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何关新:“杭为茶都”的当代表达

时间:2021-06-02 09:06:32 来源:茗边 作者: 点击:547

导语

521日,“国际茶日”之际,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第十六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受邀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何关新会长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茶都”,杭州要始终坚持文化引领,依托深厚的城市历史底蕴做深做透茶文化的文章;要始终坚持科技驱动,依托众多的茶科技研发机构做广做细茶科技文章;要始终坚持旅游创新,依托丰富的景观资源做活做好茶旅游文章;要始终坚持“六茶共舞”,依托重大赛会的永久落户做大做强茶产业文章。

 

 

 

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

每一位来到杭州或者向往杭州的人,都会产生一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情愫,古人一曲“春暖花香,岁稔时康,真乃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赞誉已经为杭州打了千年的广告。确实,“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诚如邓小平所说“像杭州这样的风景旅游城市在世界上也是不多的”。但今天,我想更自豪地告诉大家,杭州不仅有“人间天堂”之美誉,亦有“中国茶都”之桂冠!这是15年前十家国家权威涉茶机构对杭州的共同认可和期许。15年来,杭州一直在为擦亮这块城市招牌而不懈努力。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和引领下,中国茶产业茶文化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面对风起云涌的兴旺热潮,,作为“中国茶都”,杭州怎样创新和发展,不仅受茶界关注,也是我们的紧迫思考。借此机会,我愿抛砖引玉,分享我们的认识和感悟,以求大家指正。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茶都”,杭州要始终坚持文化引领,依托深厚的城市历史底蕴做深做透茶文化的文章。杭州曾是吴越国都、南宋都城,地控吴越,文汇南北,物华天宝,民风淳厚,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七百多年前就称赞杭州是“华贵的天城”。今日的杭州拥有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还是全球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经济发达的创新活力之城,目前正以“建世界名城”为自己的努力目标。这些城市底色为茶都提供了坚实的依托。杭州的茶文化早已深深嵌入城市发展的机理中,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一脉。我们的任务,是要不断挖掘整理这条茶文化血脉中的诸多活性细胞,探究茶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内因外联,讲好城市发展中的茶文化故事。茶文化不能脱离所在地社会经济基础孤芳自赏,而必须自觉主动地融入城市发展土壤中,开花展枝,锦上添秀。对杭州而言,应紧扣城市的茶业特点,尤其注重西湖龙井茶文化、径山禅茶文化、南宋点茶文化的发扬光大,使杭州成为茶文化的高地。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茶都”,杭州要始终坚持科技驱动,依托众多的茶科技研发机构做广做细茶科技文章。杭州有众多茶科研教学机构,中茶院、中茶所、浙大茶学系等知名涉茶单位驻足杭州,使杭州得近水之利、独天之厚。我们要很好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共推战略合作,共谋双赢之利。杭州应努力成为茶“跨界开发、全价利用”的实验地和示范区。目前杭州在茶加工、茶泡制、茶应用等方面已经捷足先登,中茶所、浙大茶研所、杭茶院等单位在茶饮料、茶日化用品、茶食品研发等领域长袖善舞,频出成果,他们在为中国茶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杭为茶都”建设添加了重要筹码。作为互联网城市,杭州还孕育出了艺福堂这样依靠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支撑的智慧茶业。对杭州而言,茶科技驱动是振兴杭州茶产业的重要路径,也是独特优势,我们应借力造势,政校(院)合作,政策扶持,使杭州成为茶科技的重地。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茶都”,杭州要始终坚持旅游创新,依托丰富的景观资源做活做好茶旅游文章。杭州是世界著名风景旅游城市,山美水秀,四季分明。杭州的茶田融入在世界遗产的文化景观中,别具精彩。除了西湖,杭州的县市也有着丰沛的茶旅资源。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努力厚植“茶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用系统思维来做茶业。去年以来,市茶文化研究会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茶文旅融合,打造以中国茶叶博物馆和十八棵御茶为代表的“龙井茶历史文化荟萃区”、以周恩来纪念馆和中茶所为标志的“梅家坞茶香生活体验区”、以龙坞茶镇为龙头的龙坞“六茶共舞”综合示范区这一西湖龙井金三角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我们同时认为,杭州除了西湖龙井的文旅融合,还有径山禅茶文化园、“钱塘龙井”三江行等资源潜力可以开发。茶文旅融合发展是符合时代潮流,大有前途的。对杭州而言,有独特韵味的旅游资源,有深厚沉重的历史底蕴,有贵为“绿茶皇后”的西湖龙井,我们应因势利导,互为倚重,相互加持,同心共力,使杭州成为茶旅游的胜地。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茶都”,杭州要始终坚持“六茶共舞”,依托重大赛会的永久落户做大做强茶产业文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华茶奥会两大顶级茶事永久驻址杭州,这是杭州之幸,也是杭州之责。如果说中国茶产业链很长,茶衍生品很多,是个巨大宝库,那么两大赛会的举办就给了我们开启宝库的钥匙。杭州应有效利用赛会的虹吸效应和溢出效果,坚持“六茶共舞”,大力发展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产业,使城市处处有茶香、天天有茶事、餐餐有茶食。应深化全民饮茶日、万人品茶活动,努力推进茶文化“五进”。应在做精做优西湖龙井基础上,做大做强茶产业,进一步巩固“绿茶皇后”地位,引领“龙行天下”风尚。对杭州而言,我们有高居榜首的绿茶品牌,有群星闪耀的茶界名人,有权威众服的茶研机构,有永不落幕的茶会赛事,我们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使杭州成为中国茶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地,在世界茶乡看浙江中发挥窗口头雁作用。

各位茶人朋友,杭州是一座让人值得期待的城市。作为茶文化研究会,我们倡导“茶科技驱动,茶文化引领,茶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理念。茶都要有新面貌、新气象,既靠我们茶人,也靠所有各界人。愿借此大会东风,吹来各地高人,共谋“杭为茶都”的时代新解。

(本文系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在2021521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的主旨演讲;本刊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