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模式制胜—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

时间:2013-07-02 18:07:28 来源:品牌中心 作者:胡晓云、黄连贵等 点击:2320

 

前言:模式制胜,创造中国农业新天地

中粮集团:稳中思变求进  创新“全产业链”战略

中粮集团,这个和共和国同岁的国家级龙头企业,与我国的发展历程一样,一直在稳中求变,变中求发展。从最初以粮油进出口贸易为主业,到90年代初向实业化转型,再到2009年提出全产业链战略,她一直在探寻最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如今,中粮集团用切实的行动告诉我们,她已找到了自己的路。

江西正邦:狠抓“两翼”策略  强调“以正兴邦”

以饲料业起家,情系“三农”,通过对相关领域的多元化投资和“二次创业”,正邦集团从农业产业链的参与者发展成组织者,实现了由农业制造业向集农牧、农资、金融、粮油、商超于一体的农业集成流通服务业的转型。正邦就这样演绎了它的过去与今天。

广东温氏:创新委托养殖模式  造就共赢共生利益链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新兴县的7户普通农民,以8000元的股本在小农经济下摸着石头探索大生产。之后,他们共同探索出“公司+农户”委托养殖模式,用现代农业一体化经营战略打造了共赢共生的利益共同体,一步步将崎岖小路走成了康庄大道。

山东中澳:创新订单养殖模式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与历史上的传统名鸭相比,“中澳”烤鸭是个后起之秀,因为它只有短短十年余的发展历程。但是,它却立志做“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之于美国,奔驰、宝马之于德国,红葡萄酒之于法国”式的中国产品和符号象征。中澳烤鸭的底气,就是它的1235模式。

江苏雨润:部署合纵连横  演绎多元战略

从默默无闻到“中国驰名商标”;从200元到647亿;从一个南京小企业到分公司遍布全国的多元化集团……雨润用了18年做到了这一切。在这个堪称传奇的企业发展案例中,我们看到了一套着眼于全国的战略部署,一系列精彩的企业经营与发展战术。神话的诞生,是雨润人敏锐把握时机、合纵连横的产物。

河南双汇:科工贸一体化,诚德善行天下

自古以来,肉类在中国菜谱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作为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已建起了遍布全国的生产和营销网络,北至漠河、南至三亚、东至舟山群岛、西至新疆喀什,人之所至,便大多能吃到双汇的产品。可谁知道,这样一个庞大的肉类集团帝国,曾经是个资不抵债的地方小型肉联厂。她的背后,有着独特的发展故事和发展模式。

河南好想你:特色渠道媒体化  一枣成就品牌大略

红枣,这个曾经长期被“提篮小卖”的地方特产,随着“好想你”这一极具亲和力的名字红遍了大江南北。在“赢者就是变者,变者就是胜者,持之以恒”的理念指引下,品牌创始人石聚彬勤于思变、勇于谋变,一步步把小红枣做成了颇具规模的大产业,并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而深远的全新领域。

内蒙古民丰薯业:专业化提升核心价值  一体化成就产业战略

马铃薯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兼有粮食和蔬菜的双重属性。中国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马铃薯种植国。但是,中国的马铃薯平均单位产量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此背景下,内蒙古民丰薯业期待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了寻找这一方案,民丰薯业构建了既具企业发展价值更具国家战略意义的产业化成功模式。

大连雪龙黑牛:洞察市场需求开拓消费文化

和神奇的日本“和牛”肉一样,雪龙黑牛也是听着音乐、睡着软床、喝喝啤酒,享受着长大的,它们也长有带有大理石花纹的雪花牛肉。雪花牛肉的价格高达两千多元每公斤。它就是大连雪龙黑牛股份有限公司培育出的中国高端牛肉——雪龙黑牛肉。在高端产品高价格的背后,我们发现了一个高端牛肉消费文化的开拓者。

西藏高原之宝:珍惜稀缺资源创造产业机会

这里有连绵起伏的群山,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这里有星罗棋布的湖泊,占我国湖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里有世界上最优良的牧场,占我国草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这里有真诚纯粹的心灵,他们对信仰虔诚,对自然敬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高原之宝”续写着另一种神奇。

重庆“乌江”榨菜:创新“产业营销”  实现“子品牌”突围

这是一场子品牌的突围战。涪陵榨菜集团旗下的“乌江”牌榨菜借助“涪陵榨菜”区域公用品牌的力量,以“产业营销”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现有品牌、渠道、技术优势为依托,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了生产与销售并重、资本与产业并举、母子品牌同辉煌的战略目标。

山东金乡华光:“农工商科贸”  一体化成就大生意

在林林总总的农产品里,大蒜不是主食,但它是许多美食中不能或缺的调味品。不仅如此,大蒜的深加工产品还广泛地应用于医药、甜点、饮料、保健品等多个产业。从这个意义上,大蒜虽是小宗农产品,但却是世界性的消费品和生产原料,也可以做成大生意。金乡华光集团也真的靠着这个小小的大蒜,成就了大生意。

贵州“老干妈”:三力合一  品类“老大”定位

一个没有读过一天书的普通妇女,以一段又一段感人的创业故事,塑造了一个慈祥亲切、个性鲜明的“老干妈”品牌。她以“豆豉+油炸辣椒”这个贵州传统配方为基础,调制出了不一样的、令人难忘的香辣酱,使企业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老干妈”,成为一个品类的代名词。

江西煌上煌:以连锁经营上行全产业链

一只具有理想的鸭子,努力从下往上游,历经20年的奋斗,借助连锁经营模式占据渠道高低,打通了一只鸭子的全产业链,实现“养殖——屠宰——熟食加工——连锁配送”的一体化发展,构筑起一个鸭肉熟制品王国。这个王国就是江西“煌上煌”。

