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刘平均:创新驱动加快中国品牌走上世界

时间:2019-12-03 10:12:3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日晨 点击:351

 

  12月2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在海南省博鳌举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需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树立中国品牌的优良形象,并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竞争。

  1125297828_15752592131711n.jpg

  图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致辞

  刘平均说,我国品牌建设已取得三个方面重要成果。一是品牌评价取得国际突破。2013年我国联合美国、德国创新了“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在此基础上,2014年中美联合提案,经过全世界两轮的投票,我国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秘书国地位,我国当选为顾问组主席。中国与奥地利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品牌评价基础原则》主标准历时5年,于2019年3月12日正式颁布。我国在获得国际地位的基础上,又掌控了品牌评价的国际话语权。

  二是中国特色品牌评价机制基本建立。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13年以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已连续开展了6次公益性的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目前已经颁布了25个国家标准,还有10个国家标准已经正式立项。中国特色品牌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中国品牌价值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近日发布《世界最具品牌价值的十大国家》榜单,我国跨越性的升到第二位。2018年~2019年间,中国品牌价值增长40.4%,达到19.5万亿美元,增长速度全球第一。

  刘平均说,虽然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果,但中国品牌建设依旧任重道远。

  下一步重点工作,首先要形成中国品牌建设的合力。包括形成社会各界、专家和品牌集群等合力;第二,加大对自主创新企业品牌的培育。在每年发布的板块中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发布,以发明专利作为入围门槛,中国制造只有插上技术创新的翅膀才能飞出国门,飞向世界;第三,发挥我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城市区域品牌的优势,实现品牌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四,通过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中国品牌正能量。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每年在中国品牌日,联合举行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2020年将增设中等城市(地级市)品牌发布,并联合举办5.10中国品牌日晚会,树立中国品牌的形象,引导市场消费,拓展市场,推动中国品牌走上世界。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一汽红旗联合主办。论坛旨在共同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交流和分享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助力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圆桌会议、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金融、食品、健康、能源、文化、信用等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