:“中国苹果看陕西,陕西苹果看洛川。”

       此后,洛川苹果一路过关斩将,屡屡雄踞全国产果县区之首,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大奖160多项,成为名副其实的、享誉世界的“神州第一果”。

 

借船出海  结缘女排

 

         2006年9月1日,对洛川20万果农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

        这一天,中国排球协会正式将中国女子排球队专用苹果的证书授予了洛川县人民政府。

        从此,那些曾经燃起过多少中国人澎湃激情的女排姑娘们将与陕北高原腹地的一个偏远小县、与那些只在电视机前为她们喝彩却无缘目睹其风采的洛川果农结下深厚的情缘。

        洛川苹果赞助中国女排的理由是充分的。洛川苹果60年的发展历程和优良的品质与中国女排的发展有着相通之处。洛川苹果是在起起落落、坎坎坷坷中艰难兴起,最终培育出了陕西省乃至全国、全世界知名品牌。而中国女排既有过“六连冠”的辉煌,也有陷入低谷的苦闷,但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女排姑娘创造的“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女排精神鼓舞着全国人民,也鼓舞着洛川人民在建设苹果产业强县的路上不断前进。而女排姑娘健康、阳光、向上、靓丽的形象就是洛川苹果最好的形象代言。

        反复的推介、反复的陈述理由,中国排管中心的领导被洛川人的真诚与执着所感动,破天荒以60万现金、40万苹果还包括运费的超低价格与洛川县政府签订了协议,允许洛川县使用“洛川苹果--中国女子排球队专用苹果”称号。

借梯登高  激战奥运

 

        随着洛川苹果拥有的冠名权的增多,洛川苹果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然而尝到甜头的洛川人并没有满足,决策者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即将在中国举办的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

        “要宣传就要最有影响的,我们要借助奥运会来宣传咱们洛川苹果。”

        “奥运会是中国人期盼百年的体育盛会,它蕴育的商机无限,如果我们的苹果能打进去,洛川苹果的品牌效益将进一步彰显,这势必对会洛川的苹果产业化建设产生极大的推进,对农民增收无疑是天大的好事。”

        一番争论之后,洛川苹果又开始了艰难的“奥运之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低级别的非独家供应商的门槛费是1600万元,而洛川全年的财政收入才6000多万元。望着几十层高的北京奥运大厦,负责联系此事的洛川领导剩下的只有叹息。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承办此事的洛川县有关领导深感心灰意冷之时,一位曾经来过洛川的原北京市政协的一位领导得知了此事。在这位领导的斡旋下,洛川县的有关领导和北京市商务局有关方面进行了接触。随后又与奥组委市场部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洽谈。在亲口品尝了洛川苹果之后,本来倾向于北京本地苹果的奥组委官员被洛川苹果卓越的品质征服了,同时也被老区人的诚意所感动,表示原则上同意可以考虑洛川苹果进奥运,但是有关事项和相关要求还有进一步磋商。

        本以为无望的事情又出现新的转机,这更加坚定了洛川人把苹果送进奥运会的决心。

        得知这一喜讯后,时任洛川县代县长的高武斌立即向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强做了汇报。两位领导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并立即拨付了宣传经费。有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后盾,高武斌立即再赴北京洽谈具体事项。

        2006年9月,中国女排专供苹果冠名权归属洛川,这对正在争取洛川苹果进奥运的洛川的决策者们来说,无疑如同一支“兴奋剂”,更加坚定了高武斌他们的信心。洛川县委、县政府当即根据相关要求,加快了奥运苹果基地的备选工作,在延安果业集团公司5000亩生产基地里精选了1000亩作为奥运苹果生产基地,严格执行EUREPGAP和HACCP标准。

        由于北京奥运会是在2008年8月份举行,而这时洛川苹果还没有完全成熟,因此只能用上年产的,苹果贮藏时间达10月以上,这在洛川的苹果贮藏史上还是没有过的。为此,承担奥运专供苹果生产加工的延安果业集团公司,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采用特殊保鲜技术先后进行了两轮贮藏实验,经过实验各项指标均达到出库要求。同时洛川县又投资200多万元,购置了3辆冷藏运输车,填补了冷链运输方面的空白。

        2007年9月,受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餐饮部委托,由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卫平带队的奥运餐饮备选供应企业(基地)考察组一行来到洛川,就洛川苹果的生产、贮藏、加工以及洛川县苹果园的土壤管理、树上管理、农药使用、环境卫生等状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通过实地考察,王卫平一行对洛川苹果的品质、生产状况、延安果业集团公司的基地建设、贮藏设施、保鲜程度以及洛川人民情系2008北京奥运、倾心支持首都北京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北京奥组委十分注重洛川这个奥运餐饮备选企业(基地),将以支持老区建设、促进洛川发展的心情帮助洛川县实现“洛川苹果进奥运”、“洛川苹果‘赢’奥运”的梦想。

        2008年4月,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供奥种植业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工作方案和通知》和农业部农药鉴定所《关于开展供奥种植业产品生产基地农药残留监测工作在通知》精神,受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委托山西省农药鉴定所对供奥洛川苹果进行了农药残留鉴定,在60个苹果样品中均未检出禁用农药,达到欧盟及日本标准,全部符合供应要求。

