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大连康福达:以建筑标准 做放心农业

时间:2016-02-17 17:02:35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517

农业品牌的建设要实现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的联动发展。区域公用品牌是企业/产品品牌的母亲、背景、平台,在市场上冲锋陷阵的,则是企业/产品品牌。国家农业龙头企业是中国农业企业品牌的排头兵,他们如何创建品牌?在创建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从2012年开始,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受农业部产业化办公室委托,持续三年对近百个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研究,并已分别于2013年、2014年出版《模式制胜1——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模式制胜2——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

2015年12月,《模式制胜3——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出版。《模式制胜3——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的视角选择在“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的范畴。通过对进入农业领域工商资本典型个案的调查研究,希望作为未来提出相关政策、引导企业经营的参考,也为更多有意愿或即将进入农业领域发展的工商资本提供启示。

项目负责人

胡晓云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康福达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观光及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主要由大连盛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创建。20132月,被认定为“大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41月,被评为“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一、与农业结缘

康福达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大连盛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从房地产业到农业,非常大的行业跨越,两者之间在生产方式、经营方式、销售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都体现了极不相同的特质。大连盛益建设集团为什么要从房地产业进入农业?他们是如何与农业结缘的?

(一)2002年至2008年,专注于房地产的发展

大连盛益建设集团的前身,是大连盛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7月,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为了适应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要求,20049月,注册资金1.4亿元人民币,组建大连盛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编员工近千人,年均实现产值10多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物业管理、酒店服务、市场经营、写字间租赁、建筑装修、锅炉安装、门业制造等诸多领域,旗下拥有19家子公司,具备房地产开发、建筑二级资质,装饰装修和物业管理三级资质。公司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率100%,优良品率100%

(二)2008,危机中的机遇

12008,金融危机造成困局

2008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大连盛益建设集团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也正是从2008年起,全球经济发展疲软,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业经历数次国家宏观调控,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国际、国内能源的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企业用工和融资成本上升。大连盛益建设集团的建筑施工承接业务量大量缩减,以房地产为主产业结构的弊端日益凸现。

2、现代农业孕育新机遇

21世纪开始,中央连发“一号文件”,搭建农业支持保护体系,营造建设现代农业的良好氛围。地方各级政府积极地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业部将农业领域分成红、黄、蓝、绿四大区域,实施“分区施策”,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政府不断地加大在农业上的投入,在政策、资金、用地等各个方面都给予有效的支持,中国的农业正在向规模化、信息化、高科技化的方向发展。有不少有远见的工商业企业家早已进入了农业领域大展拳脚。在上述宏观背景下,大连盛益建设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房地产业抽取一部份资金,投资现代化农业。

201211月,康福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开启了盛益资本进入农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二、康福达集团的发展之路

(一)进入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

面对一个全新的行业,为了争得主动权,赢得新优势,再创新辉煌,首先,集团董事局组织力量编制了《五年发展规划》,提出集团转型发展、投资现代农业的目标、任务、产业布局及战略重点;其次,为配合转型发展战略的实施,集团通过各种渠道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优秀人才,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再次,深入了解国家的信贷政策,加强与银行的沟通联系,逐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争取获得多家商业银行给予集团投资现代农业更多的信贷支持。

(二)推进两大基地建设

康福达集团总部位于旅顺大连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下设旅顺、普兰店两大生产基地,建有绿色农副产品研发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

康福达旅顺生产基地,位于旅顺大连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以豆芽菜生产、豆制品和米面油加工、中央厨房供给等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加工为主。豆芽菜产品主要有绿豆芽和黄豆芽,其生产设备、技术及环境可与国际同类先进企业相媲美,原料选自无公害豆类生产基地,生产、包装和运输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豆芽菜日产能力200吨;豆制品主要有大众豆制品和休闲豆制品两大系列多个品种,采用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所生产的豆制品具有色正、味美、营养、健康等特点,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大众食品,豆制品日产能力80吨;米面油加工从原料入库、清理、加工到打包,全程实现自动化控制,公司生产加工的大米、面粉和豆油具有绿色营养、香味浓郁、口感极佳等特点,米面油日产能力100吨;中央厨房严格按照食品质量控制标准进行加工,每天为市场提供营养配餐5万份,并采用自有冷藏保鲜车将加工的成品、半成品在指定时间运达直营店加热售卖,满足上班族、大专院校、中小学生及流动人口对营养配餐的要求。

