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黄祖辉:共同富裕 浙江靠什么

时间:2021-04-29 16:04: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祖辉 点击:567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更重视“分好蛋糕”。

2020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踏上“5万元”台阶,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各省(区)之首,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961

居民收入水平高,城乡收入差距小,成为浙江发展的一抹亮色。“十四五”开局起步,浙江有了新目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共同富裕是一种理想,更是世界难题。浙江省如何破题?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就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基本思路、政策建议等展开了精彩分享。

共同富裕是个什么“理想国”?

共同富裕是一种理想,类似于人们曾经追求过的“大同世界”。

而新时代的共同富裕,是与经济社会现代化相对应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不是封闭排他的共同富裕,而是开放包容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的均平富,而是机会均等的共同富裕,是先富带后富的共同富裕,是共创共富、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

率先实现新时代浙江省共同富裕,基本思路可以是:

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做大国民“蛋糕”的同时,加快构建共富发展体制机制,重点突破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矛盾,着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实现全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高效覆盖。

2025年,相关指标率先达到共同富裕基本要求,2035年实现共同富裕发展基本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421.jpg

图片空中俯瞰衢州莲花乡国际未来社区   温州日报记者赵用

要实现理想要用好这“五块板”

在率先实现新时代浙江省共同富裕发展的过程中,要抓住三大重点。

首先是共同富裕的重点对象,要重点瞄准农村居民、城市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农民工群体;

二是共同富裕的重点内容,要着重解决收入分配、公共保障、居住环境和文化生活的短板问题;

共同富裕的重点工作是抓好“五块板”,即“稳底板、扬长板、补短板、创新板、树样板”。

“稳底板”就是要固本强基,不断增强风险防控和社会保障能力;

“扬长板”就是要强化优势,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就是要消解弱项,着重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创新板”就是要创新提升,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充分就业;

“树样板”就是要创先争优,率先打造现代化共富发展先行示范省。

率先实现新时代共同富裕浙江靠什么

率先实现新时代共同富裕,浙江有哪些”干货“?

课题组认为,抓手有以下六个方面:

“三个优先”

缩小城乡、区域和阶层差距

要补短板,我们提出“三个优先”,为的是在政策精准覆盖和人群精准覆盖的基础上,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阶层三方面的差距。

加快发展地区优先,重点要打破区划行政壁垒,强化空间溢出效应,引导资源要素向浙江省26县加快发展地区流动,突破这些地区的资源瓶颈,激活内生发展动力,补上区域发展中的短板。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546.jpg

图片淳安县大墅镇孙家畈农民抢抓农时。拍友王建才

农业农村发展优先,则要以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重点,加快破除制约要素城乡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制度藩篱,促进新时代城市人才、资金,技术要素的“上山下乡”,补齐农业农村发展滞后的短板。

低收入群体优先,重点是提高城乡低收入人口的创业就业能力,加快提高这一群体的收入水平。

同时,要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权益保护,完善困难群体就业和民生需求的制度保障,率先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轨改革。

比如由个人、家庭、集体和各级政府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担参保费用,可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611.png

“三次分配”

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收入分配结构呈“金字塔型”,而我们要促进“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的形成。

如何实现?加快建立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各环节互动互补的分配格局,切实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和调节高收入群体收入。

抓好“初次分配”,建立按劳分配为主体,资本、科技、管理、数字多种要素共同参与的分配机制。

加快建立并完善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科学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劳动报酬同步增长。

深化“两进两回”,完善农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提高农民创新创业能力。

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完善农村各类产权交易市场,拓宽农民多源性收入渠道。

加快完善“二次分配”,重点要做好城乡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税收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制定居民最低收入保障递增计划,加大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精准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同时要重视“二次分配”公平基础上的效率,实现有效率的公平。要对城镇与乡村进行全域规划,优化乡村人口分布空间,实现人口相对集聚基础上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的有效覆盖。

动员激励“三次分配”。既要倡导“共建、共享、共富”精神,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村集体、合作社等公益性或具有公益功能的机构与组织在社会再分配中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帮扶和助弱环境,又需建立和完善“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社会再分配机制和体系。

如鼓励发展各类社会慈善事业;支持建立社会帮扶救助和自愿者组织;制定公共性或公益救助济困帮扶促进法(条例)和税收、表彰等方面的政策。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634.jpg

图片庆元县龙头山上杜鹃花盛开。拍友吴春平林小荣

“山海协作”

山区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中,推进区域协同协调发展特别是加快山区跨越式发展极为重要。

