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从三只松鼠的发展,看农业品牌的独角兽的进阶

时间:2019-05-20 16:05:40 来源:天极新闻 作者: 点击:207

  独角兽,其实就是运营市值超过10亿美元,并且成立时间比较短的企业。对于中国的企业发展来说,农业面临政策支持以及消费者升级,新零售等等风口加持,未来有可能成为独角兽公司大量生产的工厂。

  三只松鼠作为见过行业内的霸主,用七年的时间讲述了从零销售额到100亿元快速成长的地图,为农业独角兽公司的发展以及生产提供了示范的作用。

  在在粮策品牌研究院程青云看来,对于农业企业来说,大家只需要学习三只松鼠坚持、改变的理念,金融化、品牌化、互联网化三合一的体系策略,对运营中犯下的错误进行改变,未必不能成为明天的独角兽企业。

 5cd389b8944f4.png

  三只松鼠通过前世今生的发展,不断的努力和升华,如今可以说是坚果产业的独角兽了。

  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创始人叫做章燎原。

  在创办三只松鼠之前,章燎原已经在传统坚果行业已经混迹十多年了,是一家生产公司的经理人。这也让他跟很多企业家一样,对产品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以及人事,对产业链上游资源非常的熟悉,对农业发展洞察力高,正因为这样的职业经理,让章燎原决心创办三只松鼠的时候,基于坚果行业的当下情况,三只松鼠的运营进行了有所谓有所不为的理念。

  从坚守的部分上来说,是对供应链品质的坚守。在章燎原做经理人的过程中,深受产品容易变“哈”之害。所以,即便三只松鼠是电商品牌,也坚持利用职业资源积累,最新鲜的坚果,从保证用户的品质体验。

  除此之外,章燎原通过三只松鼠还对坚果行业运营进行了三方面的扬弃,也可以说是改变。

  改变了坚果行业大基地,小市场整体运营定期?。虽然章燎原知道坚果品质非常重要,但是更多是通过资源把控来实现质量的输出,三只松鼠一出生就走上了oem经营产路线,以市场决定工厂。

  改变了坚果行业原始资本积累,以滚雪球模式进行发展。在2012年之前,坚果行业本质就是山货,可以说是最传统的行业,但是面对电商的发展,三只松鼠基于章燎原多年的经验积累,果断改变坚果既有的运营模式,走上了品牌道路,推动了新型的模式。

  改变了坚果基于产品推销的理念。直到如今,传统坚果的企业,依然不断强调自己产地是多么好的,但是对于三只松鼠来说,这样同样重要,但是主题不仅仅是产品更是用户的感受。三只松鼠通过产品的情感、文化包装,让三只松鼠看起来跟其他品牌完全不一样,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5cd389b8d2be4.png

  当然了,也正因为这样,三只松鼠在坚持产品控制基础上,从轻资产、品牌化、资本化进行了系统化的改变,所以三只松鼠的发展道路都属于巅峰的时代,2012年到现在,三只松鼠的销售一直都是冠军,是坚果行业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企业。

  其实对于三只松鼠的发展上来说,我们有很多的启发和教训,风口需要去寻找,供应链也是非常关键的。想想三只松鼠发展的历程,有很多是可以复制的,也有不可以复制的机遇和经营教训。

  当然了,对于三只松鼠的成功,也有可能是时代的机遇,站在了流量从免费到收费的关键点上。

  在2012年之前,阿里系流量都是以免费为主要的,也是免费的时代。但是到了2012年之后,随着电商不断发展,用户依赖性毕竟高了,流量就开始进行销售了,三只松鼠可以说是抓住了这个风口,花费了很少的钱,就让广告变得满天飞,拉升了品牌的知名度,至今日,淘宝、天猫、京东等已经过了低价流量时代,想依靠几百万元就实现平台登顶,几乎是天方夜谭。

  可以吸取的经营教训,供应链控制永不过时,三只松鼠迅速实现了崛起,除了金融化、品牌化以及互联网化的独角兽经营方略,充分的供应链控制功不可没的,而且随着三只松鼠销量年年在翻倍,就拿零食店产品出现了“虫子”,上了黑名单,但是可以说是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当然了,三只松鼠这样的教训也是值得的,因为在粮策品牌研究院看来,持续充分的把控供应链是农业品牌独角兽的基础,只有在此基础上,通过金融化、品牌化、互联网化三合一的策略,对行业的运营态势、销售模式进行全面的升级,不断找风口,持续进步发展,农业品牌独角兽才会真正的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