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黔南都匀毛尖品牌引领快速增长

时间:2022-03-08 10:03:1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点击:355

223日,一场大雪过后,记者缓步走上都匀市匀东镇明英村的茶山。刚经过一轮冬季管护的茶园,正静待着春茶采摘。

“雪的低温能减少茶叶病虫害,待雪化去进一步滋润茶树,能提高茶叶品质。但受此影响,今年春茶采摘预计推迟至315日左右。”都匀市匀盛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盛长说。

明英村有着1800余亩的茶叶种植基地,依托茶叶种植加工,已建立9个茶叶加工作坊、2家茶叶加工有限公司,每年产生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制茶能手50余人,其中获得省级、州级炒茶“金手指”奖两名。

“去年政府为我们提供茶叶专用肥管护茶树,我们也不断提高种植技术,今年春茶产量应该会比去年多。现如今,品质好的都匀毛尖在市场上能卖到1200元一斤。”郑盛长说。

多年来,黔南州以做强“干净茶”为目标,以标准化为引领,立足气候优势和生态优势,按照“生态化、良种化、规模化”要求,引导茶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培育出都匀、贵定、平塘、瓮安、惠水、独山、三都、罗甸8个产茶核心县(市)。通过科学规划、良种良法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机械化作业等举措,黔南茶产业实现面积、产量、产值、销量跨越式增长。

以都匀毛尖茶为代表的黔南茶产业,依托资源、品牌、政策等优势,创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茶文章,走出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手记】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黔南州抢抓发展机遇,匠心塑造品牌,2022年,黔南将加强高标准茶园建设,提质改造茶园23万亩以上。

未来5年,黔南将奋力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州。奋力将生猪产业链强起来,打造贵州乃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猪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奋力将“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与时俱进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构建茶产业联盟;奋力将刺梨产业附加值提上来,全面唱响“贵州刺梨·黔南原产”公共品牌,持续巩固产值全省第一的龙头地位。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