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湖南原地: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

时间:2016-02-17 17:02:07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1135

 一、湖南原地的工商资本来源

湖南原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本文简称湖南原地)成立于20103月,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注册,是由湖南建鸿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勤工贸有限公司、湖南潇湘资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集果蔬产品种植、冷链物流运输和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的主要股东湖南建鸿达和湖南潇湘资本均为湖南省知名的民营工商资本企业。

(一)湖南建鸿达

湖南建鸿达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投资控股管理型企业集团,公司业务广泛涉及有色金属矿业、房地产业、特种纸业、生态旅游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旗下拥有六都矿业、建鸿达房地产、湘丰特种纸业、原地现代农业、魏源故里旅游等二十余家控股公司,总投资数十亿元,拥有员工2000多人。

(二)湖南潇湘资本

湖南潇湘资本是由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成功集团、建鸿达集团、隆平高科、步步高集团、老百姓大药房、创元集团、巨星建材、美林集团、天舟文化和建安集团等10多家湖南省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民营企业或其关联企业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机构,是湖南民营企业共同打造的第一支金融“联合舰队”。湖南潇湘资本的宗旨是充分聚合湖南优秀民营企业的资源、经验和智慧,以多元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手段,努力拓展湖南民营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全面提升湖南民营企业的产业整合和资本运营能力,协助湖南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湖南潇湘资本只投资参股,不直接介入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三)湖南天勤工贸

湖南天勤工贸是一家专司为湖南原地进行投资和融资的控股公司。湖南天勤工贸对湖南原地的参股方式主要是通过派驻核心管理层、介入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实现的。建鸿达作为大股东,拥有董事会决策权,但日常业务的经营管理主要由湖南天勤工贸参股的管理层人员负责,这有利于调动管理人员为企业服务的积极性,更好地为股东利益尽责。

二、从非农行业到现代农业

(一)洞察机遇

三家民营工商资本公司决定跳出原有的行业从事农业生产,既有资本对利润的追逐天性,也包含工商资本对未来中国农业发展潜力的深刻洞察。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发展的惠农政策,广泛涉及农业税收、惠农补贴、收购保护价、水利建设、土地流转、农场建设等方面,农业越来越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另一方面,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今天,消费者对于绿色安全健康的高品质农产品的市场需求更加旺盛。

湖南原地认为,未来十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正是中国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的大好机遇。一是市场经济发展对农业的必然要求。尽管现在农村有大量的资源、资产因缺少商品属性,难以转换为资本,但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要素最终都会被激活。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改造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对农业加大资本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推进农业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生产,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质量安全。因此,工商资本大有用武之地。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农业生产要素关系、农业基本属性等影响资本收益率的内在因素发生了变化,农业项目的投资周期固然较长,存在难以人为控制的自然风险,但是在建设成型、探索出成功模式后,其收益相对稳定且可持续发展。

(二)谨慎进入

在进入农业领域之前和早期进入农业领域的过程中,湖南原地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资金准备。尽管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优势在于资本的积累,但湖南原地的资金投入还是远超预期的投资额度。所幸的是,公司资金准备相对比较充足。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已经逐步建立了合理的资金结构体系。

2、人才准备。湖南原地对外招聘了一批在本行业内具有实践操作经验的技术人才,基本满足了公司创业时期的发展需求。

3、市场调研。湖南原地在前期作了较为详细的市场调研,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其发展规划。公司特别调研了消费者需求,保证从品种选择、种植生产、渠道建设到销售终端始终围绕消费者需求,与市场直接同步无缝对接,确保产品适销对路,降低农产品滞销风险。

4、充分论证。在行业和品种的选择上,湖南原地经过充分论证,决定选择果蔬种植业作为主业,既能利用湖南省经济型小水果的优势,把永州市一县一品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又能从产业链的上游控制基地资源,为公司持续发展作长远储备。

