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擦亮“纳溪特早茶”品牌 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8 16:03:45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刘跃先 周超文 点击:43178

219日至21日,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系列活动之四川第九届茶叶开采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泸州市纳溪区举行。启动仪式上,“纳溪特早茶”团体标准(T/NXCY 001-2021)正式发布实施,确立了“玉笋、玉芽、玉针”三款“纳溪特早茶”中、高端绿茶产品标准。这标志着,纳溪区强势打造“纳溪特早茶”区域品牌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突出核心产业优势强化区域品牌效应

茶产业是纳溪区乡村振兴第一支柱产业。作为“中国特早茶之乡”,纳溪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地理位置独特,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地区。近年来,纳溪区委、区政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品牌引领、创新驱动,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不断擦亮“纳溪特早茶”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了纳溪特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1112月,原农业部批准对“纳溪特早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纳溪特早茶”成为纳溪区特产之一。

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是一对“孪生兄弟”,纳溪更是将之作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坚持以区域品牌支撑企业品牌,以企业品牌开拓市场,推动茶产业朝着品牌经济方向发展,形成以四川瀚源有机茶业、荣龙特早茶厂、四川凤岭茶业等11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格局(其中有9家已获“纳溪特早茶”标识标志授权)。目前,纳溪区茶叶基地面积达31.5万亩,年总产量2.28万吨,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77亿元。全区已建成有机茶基地1个,有机认证面积2680亩;无公害茶叶基地5个;省级茶叶万亩亿元示范区5个,全区茶叶基地良种化率达到95%2021年“瀚源黄茶”被评为“四川十大名茶”,“凤岭飘雨牌玉芽”被评为“四川名茶”。

为做大做强“纳溪特早茶”区域公用品牌,纳溪在绿色发展、产业化建设、领军人才培育、科技研发、三产融合、品类多元发展、金融支持体系、品牌强茶、市场拓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以每年注入500万元实实在在的资金政策支持,促进茶产业提挡升级。

2014年,“纳溪特早茶”在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的基础上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纳溪特早茶”品牌价值评估达45.22亿元。2020 9 月“纳溪特早茶”被列入首批100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之一,纳溪区同时被评为“四川茶业十强县”。

强化标准引领提升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维护“纳溪特早茶”良好的品质和市场信誉,做强做大“纳溪特早茶”产业,纳溪区农业农村局和纳溪区茶叶协会于2018 年启动了“纳溪特早茶”的产品标准研制工作。如今历经3年的努力,正式确定了“玉笋、玉芽、玉针”三款“纳溪特早茶”中、高端绿茶产品标准。《标准》规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纳溪特早茶”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及实物标准样、产品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凡是使用“纳溪特早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纳溪特早茶”地理证明商标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必须执行“纳溪特早茶”的团体标准,并且按照统一授权、统一包装、统一规格和统一品牌“四统一”要求,开启了纳溪茶产业标准化序幕,带动中国特早茶产业标准化的变革崛起。

为克服长期以来一家一户生产经营“小、散、杂”弊端,近些年来,纳溪区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引导茶园承包经营权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实现茶叶生产由千家万户、单打独斗向规模化、标准化加速转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品质。以瀚源、凤岭、荣龙、天绿为首的龙头企业率先申报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初步实现纳溪特早茶从无公害农产品到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全领域覆盖,集“三品一标”于一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

一叶兴,百业旺。随着“纳溪特早茶”团体标准发布实施,以及茶文化、茶科技发展的并重并行,特别随着今年“纳溪红”红茶开发项目和纳溪特早茶精加工智能生产项目的引进,纳溪在茶叶深加工、茶叶机械智能化等关键性、共性技术研究方面将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纳溪特早茶”被列入首批100个中欧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清单和“纳溪特早茶”团体标准的实施并建成3.1万平方米茶叶交易市场,将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并进”格局,“纳溪特早茶”品牌通过锲而不舍地打造,将极大促进纳溪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茶市繁荣,让“纳溪特早茶”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