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模式制胜——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2

时间:2015-04-24 11:04:39 来源:品牌中心 作者:胡晓云等 点击:1424

北京峪口禽业:创新产业发展  打造蛋种鸡旗舰

        从北京市第一批集约化、现代化蛋鸡养殖场起步,北京峪口禽业以科技创新为立身之本,以产业化未企业经营核心理念,其自主培育的3个蛋鸡品种打破了国外品种对中国蛋鸡业的垄断,占领了我国蛋鸡40%的市场份额。38年风雨旅程,一个养鸡企业就这样被建设成为蛋种鸡王国,成为我国蛋种鸡行业的旗舰企业

天津梦得: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强强联合壮大产业

        从配送12袋牛奶起步,到拥有22条生产线、日处理300吨牛奶的加工能力,再到引入光明集团实现强强联合,实现了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生物技术研发等于一体的产业经营,天津梦得经济了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给出了令人惊讶的企业发展答卷

廊坊康达:健康为基  达人达己

        从“丑小鸭”养殖个体,到现代化大型“一条龙”农牧企业,经过十余年的曲折奋斗,廊坊康达终于变成了养殖户喜闻乐道的“白天鹅”。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它仍能在京津冀三地独树一帜、脱颖而出,依仗的是企业独特的经营模式

山西大象:强强联盟  终成大象

        从300只雏鸡起家,山西大象集团将一个废弃的砖厂发展成为山西省大型畜禽业龙头企业。从2万元借鸡生蛋到资本增加至近20亿,大象集团的成功模式有其独特的轨迹。最令人瞩目的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它摒弃了家庭经营与家庭管理模式,不断联盟其他实力强大的企业,实现强强联合,成为真正的“大象”企业

内蒙古奈伦:依托特色资源,建构“一体两翼”产业体系

        内蒙古奈伦集团从当地特色资源入手,依托优质马铃薯产地和锡林郭勒草原等自然资源优势,抓住市场和政策机遇,深入开展科技研发,打造了优势资源型现代农牧业完整产业链条。通过以马铃薯深加工产业为主体,以冷冻牛羊肉和乳制品产业为两翼,以鲜果加工为延伸的农牧业产业发展模式,内蒙古奈伦集团不但实现了自身的扩张和完善,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内蒙古正隆:原粮种植,品牌立市

        22年前,正隆谷物的董事长贾文良先生是一名普通的教师。1991年,他决定辞去稳定的工作下海经商。贾文良先生做过很多的工作,在十几个行业留下过奋斗的足迹,但都没有停留下来。2008年,他回到家乡——内蒙古托县,创立了正隆谷物有限公司。从辣椒和彩米起家,他创造了“香辣传奇”,同时也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创业传奇

辽宁禾丰:专业理想与敬业胸怀双修共赢

        7名励志创立民族饲料企业、打破外资企业垄断的青年知识分子,在一无资金、二无靠山、三无关系的条件下,开始艰苦创业。依靠自身的知识和团结,他们掘得了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依靠宽阔胸怀,他们又以股份共享机制留住了关键人才,引入了国际投资。经过18年的创业奋斗,他们将企业做成了涵盖饲料、饲料原料国际贸易、生物制药、饲料机械、养殖设备、种畜禽饲养及农产品深加工等相关领域,拥有80余家分、子公司,名列全国饲料行业前十的领军企业

吉林金塔集团:诚信为本,全产业链经营

        秉持诚信的理念,从零起步,短短十余年间,发展成为一个集辣椒种植、精深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成为全国辣椒行业龙头,被授予“中国辣椒第一家”的称号,其产业化经营模式得到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赞许。这就是吉林金塔集团,一个以“红冠神州、辣誉全球”为发展夙愿的企业

上海光明乳业:错位竞争模式成就“莫斯利安”

