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天津农夫:矢志不渝 发展现代绿色农业

时间:2016-02-17 17:02:50 来源:品牌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845

农业品牌的建设要实现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的联动发展。区域公用品牌是企业/产品品牌的母亲、背景、平台,在市场上冲锋陷阵的,则是企业/产品品牌。国家农业龙头企业是中国农业企业品牌的排头兵,他们如何创建品牌?在创建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从2012年开始,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受农业部产业化办公室委托,持续三年对近百个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研究,并已分别于2013年、2014年出版《模式制胜1——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模式制胜2——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

2015年12月,《模式制胜3——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出版。《模式制胜3——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的视角选择在“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的范畴。通过对进入农业领域工商资本典型个案的调查研究,希望作为未来提出相关政策、引导企业经营的参考,也为更多有意愿或即将进入农业领域发展的工商资本提供启示。

项目负责人

胡晓云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一、天津农夫的发展历程

(一)转型探索期(2001—2005年)

1985年,企业创始人刘连国由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创业,创建了天津市亨达真空镀膜厂,在当时是天津市宁河县最早从事镀膜的企业之一。经过几年的摸索,企业由作坊模式发展成为工厂化的经营模式,2001年,企业年产值达到了120万元,利润60万元。但企业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一方面是技术落后,仪器设备更新价格高昂,企业投入成本日渐增加;另一方面,是企业周边地区相同的企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压力加剧。在企业发展困难的时候,刘连国开始考虑转型。

当企业处于转型迷茫时期的时候,中央正在逐步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刘连国敏锐地察觉到投资农业大有可为。2001年,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他力排众议,选择了高风险但极具发展潜力的畜牧养殖业。决定后,刘连国便开始变卖资产,并多方筹资40多万元,在自己所在的村承包了50亩土地建设养猪场。并于2002年注册天津市农夫养猪场,同年,引进50头二元母猪。由此,企业彻底由工业转向养殖业。

万事开头难,由于初涉养殖行业,缺乏专业技术知识以及饲养方法不当,导致企业经营第一年亏损。这让刘连国意识到技术知识对于养猪的重要性,他开始购买各种养猪技术的专业书籍进行学习;参加各地举办的养猪方面会议,接触相关领域的专家;联系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市农学院等高校,招聘从事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企业的专业团队初见成型。

通过几年的发展,刘连国的养殖理念一直在不断的转变,由最初的养好猪、挣到钱慢慢的转变为绿色饲养、创建健康品牌。市场上猪肉的质量参差不齐,注水肉、瘦肉精肉、死猪病猪肉时有出售。如何创建自己的绿色品牌,让人们接受健康的饮食理念成了品牌创建的关键。刘连国从两方面入手打造自己的绿色猪肉品牌。首先,从饲养的源头保证生猪的绿色养殖。影响生猪健康饲养的两大关键因素是饲料和兽药。为此,刘连国出资成立了天津市绿健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农夫兽药销售有限公司,从而使企业使用的饲料和兽药都由自己控制,从源头上保证了生猪的质量。其次,就是销售渠道的开拓和品牌创建。猪肉的注水往往都在屠宰阶段,只有把生猪出栏到销售这个阶段监管起来,才能保证猪肉不被注水。为了打造放心猪肉品牌,刘连国又成立了天津市农夫维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将自己的产品注册为“天珠”牌放心肉,在宁河县开了1家放心肉直销店。创建品牌初期很艰难,由于放心猪肉的成本比较高,售价会比市场的平均价格稍贵,肉店开业初期几乎无人问津。但是企业坚信一定要将健康的理念推广出去,让人们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企业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消费人群,通过发放免费品尝劵,让一部分人先吃到自己的产品,认可自己的品牌。由于企业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口感独特,“天珠”牌放心肉渐渐的占据了本地市场。

(二)转型发展期(2006—2010年)