5、企业购并。湖南原地进入农业的第一站是通过入股收购现有的优质农业企业实现的。在收购江华瑶族自治县六月香果业有限公司之后,湖南原地在对其进行经营管理的实践中逐渐开展了新的农产品项目。

三、基地建设情况

农产品对土地的依赖决定了基地建设在农业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湖南原地现已拥有三大自建果蔬基地,对周边农业种植业起到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江华县瑶山雪梨基地

20107月,湖南原地通过股权重组控股了江华六月香果业有限公司之后,聘请国内同行专家,引进日韩先进种植技术,对大路铺、小洛平两个瑶山雪梨示范基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改造后,雪梨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提升,使瑶山雪梨逐渐成为高端水果品牌。20123月,公司收购东田果园,并与县内部分果农种植大户建立了联结关系,拓展了基地辐射范围。

(二)道县濂溪供港蔬菜基地

该基地项目20128月开始筹建,20134月底完成了5000亩基地的土地流转及办公楼、冷库、宿舍楼、食堂、物料房等全部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开始开展农产品生产活动。基地蔬菜专门面向香港市场。

(三)道县上关果园基地

湖南原地在道县上关乡建设了3000亩脐橙、2000亩桃子生产基地,是湖南省内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较高的果园。公司依托周边村镇优美的环境,与政府共同打造了一个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将农业种植业与旅游服务业结合起来,并践行农业企业反哺农村的社会责任。

(四)辐射关联基地

湖南原地通过公司牵头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自建基地为原点,辐射并联结了周边的果蔬种植业,以契约的形式建设了大批关联基地。湖南原地在江华县、道县、江永县以及山东、广西等地与相关农户共同建设了15000亩水果种植基地。基地种植的水果包括瑶山雪梨、玫瑰香柑、脐橙、糖橙、香柚、夏橙、苹果、红提等。

以与道县岭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为例,湖南原地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期货+订单”的合作方式,由公司提供种苗和生产资料,基地或农户按公司“订单”组织生产,公司技术人员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技术和管理达标。产品成熟后,公司按签订的合同全部进行收购,由公司统一对外销售,这就形成了一条从生产到消费终端的产品安全产业链。

经过几年的稳健扩张,湖南原地已经建设了以道县、江华、江永、新田、宁远、蓝山等永州南六县为核心区域的自有特色资源基地,并通过专业化农产品采购团队和“订单式”契约发展了部分紧密型的联结基地,形成了农产品品种丰富、涵盖全国优势农产品资源、整合程度较高的资源掌控模式。公司未来的基地建设目标是自有基地5万亩,联结基地5万亩。当前,公司正在建设的道县冷链物流园将会成为公司上联生产基地、下联零售终端的关键一环,并将成为公司在永州地区发展果蔬产业的集聚中心。

四、运营管理

借助公司在湖南永州市的自有基地和山东、广西等地的关联基地,湖南原地从产业链上游解决了农产品的种植和生产问题。公司还需要解决冷链仓储、加工销售等与市场对接的问题。

(一)品质掌控

无论对外采购还是自有基地种植,湖南原地均选择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品种,努力做到每个单品均具有独特性,能够在行业内占据一定的地位,其市场影响力要进入全国前五名。在产后处理工作方面,公司强化冷链保鲜及产品分选流程,确保商品化果率100%

品质掌控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撑。湖南原地不仅引进技术专业人才,还建设了与生产能力相适应的可复制的现代技术支撑平台,加大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为重要特色农产品品种制定核心技术规范体系和操作标准规程,申请相关科技成果专利。

(二)营销网络建设

湖南原地的营销网络体系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农产品超市和农贸市场对接为特征的间接销售和以直供直销、电子商务、高端出口为特征的直接销售。为此,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提升农超、农贸对接的规模,巩固稳定盈利渠道。公司建立了“南菜北运、西果东输”产销链条,扩大与华润万家、新百联、步步高、天虹、新一佳等超市的战略合作,重点做好长株潭区域、西北区域和华北区域的超市配送业务。

