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江西银河杜仲:独辟蹊径 创新成金

时间:2016-02-17 17:02:26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1223

江西省银河杜仲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杜仲”)成立于1997年。2002年,由镇办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2003年以来,一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龙头企业,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优秀农业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选为“江西十佳农业企业”,2011年、2014年,两次被评选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银河杜仲主要从事于杜仲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先后开发了以杜仲皮为主要原料的杜仲茶、杜仲酒,以杜仲叶为核心配方的杜仲饲料和用杜仲饲料喂养的杜仲生猪、杜仲鸡等产品。现拥有一个杜仲茶厂、一个杜仲酒厂、一个杜仲饲料厂、一个杜仲生猪养殖场。从产品结构来看,主要以杜仲养殖业为主,杜仲养殖业的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90%,而杜仲生猪在杜仲养殖业中又占大头,因此,其公司核心业务是杜仲生猪养殖。

作为一个民营股份制企业,其发展历程和创始人选择密不可分。想了解银河杜仲公司怎么会利用杜仲养猪的故事,不得不提到其董事长张黎明的四次选择。

一、独辟蹊径的三次人生选择

作为银河杜仲的主人——张黎明,人生经历数次起落、数次创业、数次转型,就像一出充满反转情节的乡村励志剧。

(一)第一次选择:辞职下海闯江湖

大学毕业后,张黎明就被分配到萍乡市市委机关工作。不到三年,他就成为萍乡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科长。可谁也没料到,正春风得意的他突然做出了一个令人诧异的决定。

1991年,张黎明在萍乡日报相继发表了两篇文章——《丢掉铁饭碗如何?》、《到企业去》。这两篇文章正是他对时势与自己人生的分析与思考。他认为,机关人才济济,都走做官这个独木桥,不如另辟蹊径,到商海中去闯荡一番。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放弃在市委机关的优厚条件和大好前程,摔掉铁饭碗,到企业去,是不现实的选择。但不久,张黎明真的向单位提出了辞职。

离开机关后,他首先回到家乡萍乡农村,踌躇满志地开始创业。因萍乡市是全国花炮主要产地之一,张黎明依托当地资源,建起了一个花炮加工厂。因为诚信经营和注重品牌,张黎明的花炮厂仅用几年时间,由小到大,渐成规模,成为年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的大企业。正是花炮厂的创业经历,为张黎明后来进入农业领域筹措了第一桶金。

(二)第二次选择:投身农业新起点

2000年,已经从事花炮行业多年的张黎明敏锐地察觉,国家对于花炮生产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很多小作坊都被勒令关闭。感觉到政策的风险,张黎明开始寻求一个更稳定且有长远发展潜力的行业。当时,全社会资金蜂涌进入房地产和矿产业,张黎明却再次另辟蹊径,突然转向进入了投资大、见效慢的农业,收购了当地一家即将倒闭的杜仲保健品厂。这是张黎明的第二次选择:投身农业新起点。

张黎明想通过这个杜仲保健品厂来实现自己转产的愿望,接管后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聘请技术专家对原来的杜仲保健品配方和工艺进行了调整和改进,又新开发了杜仲酒。结果是,产品很好,但市场接受度却不高。究其原因,在于杜仲作为一种稀缺的中药材,并不为大众所知,很多消费者不了解它的功效,或者始终认为是一种药材,平时不会购买,因此消费者购买群体很少、产品的销售层面太窄。

杜仲保健品厂的经营状况一直不温不火,没有给张黎明带来太大的收益,他投身农业的转型遭遇瓶颈。

(三)第三次选择:另辟蹊径办养殖

杜仲厂经营不佳的情况一直困扰着张黎明。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张黎明没有放弃,他始终认定杜仲有发展前途。

张黎明和农业部主管的中国杜仲综合开发协会联系,想从那里了解杜仲产业发展的最新信息,希望能找到开发杜仲的突破口。这时,一个有关国外如何利用杜仲叶的消息让他非常振奋,杜仲叶不但能做茶,还可以做成动物饲料。

张黎明意识到杜仲做饲料或许是个好主意,但是此前国内并没有先例,是否能实施成功不得而知。为此,张黎明特意去了日本实地考察。随后他又找到了华中农业大学资深教授喻传洲,喻教授的专业是生猪遗传育种,对于猪饲料里加杜仲,他也表示认同。

