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鄂托克前旗羊肉成功入选国家重点名录

时间:2022-01-13 17:01:06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作者:李海萍 点击:373

近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要求,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审核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评定,将“鄂托克前旗羊肉”选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给予重点指导和政策扶持,这无疑对用好一件地理标志,做强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鄂托克前旗是内蒙古自治区33个牧业旗县之一,全旗肉羊年饲养量达230万只,年出栏113万只,年产羊肉1544万公斤,产值11亿元。羊产业成为主导产业。2019年旗委政府注册了“鄂托克前旗羊肉”区域公用品牌。两年多来,由政府主导、部门管理、企业运营、协会全面运作,“鄂托克前旗羊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各项工作运行良好。连续两年被授予“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用品”,2020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并入选自治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成为全旗农畜产品的一张新名片。

高位引领实现提质强基。区域公用品牌注册以来,鄂前旗人民政府把抓好地理标志商标运用促进工作列入地方经济发展计划,制定出台了《鄂托克前旗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形成地方党政的一号工程,聘请专业的品牌策划管理机构,完成了《“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战略规划》的编制,从羊肉品牌战略目标、战略体系、品牌运营、品牌传播和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形成了品牌管理规范。同时制定了鄂托克前旗羊肉产品、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生产加工技术规范等三项地方标准。借助品牌倒逼产业标准化,凸显绿色兴牌、质量兴牌的创牌理念。2020年至2021年共安排800万元的专项资金,全方位推进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

 

 

多方发力抓好品牌建设。鄂托克前旗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布阵,传播品牌形象。2019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羊肉”两次走进博鳌参加高端论坛和专题推介,并被评为第四、第五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用品”;2020年在重庆第18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隆重举行了“鄂托克前旗羊肉”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产品品鉴会,全方位展示品牌价值和产品特色。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进一步明确了品牌定位。目前地标授权许可使用企业7家,辐射养殖基地和农牧户3000多户。在旗内外设立直营店、专卖店、专柜约80多个,年销售额近亿元,销售区域延伸至北京、上海、山东、山西、广东、福建、四川、西安等20多个省市。肉羊品牌运作以来,羊肉产品溢价率达到20%以上。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羊肉产品礼盒销售价格达到170/公斤以上,肉羊养殖户户均增收达10%。在做好品牌授权的同时,依托羊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企业品牌,培育了“人人益”、“天骄情”、“美犇牧场”等企业品牌30多个,初步形成了以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为龙头,三品一标认证为基础、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为主力的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体系。

多方联动促进产业强链。区域公用品牌实施以来,旗人民政府及农牧、市场监管、协会等相关部门着力建设以质量、标准、认证、追溯、检测为核心的品控体系,对“鄂托克前旗羊肉”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目前认证有机草牧场560万亩,有机羊20万只;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进行鼓励扶持,先后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30处,规模以上家庭农牧场692户,合作社469家,建设现代农牧业联合体5个,夯实产业基础;注重供应链建设,扶持鼓励企业建立专卖店、直营店,先后为区外直营店补贴资金200多万元;与顺丰快递合作,为授权企业争取了近30%的冷链承运价优惠折让政策,助推羊肉产品快速走向全国;同时把“数字农牧业”、“智慧农牧业”融入到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初步搭建起农畜产品大数据服务平台,牲畜自动化饲喂机、智能网围栏门等专利成果被运用到生产养殖中,引领了农业技术创新。


 

宣教并举强化能力提升。两年来,全旗通过政府部门中心组读书会、品牌建设专题讲座以及专项培训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5次,组织授权企业及管理人员召开培训会、指导会、研讨会,对品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解决。由政协处级领导带队,抽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品牌运营和决策形成精准思路。组织羊肉生产经营企业和合作社参加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重庆国际农交会、银川国际肉类博览会、鄂尔多斯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进行宣传、品鉴;以微视频参加“第三届内蒙古农牧业品牌故事大赛”并获一等奖;制作相关宣传画册、广告纸杯、手提袋、纪念品等,积极推送鄂托克前旗羊肉的品牌理念,让“羊尝百草 肉自然好”的宣传口号家喻户晓,让每个食客都成为“鄂托克前旗羊肉”的品牌代言人。

“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运作近两年来,在旗委政府的引导下,农牧民的养殖观念和方式产生了较大转变,有效带动了市场主体的发展。肉羊养殖业、畜产品运输物流、饲草料加工等领域空前活跃,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新引擎。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