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吉林:努力把人参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优势产业

时间:2022-03-08 10:03:12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作者: 点击:392

长白山是我国人参的原产地和产业聚集地,吉林市场销售的参量达到全国的85%。吉林正在着力推进人参全产业开发、全链条做强,加快推动产业高级化、产品高端化、品牌驰名化,努力把人参产业打造成为吉林省千亿级优势产业。

这两天,坐落在抚松的吉林参王植保科技公司,正在谋划一件大事,成立参博士人参种植合作社。培养100名人参种植合作社带头人,培养1000名人参种植工匠,建设一万亩高标准人参种植基地。这个“参博士”,要结合当地免疫肉抗技术、土壤养护技术、农药无残留技术等13项科研成果,为人参标准化种植提供全程精准服务。

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人参产能占到全省一半以上。今年,这里正在大力推动人参产业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进而做到产业高级化。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要达到1万亩,国家级人参良种基地正在建设中,让筋强骨壮的参娃娃,成为长白山人参的代表作。

一棵好参,是人参全产业开发、全链条做强的根基。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人参根、茎、叶、花、果实的全面开发,形成了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及生物制品五大系列1000多种产品。人参研发走在全国前列的吉林,每年产值达到600亿元。再提升400亿,迈入千亿级行列,主攻方向就是人参精深加工、在提升产品附加值上求突破。集安市是我国人参整株开发利用的唯一地区,每年人参精深加工能力600吨,接近鲜参产量五分之一。今年,这里人参精深加工产品要突破600种。人参蜜片、人参蜜浆、人参茶珍,开袋即食的人参产品,列为首选。

2021年,全省人参种植面积14.66万亩,产量3.89万吨,产值600.52亿元。2020年,“长白山人参”品牌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区域公用品牌商标评选中,名列第一。这些吉林参娃娃的优异表现,为千亿级产业打造开了个好头。今年,吉林要抓好人参品质提升工程、种业振兴工程、龙头企业培训工程、科技研发能力提升工程、市场拓展工程五大工程,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