浙江区域协同协调发展的重点是通过深化“山海协作”工程,进一步加快山区县的发展。

这其中蕴含的区域协作思路一定是新思路,即从“外生性单向帮扶”向“内生性双向驱动”转变。

帮助山区县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转换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山区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高效农业和生态服务业,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持续高质量推进区域协作。

区域协作机制也要是新颖的,应当具有“目标共定、任务共担、难题共破、项目共建、成果共享”的内涵,推进区域协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

结对选择的依据也将是创新的。要遵从“政策导向、要素流向、生态溢向、民心所向”,从各自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进行结对选择。

此外,还要重点创新制度安排,建立全省跨区统筹经济发展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山区与沿海平原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和民生链的协同与优化。

由此形成“由经济发展向民生改善延伸”的高质量协作新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652.jpg

图片马拉松赛在金华澧浦镇和岭下镇开跑。拍友胡肖飞

“五个一批”体系

让每个可以工作的人都有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要充分发挥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支持与鼓励劳动者自主就业、受雇就业、合作就业,通过劳动者自主、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的机制,以“五个一批”体系构建,推动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数字化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丰富了人们的就业场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产业发展吸纳一批就业,要尤其要兼顾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需求。

第三产业是最能容纳就业的领域,要通过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城市群扩容和乡村休闲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第三产业的就业承载容量。

搬下来,也要稳得住,让区域协作帮扶一批。要以山海协作为契机,易地搬迁为抓手,推进区域劳务合作和劳动力区域转移就业。

浙江一直是创业创新的热土,让自主创业解决一批。要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支撑服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大返乡创业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创业指导和政策扶持。

民生的韧性还在于可以灵活就业消化一批。要处理好城镇管理与灵活就业的关系,为非正规就业和灵活就业提供一定空间,加强政策引导,保障这部分群体的稳定就业。

公益岗位兜底一批。要推动部分公共品供给成为新兴服务产业,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重点照顾困难人员就业。

此外,要重视劳动力素质能力的提升。把教育优先与就业优先的重点面向农村和农民,以教育优先导向就业优先,以就业优先促进教育优先。

通过教育优先对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与提升,促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和创业,尽快适应浙江省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成为有竞争力的就业主体。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712.jpg

图片农村公路直通山区百姓家。拍友胡剑欢

“城乡融合”

实现全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就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对全面乡村振兴的带动。

重点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发展机制,要在杭宁温和金义城市群发展的架构下,加快县城和中心镇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城镇化发展,写好“新型城镇化”这篇大文章,打造一批集镇群,以中心村为核心打造一批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公共服务有效覆盖、宜居宜业宜游的开放性美丽乡村群。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建设短板。重点加大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投入,推进提速降费;加大对农民数字应用能力专项培训,实现城乡数字建设与服务一体化。

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使其成为可持续的共同富裕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农村社区环境,改善农村居民家庭生活条件,以适应新时代农村生产生活新要求。

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和制度并轨,重点加大对26个加快发展县和其它欠发达区域的公共服务建设和转移投入,形成普惠、公平和高效覆盖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要提高公共服务中数据治理与数据服务能力,丰富数字化在公共服务的应用场景,实现城乡联通和定点定向对接,弥补乡村教育、人才、医疗等资源不足。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736.jpg

图片杭州市举办“人才山乡荟”活动。拍友 胡剑欢 摄

“七位一体”

构筑共同富裕保障系统

率先实现新时代浙江省共同富裕发展,必须构筑“七位一体”支撑的共同富裕保障系统。

共同富裕是党的初心和旗帜,若要把各项政策、改革落在实处,需要党的组织领导、组织保障。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大量的公共投入,钱从哪里来?坚持政府投入主导,同时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帮扶的作用,形成多元主体投入支撑的共富建设保障。

追求共同富裕,人才不可或缺。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和人文素养,让城乡青少年都学有专长,同时要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形成自身培养与引进人才相结合的人才体系,为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浙江要抓住数智时代到来的新机遇,以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升浙江经济的产业新优势,以数字化改革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共同富裕的更有力的经济保障。

上善若水,这是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弘扬和营造共同富裕的文化理念和文化氛围,形成先富带后富、快富带慢富和富而思进、公平竞争、和谐竞争、良性竞争的和为贵的商业氛围,共创共富的提供文化保障。

营造德治、自治、法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社区服务功能是共同富裕十分重要的社会保障。

良好的生态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所不可缺少的。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使优良的人居环境成为最普遍的民生福祉,筑成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