有了国外经验和理论支撑,张黎明马上买回了杜仲饲料专利,开始了杜仲饲料生猪养殖实验。在江西农大、湖南农大专家教授的帮助下,银河杜仲公司的杜仲养猪渐成正果。2004年底,张黎明把杜仲猪肉样品送到农业部肉及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结果表明,杜仲猪肉27项指标全部达到绿色食品标准,17种氨基酸含量比普通饲料养殖的猪肉高出20%。杜仲养猪实验大获成功。随后,张黎明开始正式建起了杜仲饲料加工厂和生猪养殖场。这是他的第三次选择:另辟蹊径办养殖。

正是这一充满智慧的创新尝试,成就了在全国声名鹊起的杜仲猪肉。他把自己的杜仲猪肉品牌命名为“格林米特”(green meat),取的是绿色肉的英文译音。

成功,需要创新。张黎明经历三次选择最终找到杜仲养殖这条路,是勇于不走寻常路的结果。创新一直伴随着张黎明的人生历程,而与农业结缘又似乎是一种“天意”。从跳出农门到回归农业,从小时候跟随父亲上山采中草药到后来收购杜仲公司,张黎明觉得自己天生属于农村,转个圈又回到了原点。

而今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杜仲公司初步实现了张黎明的梦想:银河杜仲公司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格林米特”杜仲生猪获得了中国首个活体生猪绿色认证,杜仲猪肉成为国家运动员的特供食品,被农业厅的领导表扬“为江西争了光”,特别是2014年,杜仲猪肉被选定为南京青奥会运动员唯一专供猪肉。

二、杜仲生猪的奥秘

杜仲养猪到底有什么奥秘?

现代医学证明,杜仲含有60多种天然活性物质,具有抗炎、抗菌、抗病毒、抗疲劳、抗衰老、抗肿瘤、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等“六抗”、“三降”保健功效。同时,杜仲对猪、牛、羊、禽、鱼等动物有增强免疫力、改善营养物在动物体内的生物转化过程等功能。银河杜仲正是认识到杜仲的这一独特作用和神奇功效后,利用当地丰富的杜仲资源,创新性地利用杜仲饲料进行生猪养殖。

经过10年的实践证明:杜仲作为饲料添加剂在养殖业中确实具有明显的优势。它的作用主要体现为增强了生猪的营养功能、免疫功能、生物转化功能(体现为脂肪少、瘦肉多、肉质细嫩),提高母猪产仔率和成活率。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证实,杜仲猪肉的17种氨基酸含量比普通猪肉高出20%以上,从而比普通猪肉更富有营养。安全、味美、营养,这三点正是银河杜仲猪肉闯荡市场的最佳武器。

三、银河杜仲的养猪模式

为将杜仲生猪这一绿色产品做大做强,银河杜仲先后兴建了杜仲饲料加工厂、杜仲生猪养殖基地、杜仲生猪屠宰场和杜仲生猪营销中心,形成饲料、养殖、屠宰、销售一体化。要说银河杜仲的生猪养殖模式,与其他企业生猪养殖模式并无太大不同。张黎明认为银河杜仲半路开始生猪养殖,进入行业晚,行业内已有的养殖模式被众多企业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可以学习和借鉴,关键在于狠抓产品质量和确保农户利益,做好这两点即可。

(一)注重产品质量,重点把好“五关”

为了确保绿色杜仲生猪猪肉质量,银河杜仲按照绿色食品的生产要求,科学管理、严格组织生产,通过严格把控如下“五关”,持续打造杜仲猪肉品牌:

1、严格把控选址关

无论是公司杜仲生猪养殖基地建设,还是农户新建杜仲生猪养殖小区,都按照绿色食品大气环境和水质要求,选好址,做好规划,要求:(1)畜禽养殖埸要求5公里半径内无工业废水、废气排放,空气无污染;(2)环境幽静,远离村镇和交通干线,半径2公里内无居民区、无交通干线经过;(3)水源洁净,畜禽饮用、消毒水源必须是深井水或山泉水,禁用塘水或河水;(4)土壤无污染。

银河杜仲1.jpg

图1  银河杜仲生猪养殖基地

2、严格把控饲料关

饲料原料要求90%以上是经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原料,饲料中决不允许添加任何抗生素、生长激素以及瘦肉精之类的有害物质。

3、严格把控疫病防治关

定期对生猪进行疾病检疫,定时对猪场进行消毒;在生猪的防疫治病中,均不使用有残留的疫苗和药物。

4、严格把控产品追溯关

建立严格的生猪质量追溯系统,实行从养殖→屠宰→分割→包装→运输→销售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猪肉既使到了餐桌上,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追溯到具体是哪头猪出了毛病,该猪的父母代种猪是谁,是哪一位饲养员喂养的,是在哪个猪圈内喂养的,何时使用了何种疫苗或者药物等等。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明白。由于采取了严格的质量管理措施,公司多年来没有发生任何产品质量事故,也没有出现任何消费者投诉现象。