商品猪生产科技含量不高、成本投入较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收益难于稳定。因此,2005年刘连国决定企业准备进一步转型升级,向养猪产业链的上游——种猪繁育领域拓展,以期获取较高的收益。同年经过市场考察和调研,企业从湖南、广西两地引进纯种美系种猪进行二元猪种扩繁。2006年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市农夫种猪场,正式开始种猪及二元猪的销售。

畜牧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借天津市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的春风,在转型发展时期,企业根据自身的条件申报了相关的政策扶持项目,这些项目资金极大的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2007年,刘连国将循环农业理念带入企业,推行“猪、沼、菜”养殖模式,充分利用养殖废弃物,企业着手投入蔬菜种植业。2008年,企业在宁河县苗庄镇承包了1000亩土地,准备做设施蔬菜。有了之前养猪缺乏技术的失败经验,这次企业找到了荷兰瑞克斯旺(中国)有限公司,与国际最顶尖的蔬菜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注册成立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开始推广销售国际新品种。

在向种植业拓展的同时,为了真正的从源头上保证自己种猪的质量,刘连国开始计划建立一个祖代种猪场,2008年收购天津市宁河县原种场,注册成立天津市惠康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经过1年的扩建,2009年成功从丹麦引进150头优质丹系种猪,2010年第一批丹系种猪开始销售。

(三)扩张成熟期(2011年至今)

经过多年的发展,刘连国旗下有了多家公司,为集聚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刘连国开始整合旗下的公司,正式成立天津市农夫农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企业,业务涉及畜牧养殖、农业种植、品种研发、繁种育种及示范推广等多个领域。公司旗下有13家企业,其中养殖基地2家:天津市农夫种猪场、天津市惠康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2家: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天津农夫樱桃科技有限公司;配套服务企业4家:天津市农夫兽药销售有限公司、天津市绿健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农惠种公猪站、天津市农夫维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合作组织3家:天津市宁河县农一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天津市宁河县美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天津市宁河县惠康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生产力促进中心2家:天津百科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天津农德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

多年来,公司始终围绕现代“大农业”概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把握发展机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2013年,公司总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公司聘请德国籍蔬菜育种专家、欧盟专家评估项目委员会成员Georg Koch为公司蔬菜育种技术总监,提高了蔬菜育种实力;惠康种猪育种有限公司也成功成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二、天津农夫的经营模式

天津农夫经过多年的发展探索出“纵向链接、横向交叉”的经营模式,“纵向链接”是指公司在养殖业和种植业都实施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即从品种到田间最后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横向交叉”是指种养结合,实现猪菜的生态发展模式。

(一)“纵向链接”模式

该模式主要包括品种选育、生产资料、生产过程、销售过程的全过程产业链接。科技投入重点放在新品种的研发、国外新品种的引进、先进技术研发等方面。新的品种首先在自己的基地进行示范,挑选出高产、优质、同时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品种进行推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进行示范推广,无偿为示范户提供技术帮助,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其提供饲料、药品等农资,最后按合同价格回收产出品,保障农民的销售渠道。

1、养殖产业链

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带动模式,坚持“民办、民管、民有、民受益”的原则,以深化合作为基础、利益共享为纽带,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方式,促进了企业实力增强、社员增收、产业发展。

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运行模式。一是建设好农夫放心肉终端市场网络,确保终端销售市场良好运行;二是建设好种猪、投入品供应和加工环节的设施建设,采取集团采购方式,实现低价优质,降低社员生产成本,延长产业链条。以此带动生猪养殖场户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商品猪品质。

坚持以服务为先导,紧紧围绕服务社员、服务产业宗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功能,摸索了“五统一” 服务模式,实现了猪种良种化、养殖科学化、产品无公害化、收购合同化、销售统一化、经营品牌化。

一是统一提供产前咨询。由企业内专业技术人员和聘请的专家教授帮助提供建议,根据新建养殖小区、猪场投资规模、基本条件、饲养规模等,结合防疫要求,从场址的选择、布局、生产流程和图纸设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是统一提供优质种猪。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BULP联合育种等国际先进的育种方法,结合国内外先进育种技术,使多个品系的长白、大白、杜洛克等种猪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的认可,优质种猪销售到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累计向社会提供种猪近4万头,实现社会效益4亿元。

