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四平市谱写特色农业品牌新篇章

时间:2020-08-14 10:08:56 来源:四平市政府 作者: 点击:249

 

    近年来,四平市以农业特色产业资源为依托,不断探索农业现代化、品牌化发展的新路径,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着力打造一批品质优、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四平农产品品牌,推动四平农业向绿色化、品牌化方向转变,提升四平农产品品牌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政策驱动 品牌成长有沃土

  近年来,四平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特色农业品牌建设。2015年,四平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四平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奖励办法》,对“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给予奖补扶持,政策的实施显著提高了企业认证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四平市“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累计获得市级、省级政策奖补资金300多万元。2018年,四平市结合本地农业产业优势和产品特色,出台了《四平市20182020年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意见》,确定了农业品牌建设的具体方案,培育了“四平玉米”“梨树白猪”“伊通烧鸽子”“郑家屯杂粮”等十大区域公用品牌。

 

  严控质量 标准化生产夯实品牌基础

  为实现全市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公众消费安全,从2016吉林省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平台开始,四平市积极引导企业主动纳入平台管理,争取补助资金支持,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截至目前,四平市加入平台开展追溯生产主体111家,并为每家企业争取补助资金2000元。

如今,四平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量达到299个,追溯体系建设快速开展。

 

  深挖内涵 品牌价值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四平玉米、梨树白猪、双辽花生等8个品牌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梨树黑土地论坛——吉林省十大农产品优势区(梨树白猪)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召开,进一步系统性规划了“梨树白猪”品牌建设向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发展的路径。20191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天成集团和四平市政府达成“中国优质玉米之都”玉米全产业链战略合作,通过三方合作,完成区域玉米全产业链战略布局。20182019年,四平市创建了17个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申报梨树白猪、梨树九月青豆角、铁西黑猪3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组织全市近百家农产品企业携500多种农产品参加第十八届长春农博会、首届吉林四平满族文化旅游节、深圳市2019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等省内外展销推介活动以及“农民丰收节”等具有地方特色、体现产品优势的各类农业节庆活动,扩大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影响,使品牌农业成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如今,特色品牌农业的迅猛发展正在四平大地释放出巨大潜力,托起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