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新年献词丨2022:走向更广阔的大地

时间:2021-12-31 13:12:48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1139

2022:走向更广阔的大地


转眼,又到年尾岁末。


2021年,过得格外的快,甚至来不及回望。


依稀去年今日,提笔写下“坚守,在诸多不确定性之中”的新年献词标题,犹记当时心境,从容淡定。


只因,我们相信理论研究的价值,相信根植于这片土地、根植于“大国小农”特殊国情的农业品牌理论,有其独特的适用性。


只因,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深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无论是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还是旅乡人,他们最深刻的需求。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这是我们共同的座右铭。于是,无数个清晨与深夜,身体和思想,总有一个在路上。无论走了多久、多远、多长的路,我们从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依然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2021年,基于数十年的品牌研究与教学、十五年来的农业品牌研究与实践探索,我们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农业品牌系统性理论专著《中国农业品牌论》。



2021年,我们完成了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课题“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化”研究,出版了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化典型案例研究著作《价值升维》,相关理论性专著《原型•文脉•现代化》将于2022年上半年出版,“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已经上线。



2021年,我们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课题“茶叶类区域公共品牌申请审查”研究,为实现拓展集体商标注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可行路径。


2021年,我们完成了中央电视台“品牌强国工程”课题的品牌发展案例研究,完成了浙江省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常州市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了“浙江省乡村品牌数字化研究”等一系列相关课题。


2021年,我们持续与中国茶叶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发表了第十二个《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第十一个《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我们成立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叶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让茶文化为茶品牌赋能,以茶品牌传播茶文化。



2021年,我们持续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合作,完成了第七个年度的“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专项评估研究,同时开展了针对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果品自主品牌的品牌声誉评价研究。


2021年,我们协助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常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各地政府部门,完成了各地农产品品牌评选评价、品牌目录产品遴选等工作,为支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提供评价标准和决策参考。


2021年,我们依然秉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求是创新”理念,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看到了,品牌战略、生态文明、命运共同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之于每一个生命个体所蕴含的意味和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


2021年,我们完成“丽水山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二个品牌战略规划,以及基于产业品牌集群的全域品牌“美域蓝田”;我们持续推进“乡村品牌化”研究与实践探索,开启了衢州乡村品牌化课题;我们开展“中国‘香村振兴’品牌化”专题研究,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国家战略,实现更具现实价值的同频共振。


2021年,由于疫情滞留不去,我们也深感遗憾:精心筹办数月的“农业品牌运营管理闭门会”取消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主办的“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延期了,一系列的品牌培训和研究成果发布也延期或者转移到了云端......


然而,走过伏案疾书、跋山涉水的春夏秋冬,我们依然可以说,我们从未懈怠。这依然是,我们足以自豪的一年。


感恩2021所有的遇见,祝福2022所有的未来。


2022,我们必将,走向更广阔的大地。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探索,一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