康福达的普兰店生产基地,坐落于普兰店市沙包镇,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要由酱菜加工厂、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供应中心和万吨低温库、保鲜库等组成。普兰店生产基地拥有先进的酱菜酿造技术和设备,经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精心加工而成的酱油、辣酱、大酱、酱菜,品质醇厚,口感纯正,色、香、味俱佳,年产酱油5万吨,大酱、辣酱、酱菜及醋均为2万吨,是居家必备、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调味佳品。今年上半年,康福达集团销售蔬菜2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实现产值10亿元人民币,2016年所有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近20亿元人民币。

(三)组建农民合作社

为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之路,有效地破解小生产与大市场间的矛盾,康福达集团于2013年初牵头创办了绿丫丫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家农民合作社。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设1名社长,4名技术员,配有先进的检验设备。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的“五统一”经营模式。

合作社是联系农民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为企业承担了组织和管理基层生产的任务和农产品购销服务。同时,它也为社员提供市场信息,根据土壤和市场需求组织生产,提高社员生产的自觉性,规避种养业的市场风险;为社员提供土壤检测、种养指导、农残检测和土壤改良等技术服务;积极引进优良种畜,低价提供优质高产抗病虫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种;定期聘请院校专家、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为社员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社员的种养技术和管理能力;指导社员及时灭茬翻耕,暴晒土壤,消灭菌源和虫源,按时间苗定苗,整枝打杈,摘除病株,培肥地力,提高抗力;推进绿色无公害产品标志认证,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品质和竞争力。合作社与社员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社员集中精力从事种养业,由合作社负责产品的购销,消除了社员后顾之忧,产品又能卖个好价钱。这种经营模式,做到社员不失地,菜品不愁销,农企双赢利。为创造良好的生态种养环境,降低种养业的经营风险,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对社员大棚和畜舍周边进行绿植覆盖,给每个蔬菜大棚500元环境整治费,为所有大棚办理了商业保险,还加强生产垃圾整治,使其“有点可放、有人回收、及时清运”。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社员的自我组织,也是社员与政府沟通的平台和渠道,拓宽了社员与政府的对话渠道,增加了社员与有关方谈判的话语权。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了农民入社的积极性。目前,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畜舍建筑面积增至2万多平方米,年出栏猪、牛万头以上,拥有自有和连锁大棚20000多个,入社农户近2万户,产品通过了大连市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获得了无公害蔬菜专用标识使用权,实现了政府环境满意、市民餐桌满意、农民收入满意、企业效益满意的多赢局面。

(四)建立蔬菜供应中心

20131月,公司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康福达集团无公害蔬菜供应中心,在大连市主城区规划了60多家农贸市场和百家蔬菜直营连锁店,有三家已开始营业。蔬菜供应中心实行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起稳定的购销关系,将统一收购的蔬菜先进入保鲜库进行分拣,再由专人专车直接送达直营店和农贸市场销售给消费者。蔬菜从采摘到上市不超过6小时,实现了蔬菜从产地到直营店、农贸市场再到百姓餐桌的无缝衔接,既减少流通中间环节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又大幅度降低了流通成本,确保蔬菜新鲜与安全。购买大宗绿色无公害蔬菜,蔬菜供应中心配送车可按时送达指定地址。供应中心的客服热线每天8:00-22:00为客户服务。按照康福达集团总体发展规划,蔬菜供应中心经营范围将逐步扩大,由过去以单一的蔬菜销售,转向多元的种养加产品销售,以当地市场销售为主,增加外埠销售职能,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范围较广的农商直接链接的销售网络,真正破解农副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带动种植、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康福达集团正在加快直营网点和农贸市场建设,2014年下半年成立了康福达集团培训中心,招聘并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购置冷藏保鲜运输车辆,建立一支业务素质过硬、设施齐全的营销和物流运输队伍。

(五)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根据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和食品卫生及质检标准,康福达集团规划建设了两大生产基地,制定了严格的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完善了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投入品的控制、检验、检测机制,依法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档案,如实记录病虫害发生、投入品使用、收获、检验检测等情况,积极引导和推动社员建立生产档案,如实记载农业投入品的名称、采购地点、购入数量、产品批准文号、用法用量、使用和停用日期、休药期、间隔期、使用人、收获日期等,建立起“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强化了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从源头上保证了绿色无公害食品的质量安全。康福达集团所生产的产品全部达到国家质检标准,不含任何有害物质,且对人体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功能。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大连,对外销售范围随着集团发展正在逐步扩大。