        在中国乳业三强中,“光明”品牌以新鲜乳品长期领先但在常温奶产品的规模明显落后于“蒙牛”、“伊利”,由此导致“光明”在总体市场份额、销售体量、品牌势能等方面与两大竞品之间存在显著差距。
针锋相对地争夺现有常温奶品市场份额必然导致与两大巨头的激烈碰撞,所消耗的巨大资源未必能带来相应回报。光明乳业为此做出选择错位竞争模式避开无谓消耗的战略决策,依托本企业技术实力“以长击短”,通过开辟全新的无争市场,在常温领域实现了根本性的突破

上海雪榕:科技推动,还农业生产的生态之美

        传统农耕遭遇现代农业文明,“如何更好地扬两者之长而避两者之短”便成为时代所面临的课题。上海雪榕用“科技”消弭两者之间的分歧,回到农业最初的本源——“生态”。它以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开创了“全程生态”的工业化食用菌生产模式。在这里,科技将现代化工厂嫁接在了农业的枝干上,还原了农业应有的生态之美。

江苏恒顺:坚持醋业主线 小行业大空间

        醋行业是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行业内的绝大多数企业是小型企业,而江苏恒顺醋业却独自发展壮大,呈现出一家独大的格局。江苏的发展壮大有何奥秘?探究恒顺的百年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自清道光年间创建以来,恒顺一直坚持醋业主线,深耕行业,用今天的成就证明在小行业也可以做出大空间

嘉兴五芳斋:品牌与渠道共舞,演绎老字号传奇

        借助强大的品牌传播力和渠道销售力,一个粽子小摊从民国的百年历史中款款走来,发展成今日的行业领军企业。对科技的创新性应用使它摆脱了作坊式的作业方式,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康庄大道;对质量安全的苛刻追求使它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体系,演绎了一粒米的奇幻漂流

安徽燕之坊:小杂粮,大世界

        燕之坊企业,以其特有的“基地农户+公司品牌+卖场”经营方式,专注于品牌化经营模式,使得杨家之燕,如春燕衔粗粮之美食,款款飞入平常百姓家。如今,燕之坊已形成立足华东、辐射全国的强化品牌销售服务网络,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粗粮食品产业化经营企业之一,将小产品做成了品牌大世界

福建盼盼:内外兼修 打造休闲食品王国

        法式小面包的“单品突破”神话,领先于同行业的“区域自供”体系,家喻户晓的品牌代言人和营销活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始终是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弄潮儿。横有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协同并进,纵有内外要素的互相支撑,一硬一软、一内一外、一横一纵,这就是盼盼食品一路保持强健步伐的密钥所在。

江西恩达:传统工艺的华丽转身

        依靠科技创新、产品深加工、规模化生产和多元化经营,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将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夏布生产传统工艺引上了一条集原材料种植、产品研发、纺织加工、品牌营销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山东泉林:秸秆产业的循环经济模式

        始终坚持秸秆制浆造纸的山东泉林纸业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良性循环。为保证原料的充足供应,泉林以产业化运作的理念,创造性地构建了秸秆回收利用新模式——千吨点模式。既保证了公司的原料供应,又使农民获得了额外的收益,还减少了秸秆废弃和随意焚烧。该模式对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农村社会化服务的开展都有一定的借鉴

山东中椒:科技造就的辣椒航母

        从1992年至2013年,中椒英潮用了21年的时间,从一家连厂房冷库都没有的小作坊发展成拥有深度辣椒加工能力、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的国际辣椒产业公司,实现了辣椒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缔造这一切奇迹的是以“倒卖”水果花生等小生意起家的谭英潮先生。

河南白象:市场导向型面食工业化的中国模范生

        17年前,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型方便面加工厂,以“白象”之名,胸怀产业助农的远大理想,从中原腹地河南走来。17年后,作为中国最大的民族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白象成功跻身中国方便面行业三强。17年的白象历程,诠释了市场导向营销思想在中国面食工业化实践中的应用。

湖北土老憨:左橘右鱼,玩转"两水“循环

        从2003年到2013年,短短十年的历程,他将一个长在土里,一个长在水里的传统特色农产品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精品,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将两者联结在一起,实现“两水”产业融合发展,他就是从湖北宜昌走来的“土老憨”。

