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民族品牌助力吉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8 16:03:58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记者 阎红玉 点击:324

近日,“吉林鲜食玉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暨吉林鲜食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发布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新华社将与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吉林鲜食玉米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助力吉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是产粮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位于北纬41°和46°之间,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全省玉米播种面积6400万亩,具有发展鲜食玉米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0年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35年内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实现吉林鲜食玉米产业领跑全国的发展目标。这是继“吉林大米”品牌“白金名片”声名鹊起之后,吉林又向外界递出了“黄金名片”。

吉林省的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全省气候具有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积温充足、雨热同季的特点,气候土壤条件有利于鲜食玉米营养和糖分的积累,是生产优质鲜食玉米的天然宝地。天赋优势让吉林鲜食玉米营养丰富,口感香甜,水溶性多,糖含量达10-20%,比其它地区高1-2%

吉林是发展鲜食玉米最早的省份,先后涌现出天景、农嫂、祥裕、得乐、陆路雪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2021年,吉林省鲜食玉米总产值达到32亿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 全省成立了由82户企业组成的吉林粮食行业协会鲜食玉米分会,建立了由17户龙头企业组成的吉林鲜食玉米产业联盟,组建了吉林鲜食玉米专家技术委员会,为吉林鲜食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和技术支撑。

新华社吉林分社副社长褚晓亮介绍,“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响应品牌强国战略的综合服务体系,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目前已服务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区域优秀品牌,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将深度聚焦吉林鲜食玉米产业体系、质量体系、营销体系建设,持续打造吉林鲜食玉米品牌,擦亮“黄金名片”,让鲜食玉米产业真正成为吉林农业的朝阳产业,为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