三、共同富裕之路

(一)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要发展生态农业就要实现规模化、产业化。但是,规模化的土地从何而来?要把农民的土地都流转到企业名下吗?集团将企业责任落实到发展的每个细节之中,在解决生态农业发展用地难题的过程中,始终把维护和保障农民利益放在首位。公司采用农村专业合作社模式,通过协议合作,实现农民的土地集中利用,规划生产,统一销售。通过资源整合,实现集团生态农业发展目标与农民利益的统一。土地还是农民的土地,但使用效率提高了,农民的收益增加了。

“土地稳定,农村才稳定,农民才安心。”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农民利益,集团上下达成共识:决不拿走农民一寸土地,企业发展要让农民多得实惠。为将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集中利用,集团分别在瓦房店杨家乡、普兰店沙包镇矫沟村、金州二十里堡和三十里堡、旅顺长城绿色食品工业园等设立了4个农村合作社工作站,并推出系列惠农举措,吸引农民入社。加入合作社后,土地所有权不转移,也不对外租赁,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土壤检测和土质改良服务,低价提供优良的种子育苗和有机肥料,免费对陈旧大棚进行翻修改造,根据土壤和市场需求制定生产计划,统一回收产品。农民只管种,不管销,没有后顾之忧。为创造良好的生态种植环境,合作社还对农户大棚周边进行绿植覆盖,以减少病虫害,配备垃圾集中存放设施,解决生产垃圾的处理问题。

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了农民入社的积极性。集团在短时间内就吸引3500户农民入社,获得大棚4700多个。农村合作社模式实现了企业和农民的双赢机制,一方面,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平均可增收10%以上,农户不用再为产品销售发愁;另一方面,企业有了自己的菜园子,从采购价格到菜品质量,可以做到全程监控。

(二)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企业的发展能给社会带来什么?集团在实践中不断自省。这种自省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目前,国内果蔬市场问题诸多,绿色果蔬价格往往高于普通果蔬,成为一种“奢侈”消费,而复杂的流通环节则是菜价“高烧”的罪魁祸首。为此,“让普通百姓吃上廉价放心的绿色蔬菜”成为集团追求的目标之一。基于这种追求,集团产生了一个美丽的设想:自己生产,自己销售,从菜地到市场直营直供,既保证质量安全,又维护菜价稳定。

为确保农户分散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安全,集团建立健全了农村合作社组织结构,每个合作社工作站设立1名站长,4名主要负责技术的技术员,对种子、化肥、生产工艺、病虫害防治等生产过程进行专业把控。每个工作站都有产品检验设备,蔬果经检验无公害方可上市。每个工作站都配备近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包括产品暂存库和生产加工车间,对当地合作农户的菜品进行简单的生产分拣。此外,对南北两区都做了上万平方米的食品级仓储规划,在旅顺长城龙头合作社兴建了近5000平方米的专业蔬菜储存库。这一系列的投入在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为自产自销创造了便利条件。

目前,集团已在大连规划了百家蔬菜直营连锁店,这个销售网络不仅能够解决农户大棚菜的销售问题,还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流通成本,控制菜价,实现菜品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按照发展规划,未来五年,集团将逐步形成独立封闭的产业链,从产品原材料、加工生产到上市销售,由集团全程控制,不对外采购,不对外加工,自给自足,自产自销,做到真正控制食品的安全生产,真正设定产品的安全级别,打造真正让百姓放心的安全食品。为实现这个目标,集团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上不断加大投入,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组成了一支本领过硬的科技研发队伍,建立了专业的物流运输队伍。

集团始终以“健康、安全、绿色、营养”为目标,以蓬勃发展的姿态,肩负着崇高的社会责任,向着食品龙头企业迈进。

四、康福达集团的投资农业运行模式

(一)以做建筑的标准追求高品质的农产品

“企业选择了一个行业,就要为这个行业负起社会责任来。我们选择了农业这样一个食品行业,就要担负起维护农产品安全的责任,做安心食品,安全食品。”集团董事长王会山在集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如是说。王会山董事长本人拥有国家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同时也是一个高级工程师,他深知产品质量对企业与消费者的重要性。在投资农业过程中,集团严格要求农业生产过程的高标准化、精细化,以做建筑的精准标准来生产高品质的农产品。为此,集团建立了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基地,用国际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控制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从种植/养殖到采摘收获,从上市销售到售后服务,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每一件产品都可溯源,每一个环节都责任到人,形成了高效严格的农产品生产、销售体系,保证了产品的品质,提升了企业的信誉。