        凭着卓越的品质,凭着不懈的努力,北京奥组委最终将奥运专供苹果的冠名权授予了洛川苹果。2008年6月,延安果业集团公司与奥组委指定的独家供应商北京百果神农果品配送有限公司和北京京果果品配送有限公司签订了供货协议,洛川苹果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

        奥运会期间,洛川县共向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官员和运动员、裁判员提供了价值53万余元的优质洛川苹果。

       洛川苹果再次以果型端庄、色泽艳丽、口感纯正、风味浓郁的卓越品质征服了世界。

 

借船出海  挺进世博

 

         洛川苹果取得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的冠名权后,洛川县倍受鼓舞,更加明确了“洛川苹果必须争创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关冠名权”的目标任务。

        为此,洛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谢京帅亲自挂帅,组成了专门工作机构,负责洛川苹果上海世博会冠名权争创的各项工作。

        2008年4月,谢京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上海就洛川苹果进世博会事宜做了初步接洽,得到了上海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鼎力相助和支持。

        2009年11月初,为了推进洛川苹果进世博会的进程,全方位、多角度向上海市民和世博局展示洛川苹果,洛川县以“2009上海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为契机,成功举办了陕西·洛川苹果上海宣传推介会。期间,谢京帅县长专程拜访了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洛川县苹果产业整体发展情况,并就把洛川苹果确定为世博会专供(指定)苹果的想法向世博局领导做了陈述。经初步协商,世博局原则同意洛川苹果参照与奥运会合作的模式但有所区别,原则上每个省可以推荐一种特色水果进世博会,不具有排它性,按照少而精的原则,应设有一定的门槛。

        洛川苹果不但属于洛川,也属于延安和陕西,更属于中国和世界。在洛川苹果进入世博会的进程中,陕西省、延安市的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陕政办函〔2010〕51号)函商上海世博局“关于申报洛川苹果作为世博会专供苹果”有关事宜。先后10余次就洛川苹果进世博会的协议条款、签约主体、赞助方式金额、授权称谓、签约程序、邀请人员等问题与世博局市场开发部、接待部、后勤保障部、法务部、新闻部、行政中心进行了协商洽谈。

        3月28日,上海世博局与洛川县就协议文本及签约的具体事宜达成一致。最终确定以洛川县苹果产业协会为签约主体,并提供人民币100万元赞助款(其中50万元现金、50万元苹果),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专项赞助商。

        4月2日上午在世博局举行了签约仪式,洛川苹果正式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接待用苹果的冠名权。

品牌创树  效益彰显

         成功永远都属于善于抓住机会的人!

        第11届亚运会专供苹果。

        第22届大运会指定水果。

        人民大会堂专供苹果。

        ……

        就这样,在中省市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洛川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洛川的现代苹果产业建设解除了丰硕的果实,在产业效益日益彰显的同时,洛川苹果先后获得了23项重大冠名权。

         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在洛川成功举办了“中国·陕西国际果品交易会暨东盟—中日韩果品企业家圆桌会议”。

         2007年-2009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洛川国际苹果节”,对洛川全县乃至陕西苹果的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目前,洛川苹果已形成覆盖全国28个省市、出口东南亚、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网络。

         事实胜于雄辩。2008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第1127期商标公告公布了以洛川地名命名的“洛川苹果”商标,并为洛川县苹果协会颁发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标志着洛川苹果从此拥有了正式名号。时隔仅仅一年后的2009年12月18日,在由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坛会上,“洛川苹果”品牌估价25.23亿元,荣获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2010年2月11日,洛川县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

        洛川县委书记高武斌告诉记者,近几年,洛川县坚持按照“争创一个品牌、联结一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一片基地、开拓一方市场”的思路,加大冠名权争创和品牌建设工作力度,强化品牌与企业(合作社)对接,支持和鼓励企业(合作社)利用品牌和冠名权开拓占领高端市场,提高经营效益,带动基地生产水平提高,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市场”的利益联接机制和营销运作模式,全面推进了苹果生产营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实施品牌争创战略以来,洛川苹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高端市场的份额逐步提升,苹果价格明显提高,农民的收入远远要高于以前,苹果产业的综合效益彰显。

        洛川县的谢京帅县长告诉记者:经营中国女排专供苹果的富百苹果专业合作社,原来没有取得中国女排专供苹果冠名权以前,合作社的苹果主要销往国内一般市场,价格每斤2.5元左右。2007年获得冠名权后,苹果主要走向高端市场,最低价格也在5元左右,每年最少增收50万元以上。

         位于洛川县的延安果业集团公司是全延安首家股份制果业龙头企业,拥有自营出口权,经营的宝塔山牌红富士苹果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认可。获得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和上海世博会接待用苹果经营权后,公司效益明显提升。总经理缑秋宝告诉记者,经营了这两大品牌后,企业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外出谈业务时对方对公司的信任度明显增强,销售量也比以前增加了。原来24颗装的礼品果卖120元,现在9颗装的礼品果卖到120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强。

        东风已与周郎便,风好正是扬帆时。随着苹果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营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关系到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县域经济的繁荣稳定。洛川全县上下牢固树立营销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把产业发展的重点逐步向营销上转移,通过品牌争创战略努力提高营销服务水平。

        如今,以洛川苹果证明商标和知名冠名权为代表的洛川苹果品牌已经成为苹果产业发展的无形资产,蕴涵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品牌争创战略必将为洛川苹果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知名品牌”发挥强大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