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滨州粮油:品牌兴粮,打造滨州区域公共品牌

时间:2019-02-26 11:02:2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陈晓婉于鹏马媛媛 点击:302

 

    品牌建设是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在全国粮食系统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8,滨州粮食产业年加工转化量1500万吨,是全市粮食产量的4倍;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6亿元、利税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5.2%,粮食产业经济形势稳步向好。

  产业做大的同时,滨州高度重视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培育,积极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向重点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壮大了以西王集团、三星集团、渤海实业、香驰控股、中裕食品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培育起了西王、长寿花、天下五谷、托福、玉杰、十里香等一批知名粮油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群。目前,滨州粮食产业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4,全国500强企业1,中国食品工业50强企业2,“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10家;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3个、山东著名商标10个、山东名牌10个。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11,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暨全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滨州举办,签约项目296,成交金额达180多亿元。西王玉米、香驰大豆、中裕小麦三个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全部落户滨州,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下一步,滨州将着力实施“品牌兴粮”战略,建立滨州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相结合的整体培育计划,实现主导产品名牌化、名牌产品规模化,推动滨州粮食产业迈上中高端。

  具体来看,滨州将通过政策集聚、资金扶持、标准引领、营销宣传等多种措施,汇聚全市优质粮油产品,形成全品类、全产业链产品矩阵,结合“齐鲁粮油”品牌打造,打造滨州区域公共品牌。同时,按照打好“优质”、突出“特色”的原则,制订实施分层次、立体化企业品牌培育计划,放大西王集团、三星集团、香驰控股、中裕食品、渤海实业等领军型品牌效应,提升玉杰面粉、龙凤面粉、和美集团、十里香芝麻、民强生物、花园食品等骨干型品牌影响,培育黄河粮油、宇东面粉、龙升食品、鑫麦石磨等成长型品牌,争取更多重点粮油企业品牌入列《山东优势工业产品目录》,产品美誉度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的手将在品牌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滨州将设立品牌培育专项基金,结合“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发挥财政资金带动效应,鼓励企业资金注入,设立滨州市粮油品牌培育专项基金,为品牌培育计划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实施名牌产品培育工程,组织开展全市粮食产业优质特色产品评选活动,择优对重点粮食品牌进行奖励。建立品牌建设激励奖补机制,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品牌的企业,品牌培育专项基金给予优先支持。

  “打造产业品牌,政府部门责无旁贷。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产品提档、品牌提升、业态转型,拉动价值链从中低端向高端跃升,推动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高玉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