(二)农民的孩子+军人+硕士+高工=康福达掌舵手

集团创始人、掌门人王会山先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西长村。他熟悉农业,关注农村,拥有多年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经历,为投资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热爱军旅生活,部队这所大熔炉使他养成硬朗、坚韧、果敢和激情的优良作风,为日后发展留下了无形的宝贵财富。他易于接受新思想,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荡涤了他传统的思想观念,使他树立起强烈的市场经济意识,较早地投身到创业者的行列,成为了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并在注册成立大连盛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预测,加大了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的投入,创立了康福达集团有限公司,掀开了转入现代农业的崭新篇章。农民的孩子+军人+硕士+高工=康福达掌舵手,这一特色为集团的转型提供了具有独特竞争力的领导人特质。

(三)实施“以强带大、稳步发展”的投资策略

先做强还是先做大,关乎工商资本投资农业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做强与做大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其内涵迥然不同,实现路径南辕北辙,最终结果更是大径相庭。做大企业,政治经济学将其划归为外延式扩大再生产。纵观企业发展史,几乎没有一个企业是一味依靠扩张规模取得最后成功的。做强企业,按照马克思再生产理论,归属于内涵式扩大再生产,在万千企业的马拉松长跑中,“做强”的企业不停地向前超越,且随之逐步做大,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集团转型农业,坚定的走“以强带大”持续发展之路。集团首先强化创新意识,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逐步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其次,坚持绿色发展。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企业间的市场竞争和比拼,关键取决于谁的产品更“绿色”,更低碳。因此,强化绿色发展意识,将绿色贯穿于种养、生产、加工、运销全过程,为市民提供大量绿色、营养、健康农副产品,努力争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其三,打造知名品牌。品牌是企业实力的体现,带给企业的主要是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品牌的忠诚;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所含有的价值、个性、产品等都能给企业带来价值增值;品牌是企业的社会形象,它能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产品随着品牌走进消费者心里,不断提高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因此,集团在强化品牌意识,把打造品牌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夯实打造品牌的基础和条件,建立起企业与消费者持久稳定的互需关系,“以强带大”企业,吸引更多的农户、合作组织和企业前来加盟,不断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五、康福达面临的问题

(一)转型面临的问题

康福达集团进入现代农业,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也面临一些依靠自身力量难以破解的发展难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为了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些支持政策,但专门针对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优惠政策甚少,在融资、保险、税费、财政扶持方面,企业能得到的实惠不多。二是建设用地办理手续繁杂。在现行土地制度下,短期的、小范围的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流转合同还好办一些,因为流转双方的预期比较稳定、政策环境变化也不大。但申请厂区建设用地的手续繁杂,较为困难。三是融资渠道不畅。主要原因:企业缺少抵押物或者抵押物不符合银行的要求,难以获得贷款审批;投资于种养业项目,因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较大,影响银行为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四是农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亟待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虽然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但与城市投资相比,财政用于农业农村的投资相对较少,导致农业和农村水电、道路、交通等基础性公共服务能力较弱。这就迫使工商资本投入现代农业企业增加投资,进而加大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弱化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影响了企业做强做大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对未来投资的期待

为了能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在财政扶持方面,公司希望政府重点加大对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且辐射带动作用较大的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扶持方式上,建议可采取贴息、担保、补助、奖励等形式;在税收减免方面,能对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的重点企业,给予一定期限所得税减免;在扶持环节上,实行设备引进、技术改造、打造品牌、人员培训、新品种引进、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在金融信贷方面,希望政府能引导金融机构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改善对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企业的信贷服务和金融支持,探索建立农业企业信用评级和项目数据库,促进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建立涉农信用担保机构,增加涉农贷款担保基金,支持开展涉农贷款担保业务。

从成本计,集团希望其用电能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期待能免征水资源费;能免除或减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费、压力容器检测费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规费;能降低收费项目和标准。在科技支持方面,集团希望政府能加大财政农业科技创新投入,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企业进行产品和技术研发,不断调整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在打造品牌方面,希望政府或行业协会能建立创名牌奖励机制,支持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增加企业获得市级名牌产品、省级名牌产品、国家级名牌产品的机会。用地保障方面,希望能对投资过亿元的种养增加项目建设用地,给予用地指标,简化审批环节和手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希望能加快推进公共财政向农业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课题协作人:刘振江,大连康福达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长;整理撰写人:杨小竹,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讲师

专家点评

房地产公司与农业企业风马牛不相及,但在政府政策的鼓励之下,大连盛益做出了投资农业的大胆决定,成立了康福达集团。康福达用雄厚的资本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把分散农户组织起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之路,有效地破解小生产与大市场间的矛盾,充分发挥了工商资本的优势,这是它成功的重要原因。而未来,康福达是否能平衡企业利润与农民所得之间的问题,如何解决大规模用地的问题,将会影响它进一步地做大做强。(杨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