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在蒲江聆听世界的声音 打造全球品牌农业达沃斯

时间:2019-11-29 15:11:34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彭焘 点击:307

 19102914111077000010C51B.jpg 

  30个国家齐聚蒲江,共讨品牌农业未来

     “2005年,我们从北京返乡创业,那时蒲江的柑橘品种退化,每斤卖不到2毛钱;如今,我们的猕猴桃、丑柑按‘个’卖到新马泰、北美、阿联酋等,品牌溢价至少30%。”10月26日,蒲江县连续第三次承办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蒲江县优质农产品产业协会会长张瑜华说,其中最重要的经验便是基地和品牌同时打造,,让口碑飞一会儿,品牌自己会说话。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孙林介绍,本次闭幕式正式宣布成都成为研讨会的永久举办地点,是基于办会水平的国际化,更是基于其成功实现了优质农产品的品牌效益,能为全球农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19102914111091900010C51C.jpg

  “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永久会址落户成都

  破茧而出:天府农业的品牌交响

  四川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海拔高差大,气候与地质条件差异极大,奏出了由北向南、由东向西层次分明、物产丰富的农业田园交响曲。这也是为何四川能培育出全国农业品牌40多个,省级品牌多达一千多个。

  但这些品牌“搁在屋里是没用的。”张瑜华直言不讳道,很多地标农产品仍然卖不起价,就是因为“没有往外推”。

  参会嘉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陈存根认为,地标产品有鲜明的后发优势,让消费者通过一个标识即可轻松比较、做出选择。

  品牌化是推进我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必须抉择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的品牌强农战略包括:品牌规划“五个结合”、夯实品牌发展“三大基础”、实施品牌提升“三大行动”、开展品牌推介“三大活动”等,持续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

  对于蒲江的农业品牌培育,孙林评价: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落地、真切可感的有实效。

  从开始的寂寂无名,到如今“蒲江猕猴桃”已是全国猕猴桃当中品牌价值最高的;2019年该县“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三个地理标志产品全部进入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50强,乃全国唯一,品牌价值总量达374.53亿元,比去年增加近48亿元。

  三年积淀:国际平台塑造全球形象

  从2017年起,蒲江连续三年举办了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

  每年都有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的上千名农业领域的重量级代表来参会,每年的会议都聚焦具体问题,务实不务虚,因而能沉淀下有用的经验与智慧,更着眼未来发展和彼此需求,签订一批合作协议。孙林说道,这都是一个国际性的研讨会能固定在一地的先决条件。

 

 19102914111110600010C51D.jpg

  众嘉宾参观猕猴桃国际公园

  “如果不能为参会者带来实在的益处,谁会愿意来呢?”张瑜华说道。还有不少企业,曾经是客人,如今已是“东道主”。

  海升集团热带水果事业部副总经理卢林介绍,该集团在四川“开疆辟土”规模很大,南充、叙永、富顺等都有其基地。但是他们仍然选择在蒲江再做2000亩的柑橘示范基地,这次他们带来参展的彩椒、小番茄等获得一致好评:外观出奇的均匀,内里则像极了小时候的味道。

  “蒲江的品牌影响力和曝光度已经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资源,这个平台太好了,我们希望以这片小而精的基地做示范窗口,推进更高标准的机械化、智能化农业。”卢林说道。

  品牌的号召力在蒲江非常明显,产业链各环节都聚合了业内最好最有实力的企业,西南最大的标准化冷链物流中心落户一个县已是少见,营销巨头、零售端龙头、生产科技公司又反过来充实了蒲江品牌的内在生命力。

  未来可期:全民动员打造金字招牌

  “猕猴桃信息平台”“猕猴桃共享平台”这是曾氏农业负责人曾省祥加入的两个微信群,他们聊生意、聊技术,也共同监督检举早采、贴牌等违规行为的经销商和种植户。

  在蒲江,政府要农民做什么,变成了农民请政府一起做什么。“发生过几起其他地方的椪柑冒充‘蒲江丑柑’的,都是群众发现然后向政府举报。”张瑜华说道,不合格产品败坏了消费者的胃口,影响第二年的收购量和价格,经过几次教训,农民对捍卫自身利益毫不含糊。

  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投入和努力,甚至维护品牌形象比打造还要难,极端天气危害、品种更新换代、储存不当导致的木质化等等,永远有新的课题在等着攻关,一枚理想的果子,不啻为农人匠心打造的“艺术品”。

 

 19102914111126200010C51E.jpg

  全国首个有机县域公共品牌“田蒲田”诞生蒲江县

  蒲江县政府副县长赵武斌介绍,该县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业的比例为25%,最近该县搭建了专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从种苗到金融保险以及后端的展销,上下游环节越紧密,越易形成农业利益共同体,各环节就更有动力将蒲江农业做到最好。以此为方向,形成金字招牌全民打造的局面,蒲江农业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