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湘西州2021年茶叶产业链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2-03-09 17:03:02 来源:红网 作者:昌远平 点击:389

    日前,记者从州绿色食品产业链办了解到,2021年湘西州茶叶产业建设紧抓州委、州政府将茶叶链列入全州九大优势产业链之一的大好机遇,按照农业工业化的理念,积极推进茶叶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取得了茶叶产量与效益双赢的显著成效。

 

 

基地新扩有大发展。新增茶叶面积27万余亩,全州茶叶总面积达91.1万亩,干茶产量1.53万吨,实现产品产值43.1亿元,茶叶综合产值77.58亿元。精制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茶叶与酒业、矿业成为全州工业增长动力的三大产业之一。花垣县成为湘西州首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保靖县吕洞山镇成功申报国家产业强镇和湖南省茶旅小镇,保靖县、古丈县纳入农业农村部“五彩湘茶”产业优势集群项目实施范围。

品牌创建有大突破。去年,全州上下茶叶品牌建设活动不断创新。州委、州政府举办了“中国黄金茶之乡”湘西茶叶推介会,吉首市开展了“一月一茶事活动”,泸溪县举办白茶开园节,古丈县第五届茶旅文化节开园节第二三篇章在星城长沙、泉城济南持续发力,全州第二届名优茶评比、保靖黄金茶斗茶节圆满举办,龙山县、花垣县、永顺县、凤凰县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介、招商活动;在中国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古丈县荣获“区域特色美丽茶乡”、永顺县荣获“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吉首市隘口村荣获“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三块国字号招牌。一年来全州茶叶产品在“中茶杯”“华茗杯”等国家级产品评比中荣获多项大奖。

招商引资有大收获。链办主任田科虎带队先后到广州、杭州考察招商,到深圳对接八马集团助力湘西茶叶销售,组织企业参加十三届长沙茶文化节、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杭州)、济南茶博会等重要节会推介招商,州茶办组团到广州(芳村)南方茶叶市场考察招商。通过多方努力,州农业农村局与泸溪县联合引进浙江省浩缘伟业农业有限公司,拟投资1.2亿元实施泸溪县白茶加工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第一期注资3000万元,202111月开始动工建设。

平台构筑有大创新。花垣县国家农业园区入园企业牵头成立湘西州湘农大茶产业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院长,湖南农大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金茶研究工作站落户湘西州农科院,州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西分行签订金融服务茶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黄金茶系列品种在湘西州的推广与应用”项目荣获湖南省农业丰收一等奖,多管齐下搭建起支撑全州茶产业发展的高水平科研发展平台。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