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三川二莲”的梦想:一颗松子托起一座长白山

时间:2015-09-08 13:09:15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2609

“三川二莲”,一个专注做长白山地域农产的原创品牌,希望通过长白山独特的风物人情,向世人展示长白山农产背后的灵魂。我们来听听“三川二莲”的创始人三川,讲述他“一颗松子托起一座长白山”的梦想。

“三川二莲”是一个专注做长白山地域农产的原创品牌,目前有两个子品牌:“长白山下”野生红松子品牌、“甜酸之间”野生蓝莓脯品牌。

4.jpg

以下是三川分享内容:

品牌创意的基础

我是东北人,大学学的是广告专业,从进入广告行业的第一年起,就有将来自己策划一个品牌的想法。二莲是金融领域出身。北漂了7、8年,虽然薪资也是以前的7、8倍,但总觉得跟不上北京的房价物价,总觉得脚踏不到地上。我跟二莲都希望共同去做些自己喜欢、愿意去做的事,并用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与积累去做成功这件事。

去年夏天,我跟二莲正式完婚,在而立之年来临之前,我俩创业了。我们的品牌名称是“长白山下”,希望将长白山的好东西,结合长白山独有的风物与人文,呈现给人们新的形象。

东北土特产相较于全国的土特产具有三个特征:稀缺性、独特性、丰富性。然而整个东北土特产的市场存在没有统一的标准、假货横行、价格混乱的现象,并且东北土特产的许多品类是我们不了解的。因此,到底做专还是做全?

最终,我们选择用爆品方式进入红海,这个爆品就是东北野生红松子。

“长白山下”梦想的启航

之所以选择东北野生红松子来作为我们品牌的第一款产品,一方面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吃家乡的松子,另一方面是因为家里的哥哥做这行已经十多年了,相对来讲从产品产量和质量上都比较有把握。

但更主要的是长白山的松子的确很天然,对人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尤其是对胎儿的大脑发育和上班族益智补脑来说,是特别好的休闲食品。另外一方面是松子在市场上并没有特别多的成熟品牌。

确定以东北野生红松子作为单品切入口后,我们就将创业的事通过自媒体(微博、微信)告知身边的朋友。我们一路从北京到东北长白山,寻找野生红松林的位置,摘松塔,采松子……通过自媒体将整个寻找的过程展现给身边的朋友。

除了产品,我们还将自己对当地的文化、情感、寻找过程中的体会与心得都融入到一起,传递给关注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的朋友帮助我们进行品牌传播,让我们对自己的理想更加坚持。

手选,成为特征

在老家找好农户与松子加工基地后,与对方谈妥标准,签订合约,我跟二莲就踏实地回了北京,开始设计包装、制作生产等。

当第一批包装完成的松子顺利地到达手中时,真的特别兴奋。一层层地拆开包装,看到松子的瞬间,我俩愣了。我们心中对松子“完美”的标准与农户的理解存在巨大的落差,寄过来的松子大小、形状不一,甚至许多没有开口。

订单已经预售出去了,如何在预期的时间内拿出最优质的松子?最后,我们采取了最传统、最笨的方法:一颗一颗地手选。

手选,是原材料与生产过程倒逼我们采取这个方式。每天通宵达旦地去一颗颗挑选松子,将不符合我们标准的松子全都筛选出来。

虽然辛苦,但是我们得到两个方面的肯定。

一是市场的肯定。收到松子的消费者都觉得松子好,一直关注我们的朋友说这每一颗都是用心择出来的,舍不得吃。

二是得到了许多媒体的支持,希望将我们的故事传播给大家,得到了推广品牌的机会。

但手选这个方式,其实是不得当的。如果一直只采用手选的方式,标准化从何而来?不仅卫生条件无法控制,也无法进行市场量产与规模化操作。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大营销节点后,这些问题逐渐暴露了。因此,对于今年新开发的产品野生蓝莓脯,我们通过品控系统、正规的生产与管理来规避这些问题。

产品线拓展——酸甜之间

“酸甜之间”是在主打的松子产品之外,今年新开发的长白山野生蓝莓脯产品品牌。对“酸甜之间”,有两个硬性标准。一是产品必须是野生的,野生的蓝莓脯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都较普通蓝莓脯甚远;二是仍然采用人工手选的方式,但是制定了标准的管理流程。同时,通过产品的品相、口感、营养价值以及严苛的质检形成产品的检测报告。

好产品要会说话

在一年多的创业过程中,也有些心得与体会。

不是所有的好产品都可以做;不是所有的好产品都能畅销;不是所有的好产品都会得到市场的口碑跟认同。创业者所选择的产品必须是你了解的,能讲诉你自己对它的理解,并且市场上认同的好产品。

如今的时代,我认为产品就是品牌,它具备自我推广与营销能力。每一款产品面世前,我跟二莲都会结合它背后真实的别人不了解的含义,形成自己的情感,来讲述给别人听。对品质严苛要求、对细节高度关注以及对产品情感升华,我们相信自己的产品会具备自我生存和推广能力。

从去年的“长白山下”野生松子到今年的“甜酸之间”野生蓝莓脯,我们都是结合长白上的文化和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诉求来推广。怎么选好产品,怎样让好产品说话,这是从0到1的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

用创意与坚持创造品牌

一路前行的路上会有其他声音,说是我们是靠包装好,卖情怀,华而不实。但从最开始,我们都是很有底气地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在走。消费者喜欢什么产品,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情怀就可以让他选择。

现在创业的人很多,失败的人很多,但即使将来会失败,我现在也要做到最好。既然进入了市场,我就做好了面对坎坷的准备。

未来的“三川二莲”将以松子为主,加强消费者的粘合度,丰富品类,形成长白山的标志品牌。

我经常在思考:如何让一颗松子托起一个长白山。长白山地区的人文、环境、历史都是有着无穷的魅力,但是很多好的产品都不为大众所知。希望可以通过松子让大众了解到长白山以及大山深处更多的优质、健康、放心的原生态食品。

 

问:“长白山下”品牌名称由来是什么?目前粉丝数量多少?

答:品牌名称原本叫“长白山下”,但是注册上存在问题。我们这一年创业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一群忠实的用户,所以这并没有存在特别大的问题,现在品牌名已改为“三川二莲”,今年年初已经注册了。未来希望以松子为核心,开发其他东北优质农产,这些农产品牌都会成为“三川二莲”旗下的子品牌,就像现在的“酸甜之间”野生蓝莓脯一样。目前在新浪、微信的忠实粉丝有一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