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新西兰佳沛奇异果:统一品牌避风险产品创新抬溢价

时间:2014-02-10 16:02:50 来源:《 农民日报 》( 2014年01月18日 06 版) 作者:尚亦珣 点击:1782

 

        全球最大奇异果营销公司ZESPRI(佳沛)新西兰奇异果国际行销公司,是新西兰奇异果业为应对市场的无序竞争、国际推广的成本压力以及美国的反倾销而成立的,是新西兰奇异果销往国外的唯一出口。该公司100%为新西兰果农所有,每年生产近7000万箱ZESPRI奇异果,99%供出口,营销至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奇异果市场总生产及营销量的28%。

        佳沛品牌的成功打造有以下几个重要因素:来历典故:100多年前新西兰女校长伊莎贝尔带回第一批在中国被称为“鹅莓”、“猕猴桃”的水果种子,并由新西兰知名园艺专家亚历山大培植成功,其独特风味吸引了大量果农栽种。故事所传达的神秘色彩和引发的美好联想,在无形中提升了新西兰特有的奇异果的身份价值,为品牌打开国外市场充当先锋。

        品牌命名:佳沛没有满足于用地域名称作为产品的品牌名,1996年,公司广泛调研奇异果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以及他们的食用感受,将奇异果品牌名称需要传达出的需求的字词形式和内涵意义输入电脑程序中,电脑便自动生成了ZESPRI(佳沛)这样一个新词。单独的品牌命名同时是规避风险的有效策略,避免因个别产品的质量问题而对所有新西兰出口的产品形象造成打击。

        产品创新:创新也是佳沛奇异果成功树立差异化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新西兰不但将猕猴桃培育成奇异果,佳沛还改良了原来口味偏酸的绿色奇异果,推出了口味偏甜的黄色果肉的新品种——黄金奇异果,目前黄金奇异果已经占到新西兰奇异果销售量的20%,在亚洲尤其畅销。

        统一标准:佳沛奇异果不但有统一规范的包装,水果本身的颜色、个头、形状也有严格的控制。佳沛有严格的可追溯系统,严格控制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让消费者餐桌上的奇异果能追溯到其在果园中的具体生长位置。

        政府助推:整合政府资源,避免价格大战,也是佳沛奇异果能冲出新西兰的推动力。新西兰奇异果国际行销公司就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的,并规定新西兰奇异果只能经由这一家公司、用统一的品牌ZESPRI(佳沛)出口,严格控制出口数量和质量,避免了同行业之间的低价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