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即将发布!

时间:2016-02-22 09:02:17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品牌中心 点击:1112

随着“以品牌化为现代农业核心标志”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中国农业已全面进入品牌化时代。作为农业品牌中的重要类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其区域性、公用性、整合性等特点,对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链形成、区域形象传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而品牌价值是区域公用品牌重要的成长表征。

为助推我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自2009年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多方机构开展公益性课题——“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 研究,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七轮。

评估采用“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模型”(简称CARD模型),即“品牌价值=品牌收益*品牌强度乘数*品牌忠诚度因子”。该模型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由品牌收益、品牌强度乘数和品牌忠诚度因子三个一级指标组成,其中品牌强度乘数由品牌带动力、品牌资源力、品牌经营力、品牌传播力和品牌发展力五个二级指标构成。

QQ图片20160219164322.png

七年来,我们持续观察中国农产品品牌的发展现状,也不断为行业提供品牌建设研究成果。每一年发布的“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风向标。由中心发布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年度排行榜”,业已成为衡量我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度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尺。

“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自2014年11月起进入程序,历时长达十五个月。2015年4月份,我们已发布了94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专项评估结果,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品牌价值在专项评估中分获前三甲,其中安溪铁观音首次超过西湖龙井获得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引起业内广大关注。此次即将发布的是2015年度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品类(含茶叶)的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参与本次评估的品牌总数为513个,涵盖了茶叶、果品、副食、粮油及制品、蔬菜、水产、中药材、畜禽蛋奶、花木、调味品等11个品类,其中茶叶类126个,果品类135个,其他各类品牌252个。根据课题组对参评品牌相关数据的多方审核,最终完成了378个品牌的有效评估。

根据评估数据,此次获得有效评估的378个品牌,其品牌总价值超5000亿元,平均品牌价值近14亿元。

2月26日,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将在“2016年中国农业家年会”上,公布“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

毫无疑问,近年来,各级政府付诸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与投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诸如品牌规划、品牌维权、证明商标申请、品牌形象的广告传播与新闻传播等各方面,中央及区域政府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将这些投入视为某区域的公共投资,那么,其投资的效果究竟如何?地方政府对一个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的投资收益如何?敬请期待“2015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

“2016中国农业家年会”报名网址:http://www.htdsj.net/15/1.aspx#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