三是统一提供投入品。为了能向养殖户提供优质种猪精液和质量可靠的兽药、饲料,合作社为社员以优惠的价格提供所需优质投入品,并对社员及农户实行最优惠的价格进行配送,省去中间商环节,创建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的安全生产体系。

四是统一提供技术服务。为提高养殖户的管理和技术水平,置办了放映机、电视等教学设备,外请专家、教授、学者,内联本场技术骨干,针对肉猪生产各环节对社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会、管理培训会。合作社开通了24小时畜牧业120服务电话,给予电话解决,需要现场指导的技术服务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解除了社员的后顾之忧,合作社还开通了手机短信平台,免费为广大养殖户及时发送各类养殖信息。

五是统一提供销售服务和产品回收。为解决商品猪销售问题,天津市农夫维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注册“天珠”牌无公害放心肉商标并在宁河县建立农夫放心肉直销店,直接收购社员养殖户养殖的优质瘦肉型商品猪并屠宰上市,让百姓安心养生猪、让居民放心吃猪肉。

2、种植产业链

公司通过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带动农户,不但使农户的产量得到提高及销售得到保证,而且扩大了公司种苗的种植面积。公司带动农户的具体做法如下:

1)育苗前实地展示,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建立了近50个实验展示温室。这些温室用来种植新品种,开展新技术实验,为广大农户展示不同阶段的农作物生长特性,帮助农户在种植前对整个种植过程有深入的了解。

2)透明化育苗车间,让农民看的放心。百利公司的育苗车间完全透明化,农户可以随时了解在这里预定菜苗的育成情况,方便农民安排自己的种植茬口。

3)贴心的技术服务,让农民种的安心。百利公司与全国多个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聘用了多名技术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小组。服务小组不定期的走访周边地区,帮助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温室的温湿度控制、植物的病虫害防治等各种问题,并且各小组会及时的反馈总结问题与信息,遇到重大典型性问题会集中讨论,找出解决方法之后,小组将召集农民组织培训,帮助农民集中解决问题。

4)保障蔬菜销售渠道,让农民卖的舒心。公司积极联系天津市及周边的蔬菜收购商、蔬菜市场等,与他们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帮助农民解决销售渠道问题。同时联合宁河县多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合作,抵制收购商压低菜价,垄断市场。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还建有冷库,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农户可以自行出售;卖不了的,公司则以高于同期市场价格5分至1毛的价格回收存放于冷库,再由公司农产品配送中心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及一些企事业单位销售。2013年,该育苗基地共给全县菜农选育了1亿株优质蔬菜种苗,蔬菜品种超过80个,播种面积达到5万亩。

(二)“横向交叉”模式

公司提倡种养结合,绿色健康的模式,将养殖业与种植业结合起来,在养殖基地建立完善的排污系统,实现雨污分离、固液分离,投入大量资金建立沼气罐,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和为猪舍及棚室取暖,同时产生的沼液沼渣可与干粪制成有机肥,提供给棚室的农作物。这样既解决了养殖过程中排污难的问题,又为蔬菜提供了充足的肥料,实现了“猪菜”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图片1.jpg

1  ——菜生态农业模式示意图

企业在扩建的时候需要很多的土地,尤其养殖业的用地是很难拿到的。因为养殖业一般都会污染周围的环境,所以很难从村委会那租赁到土地。而这种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的绿色生态养殖和零污染排放系统,使得公司租赁土地的可能性有所提高。公司的养殖基地建设用地都是在保证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租赁的,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养殖业的环保设施建设。由于提倡“种养结合”的饲养模式,在养殖基地周围必须要有足够的农田去消化饲养过程中产生的粪污,所以实际用于养殖场的土地只占总租赁土地的一半。

