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好“籽”榨出“好油”来——呼伦贝尔油菜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纪实

时间:2022-03-08 10:03:56 来源:伦贝尔发布 作者: 点击:323

近日,呼伦贝尔农垦合适佳公司开启油菜籽原料收购工作。一辆辆满载着非转基因双低油菜籽的粮车排起了长队,等待着入厂扦样、检验、过秤、卸车入仓。

“苍茫谣”芥花油被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认定为“五好三优”:好生态、好原料、好工艺、好品质、好营养;绿色安全、营养健康、品质最优良。最好的原料才能加工出最好的产品,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支持产品,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主线,以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和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为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按照“全价值链挖掘、全产业链开发”的思路,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一粒粒特色优质油菜籽,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产地绿色、产品优质、产业高效,开启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油菜籽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保护新局面。

青山绿水保障最优生长环境

每年夏末,呼伦贝尔农垦纵横阡陌金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与碧水青山、茫茫草原交相辉映,构成了梦境般的美景。这里有成千万游客沉醉的百万亩油菜花海。

这片青山绿水不仅汇成了一处灵山宝地,在600万亩黑钙土种植基地,更是长出了一粒粒品质最佳的双低油菜籽。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研究员田建华是油菜育种方面的专家,他说:“最佳的环境,确保了油菜籽的质量最好。从生长环境来看,呼伦贝尔农垦水源干净,土地无污染。从地域环境来看,油菜种植区域与加拿大同处于北纬49度,是世界公认的芥花油黄金产区。”

呼伦贝尔土壤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钙质,特别适合油菜籽种植。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凭借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成为全国知名春油菜“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呼伦贝尔垦区地处我国北部高寒地带,分布在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森林边缘,土壤蛋白质含量达17%,含丰富有机质和钙质,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23℃,年降雨300350mm,无霜期90100天,有效积温19002100℃,年日照时数26003200小时,寒冷的生长环境有利于非转基因双低油菜籽中油脂营养成分积累。

全程可溯保障品质最优良

呼伦贝尔农垦始建于1954年,多年来,广大垦区科技人员针对油菜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重大生产技术难题,不断探索适宜本地区的油菜大型机械模式化栽培技术,在优良品种选育、种子包衣、配方施肥、免耕播种、病虫草害防治、化调化控、收获储运等绿色生产技术上都有较大突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方高寒旱作地区的油菜模式化栽培技术规程和大型机械化作业标准,实现了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生产出具有独特地域文化和特色品质特征的呼伦贝尔油菜籽。

拉布大林农牧场粮食科的王学东科长说:“呼伦贝尔农垦种植双低油菜主产区在岭西农场,种植优势特别明显,双低油菜籽的品质高于全国其他地域。双低油菜籽是最优的,全程绿色种植,生态轮耕,集中耕种,统一管理,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小农小户在油菜种植全程管控及仓储运输上,都达不到企业的标准,品质上自然有差距。我们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农垦农产品质量全面管理(追溯)系统建设要求,涵盖从集团统一物资采购到春播、夏管、秋收、销售等各环节,在质量控制的每个关键环节实现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呼伦贝尔农垦的非转基因双低油菜籽有五大优势:拥有专用非转基因双地低油菜籽绿色食品种植基,不断改善地理标志农产品“呼伦贝尔油菜籽”生产基地的设施条件,建立标准化油菜晾晒大棚,改善配套仓储设施条件,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品种优良,在垦区推广丸粒化油菜种子及其相关的配套技术,利用油菜种子丸粒化包衣技术,提高油菜种子加工工艺流程,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品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实现节本增收增效。绿色种植,呼伦贝尔农垦所处地理生态环境优良,是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垦区百万亩春油菜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生产的油菜籽及芥花油全部为绿色产品,更是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入围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胡宝成研究员介绍说,通过调查,发现垦区油菜病虫害较全国其他地方都轻,考察了很多地块,只发现少量很轻的黑胫病,在全国甚至是世界来说,呼伦贝尔也是少有的绿色生态模式。生态轮耕,为从根本上解决油菜防风和保墒、保苗问题,积极开展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工作,把免耕播种技术同深松、秸秆抛撒技术有机结合,通过质量控制规范及绿色食品春油菜生产操作规程、呼伦贝尔农垦油菜全程质量控制等规范,为各单位油菜种植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保证了原料养分充足、品质上乘,大型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一季种植,一年一季的农作物吸收了更多天然养分,营养价值与口感更好。

以品质说话 为健康加油

一辆辆大货车满载着双底油菜籽,即将面临一关关的考验。

第一关是登记进厂。合适佳公司收购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所属单位的双低油菜籽,杜绝外来转基因、低品质油菜籽的流入,保障了原料来源的可信赖、可追溯。

第二关是取样。扦样环节,由自动扦样机通过电脑选取多个点位,对不同位置、不同层次的油菜籽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取样,避免人为因素干扰。电子机械化扦样,准确扦样的同时,也节省时间,负责扦样的工作人员王萌说:“每车扦样位置610处,耗时67分钟时间,就能真正反映原料质量。收购原料各项指标都很优秀。”

第三关是严格检测。扦样样品进入检验室后,质检人员会根据国家标准和更为严格的“合适佳标准”来检测样品,不符合标准的都将遗憾“离场”。

一位位质检人员认真地对扦样样品进行分样、留存、检验,反复验证核对每一个数据,去掉可疑值,记录好水分、杂质、含油等指标。

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开展新品种引育、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精准施药、精确控水控肥等关键单项技术的创新与集成示范,重点示范油菜绿色优质高效新模式,不断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开展国家油菜良种攻关项目油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及油菜新品种示范现场观摩,组织绿色食品油菜籽产地环境质量安全抽检、油菜及油脂产业农残等监测,开展油菜籽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形成油菜籽产业闭环质量控制体系,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登记、保护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呼伦贝尔农垦积极推进“立足内蒙古、保障呼伦贝尔、服务北上广、辐射黑吉辽、走进一带一路”的市场布局取得新进展。呼伦贝尔农垦营销中心、旗舰店、直营店投入运行。与京东集团成功签约,启动“京东农场”及京东、天猫线上旗舰店,开辟了电商领域重大合作的新途径;利用自媒体快速发展趋势,开拓增加老爸评测会员旗舰店、丁香医生等十几个合作渠道,曝光量持续增长,为品牌价值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今年油菜籽原料收购延续了网上竞拍、线下收储的方式,保证原料优质优价。

地理标志农产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呼伦贝尔农垦以记录呼伦贝尔油菜籽产地及苍茫谣芥花油浓郁地域特色的食材及其背后的地理、生态、人文故事,陆续拍摄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宣传片、纪录片、“油菜籽成长记”动漫专题宣传片,在如画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浓浓的乡愁中,寻找地标农产品的根源,讲述品牌故事,促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产销对接和贸易合作,以品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