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浙江丽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十一连冠”背后的绿色密码

时间:2020-08-17 14:08:3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点击:323

 

丽水以山水清丽闻名。 本文图片均来自丽水市委宣传部整个8月,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驻85”民宿每天价格在一千至两千元的客房都早已被预定一空。在经营者叶丽芳眼里,窗外满目的青山绿水就是自己民宿最值钱的地方,“连空气都带着一丝甜味。”

被称为“浙江绿谷”的丽水有4000余家民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丽水山居”,2019年,“丽水山居”区域公用品牌实现营业收入37.6亿元。

丽水坐拥绿水青山,却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当地通过打造“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等“山”系区域公用品牌,乡村脱贫振兴,早已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贫困农户“双清零”,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11年居浙江首位。如今的丽水,正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走绿色发展之路,从GDPGEP

丽水以山水清丽闻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居浙江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在全国空气质量检测的168个城市中稳居前十。

但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落后是丽水的痛点。当地“九山半水半分田”,因耕地少、基础设施滞后等制约,曾是浙江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2000年,丽水农民人均纯收入259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0%2003年为3100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7%,差距拉大。

如何让丽水让这个欠发达山区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八次前往丽水调研,每次都强调生态文明建设。2006729日,习近平在丽水调研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2006年,经济落后的丽水“壮士断腕”,主动关停作为纳税大户的4家造纸厂,还否决了多个高污染、高耗能工业项目。十多年来,丽水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从未摇摆。20087月,该市在全国率先发布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201312月,浙江省不考核丽水GDP和工业增加值后,丽水提出打造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2014年,丽水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u=2139875768,607216060&fm=173&app=25&f=JPEG.jpg

丽水城区夜景同时,丽水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全方位推进生态产业创新发展,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在农业农村领域,推行“生态+”,催生九大主导农耕产业,并在此基础上倡导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涌现出一批精品民宿和热门景点。此外,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引进一批生态工业产业。2000~2019年,丽水年地区生产总值从137亿元增加到14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增长6.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590元增加到21931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3.07缩小到2.12

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讲话中谈到:“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u=2402584139,2988271250&fm=173&app=25&f=JPEG.jpg

发布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的遂昌县大田村丽水还通过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来引导发展思路转变。GEP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调节服务产品价值、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和物质产品价值。20195月,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在丽水遂昌县大田村发布。当年10月,丽水在全国首次发布地级市GEP2018GEP5024.4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5.12%,实现了GDP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

 

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探索“两山”转化通道

“贴有‘丽水山耕’标志的农产品,市价平均提升30%以上,溢出部分就是生态附加值。”丽水市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告诉澎湃新闻,让美好生态成为“经济要素”,让生态产品兑换市场价值,丽水探索“两山”转化通道初见成效。

 

 u=2079460813,4043961032&fm=173&app=25&f=JPEG.jpg

“丽水山耕”品牌产品2014年问世的“丽水山耕”,是以政府主导、协会注册、国资公司运营的模式创立的国内首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等标准建设,“丽水山耕”已建立合作基地1122个,培育品牌农产品1000余个,形成菌、茶、果、蔬等九大产业,2019年销售额达84.4亿元。目前,“丽水山耕”品牌估值26.6亿元,连续两年居“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排行榜首位。丽水正推广“丽水山耕”生态赋能、提升附加值的做法,陆续推出以农家乐民宿为主的公共品牌“丽水山居”,主打乡村旅游的“丽水山景”等“山”系产业区域公用品牌。

“丽水山居”是全国首个地级市民宿区域公用品牌。政府通过制定放心民宿服务标准,标准化、差异化、产业化的推进民宿发展。目前已有4000余家民宿统一使用“丽水山居”集体商标,2019年“丽水山居”接待3600多万人次,增长16%;实现营业总收入37.6亿元,增长23%。“丽水山景”已累计创成15A级景区、234A级景区、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康养小镇、研学旅游、特色演艺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也不断涌现。

 

 u=1667877444,3241714763&fm=173&app=25&f=JPEG.jpg

村落中的“丽水山居”民宿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人才不可或缺,丽水为乡土人才取了个别出心裁的名字——“农三师”,即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作师、从事传统手工艺的农匠师、从事商贸服务业的农商师。“我们每两年评选一次,认定中、高级‘农三师’350名,预计到2022年全市‘农三师’达1300名,为乡村振兴输送乡土人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这些名师将在资金补助、项目立项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高级‘农三师’可享受副教授待遇。”

“没想到我一个种香菇的也能成为名师,我一定会把种植技术毫无保留的传下去。”胡惟鹏是庆元县种植大户,因为掌握高超的香菇种植技术被评为高级“农作师”。如他这样,丽水越来越多来自果蔬种植、食用菌栽培、畜禽养殖、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子商务、超市经营、乡村工匠、民宿管家等领域的“土专家”被挖掘出来。

越来越多在外的丽水人也重回丽水创业,投身乡村振兴。1989年出生的麻功佐是松阳县大东坝镇横樟村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开女装网店。2014年,他回松阳老家,投入父辈从事的养蜂业。短短数年,因生态资源好,蜂蜜质优味美,加上通过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带动周边蜂农的蜂蜜热销。在此基础上,他又引导顾客来松阳“体验+销售”,逐渐形成松阳特色的“蜜蜂+旅游”产业,打造“蜜家乐”,带动民宿、农家乐和古村落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