三、农夫经营模式的支撑条件

天津农夫经过多年发展成现有的规模,并且探索出符合自身的、有效的经营模式,必须有一系列的前提和后续保障,公司从三个方面为该经营模式提供了支撑。

(一)坚持“科技兴业”的理念

1、强大的科研创新支撑

公司始终把科研创新摆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30%,用于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育种设备、技术以及聘请专业人才进行指导。公司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环保所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建立了完善的产学研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机制,重点研发良种快速繁育、地方优良畜禽品种选育与开发、饲料资源开发及优化利用等新技术,多次承担农业部和天津市各部委多个类别项目。在知识产权方面公司注册了“天珠”、“中津”、“马可”等6个商标;申请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30多项。

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定位在国内高端种业,包括生猪和蔬菜的新品种的引进与研发。201310月,公司聘请了国际顶级蔬菜育种专家乔治先生担任研发总监,为公司育种事业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依托乔治先生的丰富经验和渊博的理论,公司应用当代最先进的育种技术和理论来制定蔬菜育种方案。2009年公司已经开展了对自交系的选育工作,通过不断地广泛搜集种质资源以扩大群体背景,已经建立了一个囊括国内外重要种质资源和抗病性资源的典型基因库。应用改进的系谱法,在已获得的自交系的基础上不断的优化品系,公司将在6代后得到新的、更好的自交系。公司也将采用国内知名的分子技术公司在花期性状和抗病性的分子标记筛选方面为公司提供专业服务。2014年将建立植物病理学实验室,并结合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自交系的抗病性进行筛选。2015年将建立组培实验室进行单倍体育种,开始选育DH群体。品种的性状表现会受到周围的环境条件和栽培条件的影响,因此公司与全国范围的客户进行合作,进行种子销售前的试验示范,能获得更多的品种实地表现的资料,并选出适合当地的品种,在乔治先生完善的、高端的育种体系支持之下,预计2015-2016年开始销售种子,2017年会推出各种类型的黄瓜、西瓜和番茄种子。

2、完善的农民培训机制

为加强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公司主动在高端品种、高级技术方面抓投入、搞突破,实现了传统养殖的上档升级。公司定期组织、聘请专业人员举办技术与管理培训,采取召集上来定点培训和科技入村、科技入区的方式,引进丹麦最新血系的优质种猪长白、大约克、杜洛克三个品种,使得社员的饲养品种得到快速改良。同时还根据养殖现状有针对性地编制各类技术资料和内部刊物10多套,仅《养猪必读》等专业性技术刊物就发放50000余册,并编制《如何提高仔猪成活率》、《高产母猪的饲养管理》、《规模猪场疾病的控制技术》、《猪常见病的诊断以及用药防治方法》等多套实用性技术资料,有效帮助社员进行科学规范饲养。通过科技培训计划、猪种改良及配套技术推广以及信息平台等多种措施的实施,社员的科学养殖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成活率、料肉比和增重速度等技术指标分别提高8%5%6%,每头生猪可降低25元的饲养成本,比不参加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户纯收入平均增加30%以上。

(二)坚持做 “有道德、有良心”的企业

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德”。农夫公司从成立之初,创始人刘连国就提出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企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创始人的理念深刻的影响着企业文化。在生产过程中公司建立健全药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监管制度,凡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违禁药品和添加剂一律禁止在生产中使用,使用的兽药和添加剂产品必须通过国家部门审批,并严格执行药品停药期规定。与此同时,公司把技术服务与质量安全监察有机结合起来,专门成立技术与质量安全监察小组,针对生猪生产的关键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服务和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督,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生猪标准化养殖管理规范。为保证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公司从养殖生产到产品市场销售进行全程危害分析,确定12个关键控制点,在市、县动检及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管理部门指导下,实施生猪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全程监控,健全了养殖档案和生产投入品进货查证验物与生猪质量安全检测制度,在养殖环节重点加强对环境监测和瘦肉精等违禁品抽检密度,采取本单位自检,屠宰、加工环节药物残留的即时监测,达到了从生猪生产源头到产品销售全过程质量控制。经市、县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多次采样抽检,检测合格率保持100%