5、严格把控生猪粪便循环利用关

对生猪粪便实行干湿分离、清污分流处理,干粪用于制造有机肥料,粪水用于生产沼气,沼气用于发电,沼液用于种植有机蔬菜和浇灌杜仲林。生猪粪便的循环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既可解决生猪粪便的污染问题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又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同时可以充分开发生猪粪便的潜在价值。

(二)构建利益共同体,“五统一”协同农户养殖

银河杜仲在加强自身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建设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一方面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大力种植杜仲树,建立杜仲种植基地,截至2013年底,公司共带领农户建立杜仲种植基地26个,种植面积30500亩。公司与农户签订杜仲皮、叶收购合同,建立利益联系机制,为农户提供种苗和种植、采摘技术,明确收购时间、价格、质量要求等。为使农民增加更多收入,公司收购杜仲叶价格比市场价略高,并做到有收尽收,极大地维护了农户利益。另一方面通过“公司+基地+养殖小区+农户”的模式,按照“五个统一”带动农户发展杜仲生猪养殖。

1、“公司+基地+养殖小区+农户”的养殖模式

银河杜仲通过试点来建设标准化的基地,再用“公司+基地+养殖小区+农户”的模式建立养殖小区,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在组织和带动农户发展杜仲生猪养殖中,基地从选址、设计、施工,到里面的设施、防疫、饲养等,完全按照国内一流标准和绿色猪肉的要求建设。

银河杜仲负责选址基地,兴建厂房和全部基础设施,农户投入一定资金分担费用,建成养殖小区后,农户负责在内养殖,所有操作流程都受公司指导,并实施统一管理,但生猪所有权是农户所有。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农户和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绑定在一起。这样一方面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确保了小区内生猪按公司要求生产。目前已带动农户新建养殖小区30个,这些养殖小区彼此分散又相对集中,一是为了化解统一养殖的风险,二是为了减轻资金压力。

2、“五统一”养殖模式

“五统一”养殖模式指的统一提供生猪种苗、统一提供杜仲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饲养技术规程、统一生猪收购销售,在自身养殖场扩大的基础上牵头组织成立了芦溪县旺龙生猪养殖专业合社,带动农户发展绿色杜仲生猪养殖产业。

四、成长中的银河杜仲

(一)沼气发电,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做好杜仲养殖的同时,银河杜仲对生猪粪便进行了科学的循环利用,包括进行干湿分离、清污分流处理,其中干粪用于制造有机肥料,粪水则用于生产沼气,而沼气用于发电、沼液用于种植有机蔬菜和浇灌杜仲林,既解决了生猪粪便的污染问题,又变废为宝,实现了“猪菜”、“猪林”等模式的资源良性循环利用,从而形成涵盖“杜仲种植杜仲饲料杜仲生猪沼气发电沼液利用绿色蔬菜绿色餐饮”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未来,银河杜仲拟加大对生猪粪便循环利用环节中沼气发电的投入,通过沼气发电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养殖场的电力供应。

银河杜仲2.jpg

2  银河杜仲的沼气发电机组

(二)微藻养殖,发展绿色养殖

银河杜仲还与南昌大学合作,利用富余沼液生产能源微藻,微藻再用于提炼生物柴油。生产微藻后的沼液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可直接排放而不污染环境。

做到梯次开发、综合利用: 一是建设大型沼气工程,所产沼气用于发电和生活燃料;二是建设有机肥厂,主要利用沼气工程所产的沼渣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三是建设微藻培育养殖设施,主要利用沼液养殖微藻,包括建设沼液厌氧净化池、沼液好氧净化池、微藻培育养殖车间等;四是建设微藻提炼柴油车间,并购置相关提炼设备;五是养殖微藻后的沼液用来浇灌杜仲林、蔬菜和生猪青饲料,富余沼液按国家排污标准达标排放。