其次,设立社区直销门店及特色农产品社区流动车,开发电子商务平台,将线下线上结合起来,建设农产品体验平台和物流配送中转站。

再次,积极拓展出口业务,整合自身基地资源和其它区域中高端果蔬资源,力争打造省内最大的果蔬出口企业。

(三)园区建设

湖南原地以道县冷链物流园区为中枢,打造涵盖果蔬技术研发、生产种植、加工销售、冷链保鲜、信息交易、产品检验与追溯、产品展示等功能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示范园区。该园区在土地流转模式、农产品流通模式、信息技术及管理模式等方面均具有探索实验和创新能力。

2013年,道县经海关总署批准设立了湖南省供港澳及进出口农产品集中验放场。验放场采取产地备案、基地监管与集中监测验放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湖南原地利用这一优势,正在将道县打造成公司农产品的集散地。

同时,湖南原地将道县作为公司的总部基地,建设了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公司的指挥决策和控制中心、生产技术研发中心、市场交易与运营中心、品牌控制中心等职能部门实现了对公司下属各基地、各管理平台、各销售网络的管理与控制,提高了决策水平、市场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利益联结机制

在公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涉及农户(村集体)、上游农资公司和技术供应方、下游加工方和消费者以及政府等各相关利益方。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公司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

从联结机制上看,湖南原地与农户(村集体)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为土地租赁关系、雇佣关系以及“订单”契约关系,农户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资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即按年支付的土地租金和作为产业工人获得的劳动报酬。政府主要行使行政管理和协调服务的职能。公司与上游农资公司、下游加工方、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相对简单,主要体现为买卖交易关系;与技术供应方的关系则可能是雇佣关系,也可能是技术转让买卖关系。

在公司内部,湖南原地依照市场价格进行独立核算,各自分享利益,承担风险,如生产基地按市场化运作进行成本考核,销售采购团队按市场价格进行采购结算等。这有利于控制成本,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增强产业链条各环节的效益意识,分摊风险。

(五)“农场式”管理

湖南原地将工商企业的管理理念导入农产品生产,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采用“农场式”管理模式,进行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所谓“农场式”管理,就是对农场基地进行“工厂化”式的管理,总经理即为厂长,公司下设分管生产技术的副总经理、行政财务综合职能的副总经理、物资供应及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湖南原地聘请专业技师协助生产副总负责农场的技术指导和管理。农场按面积划分到片,各片设置片长。公司按片区产量和质量进行严谨的量化考核,片长及各片区的生产种植人员的工资和绩效均与量化考核挂钩,确保农产品质量和产量。

湖南原地每月都开展定期的业务知识培训,有技术副总或专业技师对片长进行培训指导,再有片长对片区内的生产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技术和管理落实到位。

行政综合部门采用公司整体绩效与自身工作完成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物资供应与销售部门则采用销售业绩与自身工作完成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这样,通过将“农场工厂化”,把各工作职责进行分解并进行全员绩效考核,湖南原地确保了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组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

以《原地正禾农场管理手册》为例。该手册近万字,共分为总则、农场的组织结构和工作目标、农场岗位工作职责、农场生产管理制度、农场行政管理制度、奖惩办法等六个部分,详细规定了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

农场岗位工作职责包括了总经理、供销副总经理、生产副总经理、生产总管、虫头(负责病虫害防治)、会计、出纳、供销人员、质检员、仓库保管员、冷库库头、食堂管理员、门卫、大师傅(协助生产副总的技师)、种植片长、种植员工、整地人员、杀虫人员、管水人员等各种岗位的内容。农场生产管理制度详细规定了生产资料采购、仓库管理、农药使用管理、蔬菜采收、冷库管理等方面的作业规范。农场行政管理制度涵盖了人事管理、办公管理和财务管理三个方面。这些管理制度和奖惩办法一起构成了“农场化”管理模式的制度保障。