临武舜华鸭业:内外兼修  四力驱动

依靠产品力、品牌力、经营力、社会力的四力整合,舜华鸭业实现了鸭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建成了集种养、加工、商贸一体化的纵向全产业链。如何达到四力具备、四力整合?又如何成为鸭产业的领先企业?舜华鸭业将解开他们的锦囊。

山西六味斋:老字号的强势复兴

1738年,两个落榜秀才因生计在京城开了一家熟肉店,竟意外地开创了名满京师的熟肉店品牌。两百多年后,继续他们事业的是一个女人,她的名字叫阎继红。她在百年老店濒临破产时上任,力挽狂澜,用一个女人的坚毅、执著和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将其起死回生,做大做强。

浙江丰岛:从两片树叶到一片葱绿

一位普通的山区农民从两千元、两片树叶起步,将企业发展成具有五个生产基地、12家子公司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丰岛控股集团通过将食品与花卉等产业进行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带动了浙江、江西、湖北、云南、安徽等地10万农户近30万农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湖南熙可:国内外市场并举  自主品牌与代工大牌共舞

中国有许多企业通过为国际大牌进行代加工而繁荣发展起来,数载之后,又由于市场波动或订单萎缩等因素而轰然倒下。湖南熙可则通过创建自主品牌,与代工大牌共舞,成功实现了一个中国农企从资源经济向价值经济的转型。

福州超大: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的“超大模式”

1997至2012,福州超大在15年的时间里:上市,成为中国农业企业闯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里程碑;被《福布斯》评为“中国顶尖企业”;连续5年,荣膺WBL评选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跻身“亚洲品牌500强”。福州超大短期上行的秘诀在于它的“超大模式”。

福建森宝:创新经营模式  探索利益共赢

找到适合自身的生产经营模式是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国农业生产的社会化协作生产经营模式有多种,福建森宝选择了“公司+基地+协会+农户”这一生产经营模式。事实证明,这一模式不仅适合森宝及其相关利益者的需求,更让它在短时间内找到了使各方利益共赢的有效路径。

湛江国联:寻机实现战略转型  创造“国虾”新高度

湛江国联以“无缝”供应链管理为基础,以“2211”电子监管为技术保障,采取“捆绑经营”发展模式,通过上市搭建资本运营平台,在继续保持水产品出口优势的同时,适时“回归”国内市场,实现内销与外销并重的战略转型,成长为全球性健康水产品供应商。从“虾国”到“国虾”,国联创造了几多故事?

四川新希望:为耕者谋利  为食者造福

“中国的新希望”!从1982年初的养鹌鹑到生产饲料,然后全国横向扩张并走出国门,再到纵向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建成从种源、饲料、养殖、屠宰加工到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如今华丽转身定位于农产业协同服务商,新希望一直在农业产业化领域探索和尝试,新希望在世界级农牧企业的路上。

吉林德翔牧业:心系三农  链式发展

从仅有一台沈阳50拖拉机的个体运输户到目前集饲料生产、种禽繁育、肉鸡放养、屠宰加工、粮食购销加工等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总资产达6.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德翔牧业在此期间的发展历程和成功模式将为你一一呈现。

江苏鑫缘:丝绸产业的循环经济样本

以桑叶制茶、加工食品,以桑枝培育桑璜,从蚕蛹提取蚕蛹油、蛋白粉,用蚕沙制作保健枕,从废水提炼出丝素护肤品,拿缫丝下脚料加工绢丝,选双宫茧生产功能性蚕丝被……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以养蚕为主业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发展生态环境,成为目前全国丝绸行业循环经济的样本。鑫缘集团做到了。

北京大北农:构建三大核心竞争力  创造三维立体共赢模式

乍一看,这似乎是个研究院所或高等院校。知识分子成堆、创新成果成批,还成立了中国农民大学、设置了农业科研奖励基金、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院士科研站。但是,这不是大学也不是研究院所,这的的确确是一家企业,一家以“农”为核心的农业高科技企业。

福建华祥苑:基于文脉的品牌塑造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与历史上的传统名茶相比,华祥苑是一个后起之秀。正是这家后起之秀,立志要做中国茶文化的弘扬者和代表者。它在短短的十一年时间里,利用茶文化塑造品牌、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九三粮油:战略制胜的中国油脂业标兵

一个偏居东北一隅的中型油脂企业,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以前瞻性战略为引领,重塑产业价值链,全力演绎“中国油脂”品牌成长的四重奏,并成功跻身中国油脂行业前列。

北京旗舰:顺应市场变化  成就社会需求型企业

从跳出农村局限寻找大市场,到今天成就拥有近三亿资产的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旗舰集团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只有当他(它)成为社会所需求的人、成为社会需求型的企业,他们才能发展壮大,才能拥有强盛的今天与辉煌的未来。

陕西石羊:基于一体化发展模式的西北范本

20年间,石羊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西北民营小厂,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饲料行业30强的集团公司。2011年陕西省饲料生产企业的30强,石羊集团旗下5家子公司位列其中。石羊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合纵连横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湖北福娃:龙头企业驱动“三化协调”发展

一个处于江汉平原腹地的企业,如何在全国休闲食品市场一展身手、突破重围?一个以147元创业的民营企业,如何让湖北稻米走进千家万户?一个发展不到20年的乡镇企业,如何让产品覆盖全国,又如何逐步建立起与外资巨头鼎力抗衡的声誉?福娃集团将告诉我们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