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中国区域品牌发展的现状

时间:2013-03-28 09:03:46 来源: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品牌发展委员会 作者:品牌发展委员会 点击:2403

  一个国家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是它的品牌,而一个的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也表现在品牌上。其实一个城市,一个地方是由故事组成的,纽约象征着财富,底特律是汽车城,硅谷象征高科技,巴黎是时尚之都。区域品牌需要有一个定位,美国杜克大学的教授说过,产品和人一样,地理位置或某一区域也可以成为品牌。

  区域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特点之一。这是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文化和消费习惯特色鲜明所致。区域品牌是中国品牌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品牌的起点和基础。区域品牌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助推区域经济跃升发展的重要力量。

  20世纪90年代至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区域品牌日益活跃。其中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出现了区域品牌集群,而且这些年来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

  “在全球化时代,只有永远的品牌,没有永远的工厂。”中国杉杉控胫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一针见血地指出。

  一个土壤肥沃的产业集群,会滋长一批优秀的、具备竞争力的品牌企业;而一组优秀的、具备领袖气质的的领袖型企业,又往往对集群地内气候的形成和良性发展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样产业集群、品牌集群和领袖企业就构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体。

  区域品牌集群是区域产业集群的进化体。新中国成立以来,品牌集群的前身产业集群就因为地域资源优势自发的成长起来。比如云烟产业集群、川酒产业集群、东北重工业集群等。这些集群的出现多是以产业形态出现,背后有着深刻的地理背景和历史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沿海地区借助开放的思想和优惠的政策迅速崛起,形成一大批具有浓厚“小”区域的产业集群,随着市场竞争的洗礼,企业的品牌意识抬头,产业集群慢慢演化为品牌集群。比如福建晋江以安踏、特步、361o/、柒牌、七匹狼、利郎为代表的运动鞋和男装品牌集群,广东佛山顺德以美的、格兰仕、志高为代表的家电品牌集群、浙江温州以红蜻蜓、奥康、康奈为代表的皮鞋品牌集群,山东青岛以海尔、海信、澳柯玛为代表的家电品牌集群。而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大”区域的品牌集群,比如重庆以长安、力帆、隆鑫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品牌集群,河南以三全、思念、双汇为代表的冷冻食品品牌集群,安徽以洽洽、真心为代表的炒货品牌集群。

  区域品牌集群的出现有着深刻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区域分工越来越细,要赢得竞争必须在更小的领域内开展;其次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大力引导,政府通过统一规划有效地整合了区域资源优势,比如青岛市通过政府扶持,使海尔等一大批品牌远远缩短了成为世界品牌的时间;再次是区域品牌集群内部的产业链无缝对接和平衡;最后是在市场竞争中,品牌的重要性日益明显,单个企业打造品牌的热情空前高涨,产业集群转而进化为品牌集群。

  纵观品牌集群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中国区域集群正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井喷式的爆发,品牌集群的数量越来越多;二是区域的地理概念越来越小,由省、市缩小至县级市的行政区域;三是发达地区的品牌集群地域更小而密度更高;四是品牌集群的竞争力逐步增强,从以前的粗放型品牌创建转变为现在科学系统的品牌塑造。比如在“晋江现象”出现后,曾被担心会昙花一现。但随着晋江品牌不断深耕细作,品牌内涵和差异化也逐渐发展出来,实现了跨越的跳跃,有专家甚至戏称晋江品牌集群已经率先进至“品牌集群2.0时代”,为全国的品牌集群开了一个好头。

  目前,区域品牌集群要快速发展需要政府的参与和扶持。为此,在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上,政府要着手“五力”建设:注重营造舆论环境,增强区域品牌的影响力;注重改善创业环境,增强区域品牌的成长力;注重完善市场环境,增强区域品牌的竞争力;注重优化服务环境,增强区域品牌的保障力注重创造文化环境,增强区域品牌的创新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认为,“集群品牌的管理者,如政府、协会或者龙头企业要对市场进行细化研究,确定区域经济发展策略,提高市场开拓、品牌推广的成功率。”

  在提升集群品牌的过程中,企业更要尊重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另外品牌集群的发展一定要有长期规划,同时还要创新为先,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