通过几年的种植基地、冷链仓储和销售终端建设,湖南原地基本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果蔬全产业链。

五、成效与不足

截至20131231日,湖南原地自有生产基地面积达10450亩,农产品产量26268吨,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经过几年发展,湖南原地正在成长为一个拥有自主品牌的农产品种植、研发、生产、深加工和销售企业,在区域内和行业内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湖南原地现已被永州市列为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部分产品和商标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省著名商标、有机产品和绿色产品。公司的原地正禾农场获得“国家级蔬菜示范基地”称号。“原地”已成为高品质果蔬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品牌,其产品在长株潭、广州、深圳、西安、银川、港澳及东南亚市场均有销售。湖南原地的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正在被更多的湖南农业企业学习和借鉴。

(一)提高生产效率,产生规模经济

湖南原地进入农业,带来了相对充足的资金,优化了农村生产要素结构,使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市场营销等先进要素在农村得到合理配置,产生规模经济,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土地流转,公司集中了基地资源,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种植和标准化、规模化种养,改变了在传统耕种方式下土地过度细碎化造成规模不经济,提高了农产品的科技知识含量、产量和质量以及农业经营的效益。

湖南原地还通过聘用、引进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促使青壮年知识体流向农村,在农业生产中应用科技和管理知识,大幅度提高生产者的知识水平。

(二)提升产品价值,扩大品牌影响

湖南原地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统一品牌运营管理,拓展直销终端渠道,使湖南永州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的价值重新得到市场评估,并通过塑造品牌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公司采用母子品牌的运作方式,为每个单品单独注册了品牌商标,以“原地”为母品牌,进行统一包装、宣传和推广。品牌化后的农产品销售价格平均获得了30%以上的增幅。

瑶山雪梨因为改良升级,先后获得了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省著名商标等称号,价格从原来3-4/公斤上升到20-30/每公斤,销售市场从永州江华地区扩大到国内许多大型超市。瑶山雪梨已经成为国内上市较早的高端梨类品牌,在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原地1.jpg 

1  挂果时的瑶山雪梨基地

道州脐橙在步步高、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上柜经营后,因其酸甜适中、水分充足等优点,迅速取代大量同类产品,成为湖南地区市场份额居前列的橙类产品。道州脐橙的市场价格由原来的4-6/公斤上升到8-10/公斤,从果农手里的收购价格也再创历史新高,平均超过4/公斤。

玫瑰香柑味道独特,外形美观,被湖南原地打造为“瑶美人”品牌并重新包装后,迅速成为各大超市的宠儿,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其超市售价均超过10/公斤。

原地正禾农场位于“天然温室”道县濂溪大洞,土壤肥沃,灌溉用水来自都庞岭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适宜种植高品质蔬菜。产自该农场的秋冬菜占据了香港市场10%左右的份额,平均价格约10/公斤,成为内地供港蔬菜的知名品牌。

在湖南原地的运作下,永州南六县的优质果蔬产品开始从区域走向全国,并实现了大幅度的价值增值。

(三)提升产业整体效益

由于对自有基地实行“农场化”管理运作,推行标准化生产,采用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对农产品进行分级、分选和包装,湖南原地从整体上提高了农业产业(果蔬种植)的经济效益。瑶山雪梨基地、道县蔬菜基地的单产水平均提高30%以上,凸显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效益。

由于引进了现代化的“工厂管理”方式,优化了生产环节,提升了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配以合理的激励薪酬机制,湖南原地在成本的控制上也卓有成效。与传统耕种方式相比,湖南原地每亩生产成本要降低25%左右。目前,公司水果基地每千亩的固定产业工人仅10人左右,蔬菜基地每百亩的固定产业工人也仅维持在18人左右,大大降低了劳动力开支成本。

由于湖南原地对从基地到物流到直接销售终端的各个环节都具有相当的控制权,能够保证农业产业的效益始终停留在农产品产业链内,不被第三方的物流或营销等公司转移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农业产业的整体效益。