银河杜仲拟继续发展微藻养殖,真正实现绿色养殖、物尽其用。

银河杜仲3.jpg 

3  银河杜仲的沼液养殖能源微藻示范工程

(三)发展休闲农业,传播杜仲文化

银河杜仲又计划将产业延伸至休闲农业,目前已建成了一处占地40亩的杜仲生态休闲园,用于接待各种中小型会议和少量游客。该文化园集观光、娱乐、餐饮、休闲及会议接待于一体。在园内不仅可以观赏杜仲、香樟等园艺美景,可以品尝到银河杜仲自产的杜仲茶、杜仲酒、杜仲鸡、杜仲鱼、杜仲“全猪宴”,还可品尝到用杜仲沼液浇灌的、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的杜仲有机蔬菜,同时还可观看杜仲茶、杜仲酒的制作工艺。更重要的是,通过杜仲生态休闲园可以传播杜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杜仲、认识杜仲,并消费杜仲产品

银河杜仲拟通过传播杜仲文化、发展生态休闲,进一步提升杜仲的市场认可度,助力于杜仲产业链的市场开拓。

五、银河杜仲进入农业的体会

(一)选择行业:深入分析、因地制宜

如今,各路资本争先进军农业,农业投资的热潮此起彼伏。盲目跟风进入农业领域的现象时有发生。进军农业是个很广的范围,选择农业的哪个领域进行发展,是首要问题。对银河杜仲而言,一开始张黎明从花炮行业投身杜仲加工虽然带有偶然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对杜仲行业发展的准确预判。

当张黎明收购杜仲保健品厂时,其经营状况已十分艰难、频临破产,许多朋友都劝他,收购这样的企业不值得,但张黎明经过深入分析,认为这里面一定有商机。他认为杜仲是我国特有的名贵树种,也是传统保健药材,《本草纲目》里就有用杜仲皮入药的记载,有很好的医用价值和保健功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市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因而杜仲保健产品有着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芦溪县作为杜仲生产大县,当时已经有2万亩杜仲资源。当地老百姓房前屋后大多种有杜仲树,杜仲在当地随处可见。另一方面,对于杜仲种植,当地很多人都颇有经验。因此在当地发展杜仲加工,具有坚实的基础。

(二)投身行业:坚持选择、科技创新

农业虽然前景广阔,但仍然存在诸多风险。银河杜仲在一开始进入生猪养殖时同样遭遇了危机。当时,国内养猪业处于历史少有的低谷,仔猪跌到不到100/头,生猪不到3元钱一斤。许多农户把母猪都杀了,不少养殖户亏得血本无归,望“猪”止步。但张黎明却预感到养猪业的大好机遇就要到来了。他认为农业是一个基础产业,是一个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也是一个受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产业;中国是一个猪肉消费大国,规模化养猪,安全、优质的猪肉食品将来一定会大有市场,因此他坚持开办生猪养殖场,大力发展杜仲养猪事业。其后的历程,充分印证了他的预测。

农业是个投入长、见效慢的行业,因此对于习惯了短期收益的工商企业而言,需要更坚定的信念和更长远的打算。

此外银河杜仲的体会是在坚持的基础上还需“创新”。工商企业深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银河杜仲公司不仅广泛联合江西农大、湖南农大、华中农大相关的教授专家的组成公司技术团队,还拥有行走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实验团队。传统农业企业一般在科研方面力量都比较薄弱。张黎明在投身农业后,就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一开始投身杜仲加工厂便加强技术改造、开发杜仲新产品。公司最大的创新在于创造性地利用杜仲养殖生猪,在这个过程中利用了国内外的科学经验,联合了行业专家,并进行了先期科学养猪试验。在进入生猪养殖领域后,公司不仅使杜仲养猪技术不断走向成熟,而且在农业生产中不断进取,形成了多项专利技术。在科技创新方面,银河杜仲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相信未来还会出更多的科技成果。

当有人问到张黎明今后有何打算时,他信心满怀地说,发展杜仲产业是一篇大文章,现在刚刚才起步。今后要在开发杜仲系列产品方面继续努力,把杜仲产业做大做强。在今后三至五年内,要重点开发杜仲畜(包括猪、牛、羊等)、禽(鸡、鸭、鹅等)、鱼饲料,生产更多的杜仲绿色肉食品,同时,把公司打造为全国最大的杜仲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高端肉食品专供基地。

(课题协作人:张黎明,江西省银河杜仲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整理撰写人:刘进,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专家点评

利用当地独特的杜仲资源,结合科技创新,江西银河杜仲创造性地利用杜仲进行生猪养殖,构建了完整的杜仲生猪循环产业链。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带来的重要助力是创新思维,张黎明独辟蹊径、创新成金,瞄准中药材,赚取养猪财。看了张黎明的故事,也许很多人有了借鉴的想法,需要提醒的是,创新不是光靠拍脑袋,还要依托科技和实践支撑,经过权威部门的鉴定才能确保实施。(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