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山东优质农产品摆上更多家庭餐桌

时间:2022-03-09 17:03:3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毛鑫鑫 点击:321

在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返乡创业青年宋晓玲直播卖萝卜。(□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报道)

济南,以七十二泉闻名天下,潺潺流淌的泉水孕育出了“章丘大葱”“平阴玫瑰”“莱芜黑猪”“莱芜姜”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

青岛,依水而生、因地而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胶州大白菜”“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黄岛蓝莓”等一批优质农产品;

潍坊,设施蔬菜和农业产业化发源地,享有“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美誉。“寿光蔬菜”“潍县萝卜”“昌乐西瓜”“青州银瓜”等家喻户晓……

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山东,农业历史悠久,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多样的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为生产优质农产品提供了有利条件。山东的粮棉油、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16市很多农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山东优质农产品,摆上越来越多家庭的餐桌。

就在最近,山东公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包括粮食、蔬菜、果品、畜禽等品类的众多农产品品牌,是山东优质农产品的典型代表。山东农产品之所以好,不仅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在于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生产出好品,从根源上必须要有一颗好种子。济麦系列、山农系列、烟农系列、登海系列……山东选育了一大批小麦、玉米高产稳产品种。“济麦22”连续9年种植面积全国最大,累计推广面积3亿多亩;登海玉米品种曾连续7次创造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2次创造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大豆品种“齐黄34”亩产353.45公斤,创我国夏大豆高产纪录……

良种要配良法。山东广泛推广深耕深松、配方施肥、减垄增地、小麦宽幅精播、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同时,全面推行农业机械化,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6%2021年,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65.8%

生产出好品,还要有高标准。山东农业标准体系比较完善,制定各类农业地方标准、技术规程2600多项,基本实现主要“菜篮子”产品有标可依。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全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8个,国家农安县创建数量居全国前列。

同时,山东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70个和600个。超高的知名度和优良的品质,让山东农产品深受消费者认可和喜爱,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均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