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产业助力保山变“宝山”

时间:2020-08-13 16:08:36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作者:杨荣辉 点击:251

 

    日前,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2020美丽乡村行”活动首站在云南省保山市举行,人民文旅与相关专家、多家央级媒体一同走访了当地村庄,参观咖啡产业、石斛产业以及火龙果产业。同时,活动还邀请了中国智慧三农领航者“朗坤物联网”就保山“智慧农业”如何开展等问题展开探讨。

 

 139279698_15970523858651n.png

保山市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东火龙果基地。资料图

  保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有“滇西粮仓”之称,是云南省粮食主产区,是国家和省重要的蔗糖、畜牧、林果、咖啡、茶叶生产基地,培育出小粒咖啡、昌宁红茶、龙陵石斛等享誉全国的优质农产品。

  从昌宁红茶到施甸玫瑰花茶,从保山小粒咖啡到隆阳绿心豆,从龙陵紫皮石斛到腾冲红花茶油……保山农产品的品牌化之路越走越宽。如今,“一座保山”已经成为涵盖小粒咖啡、石斛、核桃、茶叶、土鸡等农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139279698_15970524243521n.jpg

86日,在保山市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东火龙果基地里,工人正在打包火龙果。

  保山市远乡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座保山”的运营主体和平台,公司于920日挂牌成立,2019126日在上海市正式发布“一座保山”区域公用品牌,通过设计品牌主形象、统一规范性标准等内容,目前已深度挖掘培植出30大类共计300余个农特产品单品,确定了石斛、茶叶、核桃、咖啡四大“拳头”产品。

 

 139279698_15970524864691n.jpg

729日,潞江镇果农正在采摘芒果。

  “一座保山”分别在保山、昆明、杭州、上海开设了旗舰店,在电商之都杭州设立了电商运营中心,并已入驻多家电商平台,积极开展网络直销,为保山农特产品拓宽销路的同时,更让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39279698_15970525186981n.jpg

729日,潞江镇果农正在包装芒果。

  此外,保山市按照“规模农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示范,规模养殖(企业)场助推”的思路,目前,共建成“十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龙陵县恒冠泰达禇橙、腾冲市高黎贡山茶叶等万亩规模农业带贫效果凸显,“十个万亩”规模农业吸纳3334名贫困人口就业,助力2478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怡表示,未来保山将借助大滇西旅游环线较好的区位优势,加大保山优质茶叶、咖啡、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旅游商品打造力度,形成农特产品旅游特色商品、伴手礼、旅游文创产品等,并打通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扩大知名度,将优质的保山农特产品输送到全国及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