公司充分利用天津市生猪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进行每头生猪产地、使用饲料、兽药、防疫情况、出栏日期等详细生产信息的录入,通过数据库网络平台,消费者可根据畜产品的生产条码进行产地、养殖情况、屠宰加工等信息的追溯查询。公司完善了生猪养殖档案,定点屠宰、加工环节生产、加工记录,畜产品销售市场环节建立畜产品销售经营台帐制度,统一了农夫放心肉直销店面的标志和产品的包装标识;建立进货查证验物制度,监管人员定期检查生产记录、档案,并加强对运输、储藏及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监控管理,形成无公害生猪产、加、销一体化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

目前,公司已在宁河、汉沽等地建立农夫放心肉直销店7个,总营业面积达到600平方米,月营业额达到200多万元,年可直接销售无公害优质生猪9万多头。为树立农夫放心肉品牌形象,增强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公司编制发放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3600份,并向广大消费者郑重承诺:如果发现一例注水肉,赔偿5万元,发现一例瘦肉精猪肉,赔偿10万元,发现一例病死猪肉,赔偿20万元。通过质量安全的保证和本土化直销品牌的培育,使农夫放心肉品牌在本地区扎下了脚,稳住了根,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

(三)坚持服务于农民的理念

出身于农民的刘连国从公司创办初一直坚持服务于农民的理念,也正是这种理念支撑着公司探索发展出农夫经营模式。

公司在发展养殖业及种植业的过程中,向当地农民租赁土地,同时企业也会帮助当地的农民解决就业的问题,让他们既得到了土地的租金又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得到劳动报酬。

在育苗方面,公司与宁河县政府合作,开展“政府出资,免费育苗”项目。宁河县现代设施农业面积已达到5.6万亩。全县设施蔬菜面积扩大了,但菜农育苗遇到了问题:一家一户育苗不但成本高,而且效果更差。菜农有一句俗语叫‘十分收成七分在苗’。从2009年开始公司与宁河县政府合作免费为百姓育苗,从根本上破解菜农们的育苗难题。宁河县委、县政府每年拨付700多万元专款作为百利育苗基地育苗资金,菜农来百利育苗只需自己带种子,其他费用一律由县财政替菜农支付。这样企业不但提高了知名度,为更多的农民示范了新品种,而且还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农户在种植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就会用自己的品种和公司的品种做比较,发现产量形状的差异后,下次就会来订购公司的品种了。这是将广告做到农民的身边,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宣传。企业在带动的过程中,首先会在一个村里选出1个思维开阔、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农户,在免费提供种苗的同时,企业还会派1个技术人员全程为其做技术服务和相关的培训。在一个村建立1个示范户,同样的地点和气候条件,由于品种与种植技术的不同,最后的产量甚至会相差近1倍。到了收获的时候,周边的农民就会发现差异,都会主动来公司参观学习,这样就很容易的把农民带动起来。

(课题协作人:李博文,天津市农夫农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整理撰写人:牟莹)

专家点评

天津农夫是一家从工业彻底转型成农业的企业。在度过转型初期的多次危机后,企业以循环经济、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理念为指引,不断发展,探索出一条涉及种养领域、涵盖品种选育、产品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等领域的绿色农业产业链条,并实现了种植和养殖的有机结合。

但是,天津农夫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缺少企业统一的强势产品品牌和流通品牌。在农夫的组织结构中,没有非常成熟的品牌组织体系,缺少全方位的品牌设计、营销人才和全面的品牌营销策略,这导致在农夫的诸多产品和流通领域中,没有能形成一个统一的企业形象品牌,在全国终端消费市场缺乏拥有高知名度和高美誉度的强势产品品牌。二是企业目前仍然局限于天津地区发展。以现有的技术实力,企业可以在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服务于农民以及绿色安全农产品的前提下,尝试外省拓展,扩大布局,不断提高企业规模,建设国内一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