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自我革命”,浙江打通品牌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8-17 09:08:16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陈兢亚、邵永忠、徐婷婷 点击:253

 

622762d0f703918f6ab24cd55100069059eec416.jpg


814日,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精准施策,品牌指导”为内容的锦旗,送到淳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感谢该县建立的品牌指导服务站,精准施策品牌指导,今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企业申报的“开尔及图”商标予以驰名商标扩大保护,彻底解决了企业发展中品牌被侵权的苦恼。

为贯彻落实“品牌强省”战略,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省,推进全省各地品牌指导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品牌服务质量,813日上午,全省品牌指导服务站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振华,商标处、知识产权发展处、专利监管处、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省局相关处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余杭区人民政府、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及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陈振华副局长对过去一年来全省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工作及今年上半年全省商标、专利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紧扣省局“50200”年度工作主线和“四个起来”目标要求,加强推进品牌指导服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品牌指导服务站在基层知识产权服务发展中的实效和作用,深化知识产权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知识产权多元治理体系,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

两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区县市场监管局在深化为企业“三服务”中,通过部门挖掘品牌资源“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充分发挥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以建立首批品牌指导服务站103家为平台,打通品牌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企业受益到“真金白银”。

建立首批品牌指导站103

全省新建各类服务站103家,其中去年建设43家,今年新建60家。在103家服务站中,依托产业融合建站的40家,占总量39%;依托原有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进行叠加建站的37家,占总量36%;依托乡镇街道等行政管理部门建站的26家,占总量25%。其中,约四分之三的服务站建在产业园区、专业市场、行业协会,有效实现了市场监管工作触角延伸,拉近了与市场主体工作距离。

培养品牌指导专业队伍

目前品牌指导服务站共有专职工作人员243人,其中96%服务站配有专职工作人员,平均每家拥有专职人员2人以上;92家实现了专项经费保障,占服务站总数的89%,平均每家年均经费约为11.7万元。同时这支队伍平均年龄轻,充满生机和活力,有效承担起了基层日常知识产权法律培训、注册指导、维权咨询、政策建议等基础工作,弥补了基层知识产权力量不足等问题。

整合事项优化帮扶通道

103个服务站整合了知识产权注册、管理、保护全事项,拓展实现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司法援助等工作,有的还纳入了标准化、计量、质量等内容,畅通了基层指导帮扶的通道,打通了指导服务市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服务站共受理工作咨询3.2万次,走访企业9150家,现场解决问题2189个,指导开展维权796次,协调组织打假387次。

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103家服务站,辐射市场主体达69.4万户,累计指导商标注册申请2.3万件,指导专利注册申请8.3万件,组织专题培训534次,受惠主体3.1万人次。在今年抗疫斗争中,象山县输配电行业商会服务站等,始终奋战在一线,围绕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外贸行业、服务行业进行数据分析和点位突破,助力企业实现贴牌加工向创建自主品牌转变,实现从“知本”到“资本”的运用,激活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上半年,全省商标和专利的申请、授权量均实现逆势上扬,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增幅领先广东、上海、山东等东部兄弟省市。商标和专利质押融资数据也在上半年分别实现87%159%的同比增长,领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