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白皮书》发布媒体见面会

时间:2013-04-11 17:04:20 来源:品牌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1506

        4月9日,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茶叶》杂志和中茶所中国茶叶网联合组成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在浙江新昌发布了《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白皮书》。

        在新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心胡晓云主任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白皮书》。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绍兴日报、中国农业科技影视周刊、《中国茶叶》杂志、茶周刊、茶博览、中国网、网易农业等20余家媒体记者到场。白皮书依据2009-2013年五轮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数据,对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并探究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趋势。

       白皮书指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总体成长性良好。五年来,品牌价值稳定增长,品牌收益增长速度整体放缓,品牌忠诚度虽有所波动但整体变化在正常范围内,而品牌强度总体均呈持续增长态势。

        白皮书指出,小品类茶呈现集体突围。以黑茶、黄茶、白茶等为主的小品类茶品牌平均品牌价值增长明显,远高于绿茶品牌,随着健康茶饮等观念的传播,绿茶的主导地位有被逐渐削弱的趋势。

        白皮书指出,西南茶产区品牌群体发展势头强劲。在中国华南、江北、江南和西南四大茶产区中,以云贵川等地为主的西南茶产区在平均品牌价值增长上远远 高于其他三大产区。

        白皮书还指出,历史名茶依然内劲十足。传统历史名茶虽在规模化上已达一定上限,但在品牌价值提升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内蕴力量,在品牌带动力、资源力、经营力、传播力和发展力前十强内,历史名茶均占较高比重。

        白皮书的发布,将成为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最新风向标和衡量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年度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尺,对推介、宣传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产生了重要的正面影响力。

同日,课题组还揭晓了“201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分别是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普洱茶、信阳毛尖、洞庭山碧螺春、福鼎白茶、大佛龙井、安吉白茶、祁门红茶和福州茉莉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