湖南盈成油脂:以科技为核心支撑,崛起专业产业链

        从1995年创办的小小粮油经营部,到如今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盈成油脂在强者辈出的中国油脂市场以令人瞠目结舌的势头迅速崛起。崛起的因由,是企业建立了“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广东恒福:服务与整合的双增值模式

        短短13年间,一跃成为广东发展速度最快、生产规模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发展前景最好的民营制糖企业集团,进入中国制糖业四强, 广东恒福糖业在引领蔗区百万蔗农种蔗致富的道路上,以服务与整合谋求“双增值”,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农业产业化范本。

广西凤翔:以“三化”促“三品”,践行生态养殖

        广西凤翔集团以优质化、生态化、信息化为支撑,推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养殖,成长为广西最大的家禽公司。在“三化”促“三品”的过程中,凤翔集团构建了种苗生产——畜禽生态养殖基地——安全肉食品供应三位一体的高效“生态养殖模式”。

重庆恒都:心系桑梓 肉牛航母

        重庆恒都以提振中国牛肉品质为己任,从2009年开始致力于肉牛产业发展,经过四年时间建设,公司已发展形成集牧草种植、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态育肥、粪污利用、精深加工、综合交易、餐饮服务、自主研发于一体全产业链,年产值超20亿元,期间的发展历程和成功模式将为你呈现并一一解读。

四川竹叶青:产业链上的品牌之舞

        从一家负债上千万的集体企业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竹叶青在自我救赎中成就了茶叶界的一个传奇。它凭借以产业链整合为基础的品牌建设,从众多名茶中脱颖而出,成为能与跑车、珠宝顶级品牌同台 “论道” 的高端品牌,并成为中国国家围棋队指定用茶。

贵州兰馨:创新不止,成就黔茶典范

        兰馨产自贵州高原富含锌硒的有机土壤,取“君子若兰,德才双馨”之意蕴。历经数载,潜心雕琢,用心制好茶,终成黔派茶叶典范。一花一叶一世界:一朵兰花,一片茶叶,一种境界,这就是兰馨茶业带给饮茶人的精神世界。

云南宾川高原:荒山遍植朱苦拉

        大理宾川县的朱苦拉咖啡,被考证为中国最古老的咖啡,其品质优异,口味甘醇。宾川高原作为现代农业企业,正运用“五力”(即政府、资本、文化、技术和企业自身)试图在海外咖啡品牌引导国内市场的大背景下,与朱苦拉一道突出重围,朝着“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展示、有文化”的“六有”方向迈进。

陕西华圣:“两网一厂”,构筑环保生态产业链

        作为中国鲜果行业标志品牌,华圣果业立足陕西苹果产业资源,胸怀大市场,着手大战略,构建大格局,以产业为本、战略为势、整合为器、品牌为魂,立足互利共赢的果企与果农利益联结机制,依据“两厂一网”战略设想,在铸就绿色、生态环保的陕西苹果产业链的同时,也努力实现着“小苹果、大经济”的中国果业梦。

甘肃扶正:探索资源整合的多种可能

        在优势与劣势、机会与威胁之间,企业必须选择合适的战略以树立竞争优势,它可以反抗、缓解、回避不利因素,也可以通过整合自身拥有的资源实现目的。甘肃扶正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探索了资源整合的多种可能。

宁夏夏华:专一化战略的践行者

        从牧草引进、改良、种植到饲料加工和圈养方式改进,再到良种繁育、封闭屠宰生产线建设和精深加工,一直延伸到流通销售终端的定点销售和特色餐饮,宁夏夏华始终围绕着清真肉食品市场做文章,书写了专一化战略的华彩篇章。

巴美与龙珠:不同的畜牧业全产业链构建模式

        农业企业的竞争力往往取决于产业链。全产业链的构建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可以控制产品质量、杜绝安全隐患、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巴美的做法是由一家企业纵横驰骋、包打天下,完成全产业链的构建。 “九号牧场”的做法是进行不同主体之间的连横合纵,按照全产业链的要求组建新的联合体。两者之间虽异曲同工,但做法迥异、差别显著。本文比较了东西部之间不同的实践模式,以供我国畜牧企业根据行业特征与自身客观实际参照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