(四)农民增收

在湖南原地“农场化”管理模式下,许多农民成为公司长期的固定产业工人,在获取土地出租收益的同时,能够按月获得劳动报酬,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道县濂溪蔬菜基地为例,农民可以获取600/亩的土地出租收益和2500-3000/月的工资收入。公司还为长期的固定产业工人购买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确保其晚年生活无忧。

原地2.jpg 

2  湖南原地种植基地的产业工人

湖南原地不仅增加了基地农户的收入,也通过“订单”合同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对于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如道县休闲农业观光园区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挫折与不足

湖南原地在发展中,也经历了一些挫折,走了一些弯路,交了一些“学费”。归结起来,主要有:前期选择的农产品品种较多,在一些缺乏优势和生产经验的农产品生产上,因为技术和管理的欠缺,出现了亏损;前期由于盲目追求规模,聘请了大量产业工人,对生产成本的控制不够,造成了亏损;由于产后对部分农产品的保鲜技术应用不到位,致使储藏和流通环节出现了重大保鲜保质问题,产生了亏损。

湖南原地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从挫折中学习,对农业发展和基地建设的规律逐渐形成了新的认知,通过技术团队和经营管理团队建设来推动企业深耕农业,终于走出了有“原地”特色的发展之路。

六、湖南原地的启示意义

(一)农业产业值得深耕、细耕

尽管有投资回报周期长、比较效益低、自然风险大等缺点,现代农业仍然是战略性和长期性投资的热土。一方面,我国劳动-土地要素关系改善引致了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农产品市场需求、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了农业投资回报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我国当前的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品牌化程度都不高,通过管理、技术、资金、品牌等现代生产要素的输入,这些不足能够获得较大幅度的改善。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恰恰在导入这些现代生产要素方面具有优势。

在农业领域深耕、细耕,不仅需要耐心、恒心,还需要深入了解农业产业的特性,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农业是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相交织的产业,受自然规律的支配。以湖南原地投资的经济型果品林为例,从种植到盛果期,需要四五年的时间,这就意味着资本的回报需要等待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在农业领域深耕、细耕,还必须做好科技服务保障工作。农业产业并不是想象中的非技术密集型产业,而是属于高端的“生命科学”,不但需要大额的资本投入,更需要人才和科技,而农业的地域性和自然性使得科技和人才的适应性大受限制。北方的大牌专家未必能玩转南国的小作物,城市的顶级农业专业未必能忍受田间地头的长期寂寞。湖南原地采用了借助外来专家培养乡土人才和田间地头专业能手的方式。

(二)农业产业需要输入现代生产要素

从湖南原地的发展个案来看,公司向农业领域输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现代生产要素。

1、技术革新

湖南原地通过注入发展资金,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全面改善了农业生产装备。公司累计投资2000万元,为基地配备了喷灌或滴灌系统,采购了现代化打田机、打虫机、快速检测设备、短途运输车、冷链物流车等设备,建设了5000吨储量的冷链气调保鲜仓库。

湖南原地与天津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加大对新品种开发、果蔬冷链仓储、采后分选等技术的研发投资。除聘请专家外,公司还聘用了华中农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安排他们到生产一线,应用新技术为生产服务。从机械化耕作、配方施肥到育苗培育、喷灌滴灌再到冷链运输、分拣包装,每一个环节都有技术要素的渗透。

2、管理经验

湖南原地借鉴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工厂化的工作职责分解、部门效益核算等工业化管理方式导入农业生产作业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产业的效益,激发了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积极性。前述《原地正禾农场管理手册》即是这种管理理念的外化。

3、品牌建设

湖南原地成立几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深信品牌形象对于公司长远发展、市场竞争和资本运作的重要作用,初步构建了以“原地”为母品牌、各单品为子品牌的品牌谱系。其中,“原地”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国家绿色产品;“谣风”被列入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并获得了有机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道县濂溪农场被列入国家级蔬菜标准示范园。当前,公司共获得16个专利,其中两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

