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临沂粮油:叫响“生态沂蒙山” 打造“产自临沂”优质品牌

时间:2019-02-26 11:02:3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陈晓婉于鹏马媛媛 点击:248

 

    实施品牌战略,是发展现代粮食产业、增强粮油产品竞争力的客观要求。近年来,临沂积极发展品牌农业,把品牌作为临沂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走出了一条适合临沂农业发展的新路,使得“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产自临沂”的口号叫响了全国乃至海外。

  临沂是人口大市、粮食消费大市,粮油资源丰富。2018,临沂粮食总产量405万吨。截至2018年底,全市粮食总库存300余万吨,食用油及油料总库存10万吨以上。经过多年优胜劣汰和竞争发展,2018年临沂全市正常经营的粮油加工企业数量183,当年生产小麦粉73万吨,大米16万吨,精炼食用植物油28万吨,生产饲料518万吨,生产粮食深加工产品214万吨。2018年临沂粮油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2亿元,销售收入351亿元,实现利润11.5亿元。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是临沂粮食人的一贯追求。2009,临沂启动放心粮油工程,截至目前,临沂共发展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12,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1,省级放心粮油销售店9,省级放心粮油产品21,市粮食行业协会授牌的放心粮油店(专柜)535,区域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11,初步建成设施完善、覆盖城乡、服务规范的放心粮油服务体系。

  有了产业基础,临沂突出核心产品,打造强势品牌。目前,临沂共有产业化龙头企业51,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省级13,市级36家。近年来,临沂着力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质量体系认证、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名牌的培植与创建工作。目前,临沂拥有驰名商标5,著名商标17,山东名牌11,5家企业13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荣誉称号。2018年临沂组织了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第六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临沂造”粮油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未来,临沂将充分利用现有粮油企业和品牌,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和合作,创新企业管理,把各种资源配置到现有粮食企业和品牌上来,积极培育地域特色粮油产品,组建市级粮油产业联盟,积极推荐更多企业申报‘齐鲁粮油’。”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范宝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