4、营销渠道

渠道通路和销售终端一直是许多农产品从田间走向消费者的障碍。湖南原地积极拓展市场渠道,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建立了以农超对接为主要渠道、以直销直供为重要补充、以电子商务为探索趋势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被商务部列为全国创新流通模式示范企业。

湖南原地的营销渠道的铺设主要围绕三大区域展开:以长株潭、武汉、江西及周边城市为主的华中区域;以广州、深圳及周边城市为主的华南区域;以西安、兰州、银川及周边城市为主的西北区域。通过与各区域的大型超市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逐步实现了各类产品在全国市场的销售布局,并全力拓展海外出口业务。

当前,湖南原地正在筹建长沙农产品销售社区店,搭建果蔬产销对接终端平台,以配送中心及社区店为依托,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培育高端消费群体,打造农产品“长沙网上直销店”。

(三)工商资本应量力而为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应量力而行,深思熟虑,选择与自身资金实力、技术条件和管理团队相适应的产业领域。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农业的功能和形态不断拓展,不同产业领域和产业链环节对资本的需求不同,可进入性和风险收益也不相同。工商企业既要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也要考虑行业风险和国家政策的指向性。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固然有许多优势,但也有有些劣势。公司应该取长补短,争取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适合农民耕作的劳动密集型环节交由农户解决,适合传统农业运作的生产资料上下游环节(如农药、化肥、地膜等)可以交由第三方来完成,工商企业应集中发挥在资本、渠道、管理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优势。湖南原地早期在品类选择过多、规模扩张过度方面所走的弯路,充分说明了量力而行的重要性。

(四)亟需政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面临着重重问题。这些问题在企业及其利益相关方内部难以解决,亟需政府发挥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的职能,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首先,土地流转的稳定性问题。由于成长周期的原因,湖南原地的经济果林对土地流转的期限要求在20年以上,而这增加了土地的流转难度、流转费用以及农民违约的可能,因为在现行土地制度下,短期的、小范围的、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流转合同更具有操作性。流转期限越长,公司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大,农户与企业之间出现矛盾的可能性越大。

其次,金融服务滞后问题。工商资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农业资本短缺的问题,但它一旦进入农业,由于经营的规模化较大、产业化程度较高,对金融贷款的需求更加强烈。现实的困境在于银行对涉农企业的贷款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公司往往缺少抵押物或抵押物不符合银行信贷要求,而且农业项目周期较长,不稳定因素较多。如何将农业企业的土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备设施、农产品等转化为有效的信贷抵押物,是一项考验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智慧的重大课题。尽管部分地区成立了担保公司,但这推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此外,当前针对农业的保险品种太少,覆盖面太窄,严重影响到了企业抗击重大灾害的能力。

第三,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而这往往是没有农业生产经营背景的工商企业所欠缺的。技术人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驱动力量。聘到并留住他们,既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扶持政策。在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上,应强化县乡两级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的职能。

第四,相关配套建设问题。农业企业在产业化过程中的建设用地审批和水电工程、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给予农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农产品基地的资助基金和扶持资金要及时发放。对于农业企业合法流转果林和土地以及合法投资建设的房屋、厂房、设备,政府应及时确权,并发放林权证、农地使用证和产权证。

(课题协作人:邓小丁,湖南原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美,湖南原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整理撰写人:李闯,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计量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专家点评

“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成就了今日的湖南原地。但湖南原地的成就不仅仅在于“工业化”的组织管理,还在于其对农产品品类的选择、农业生产自身特性的把握以及对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

如果湖南原地能够将《原地正禾农场管理手册》的规范真正落实到实践操作中,那么它的“农场化”管理模式就是可复制的,有利于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湖南原地要谋求上市,应该进一步完善其产业链,做到全程品质监控。从这个角度看,其关联基地的“订单式”农产品收购业务可能会存在较大风险。(李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