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茶品牌专题 | 千岛湖茶:一叶知千岛

时间:2022-04-09 12:04:59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1367

导语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阳春三月,天气回暖,茶芽萌动,各茶区开始陆续进入采摘期。以春茶季和“国际茶日”为契机,网站特推出茶品牌专题,分享国内外茶品牌的相关文章,与诸位共同探索茶品牌的建设路径,感受茶文化的多样魅力。

今日为第四篇《 千岛湖茶:一叶知千岛》。

 

说起千岛湖,最先迷住人的往往是秀水,然后才是青山。水给人的想象是农夫山泉,是有机鱼,是烟波浩渺之下飞驰而过的快艇。而关于山的印记,却让外人略感陌生。

 

 

环湖延伸开来的万亩青山,自古就是这里的农人生存的根基。茶叶,就是这里重要的物产。千岛玉叶、鸠坑毛尖、银针茶,都源自这里。

一、知千岛,未必知一叶

淳安县隶属于浙江杭州,地处北纬30°黄金产茶带,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在农业部发布的茶叶生产优势区发展规划中,淳安县被列为全国重点产茶县,是浙江省十大产茶县之一。

然而,拥有如此优越资源条件的淳安县茶叶,其区域公用品牌“千岛玉叶”在市面品牌估值却只有13.63亿元,这一品牌价值,与浙江省其他茶叶相比较,排列较后,相比径山茶,仅有5万亩茶园,品牌价值却达到16.85亿。

淳安县是山区农业大县,茶叶作为淳安县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是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打破品牌价值与实际价值不对等的僵局,成了当务之急。

 

 

二、把脉:攘外必先安内

团队经过全方面市场调查,制约淳安县茶叶发展更深层次的问题被发掘出来:主要仍依靠原叶销售,产品附加值低,销售渠道相对单一,掌控力不足。虽然淳安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淳安县在涉及茶叶方面的旅游服务方面尚不成熟。

面对当地茶叶发展的现状,他们提出了“攘外必先安内”战略选择。团队成员指出千岛湖坐拥极佳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又拥有庞大的旅游客群流量,能有效挖掘淳安茶业的品牌价值,并借助家门口的人流量逐步打开市场,是撬动淳安茶叶发展的重要策略。

 

 

三、品牌名称

区域公用品牌因其特殊性,在代表性、识别性、传播性等各方面要求较高。而千岛湖作为享誉世界的国家5A旅游景区,集合了品牌认知度高、资源利用便利、品牌包容性强、地方背书可信赖等诸多优势,且正值淳安政府收回“千岛湖”商标。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最终选择了“千岛湖茶”作为淳安县茶叶的品牌名。

 

 

四、品牌口号

以小见大,淳安的自然资源、气候特色、人文理念都对茶叶的品质产生影响。反之,从这一片茶叶中也能获知千岛湖的山、水、人文。这一叶也就是属于千岛湖智慧的结晶。通过对千岛湖环境、文化、产品分析,最终确定“一叶知千岛”作为千岛湖牌的宣传推广口号。

 

五、品牌支撑

从千岛湖的自然资源出发,茶叶是自然的产物,优质的气候、优异的水质、优良的土壤、优质的高山都成就了这一叶茶。千岛湖的每一滴水、每一颗土都孕育了茶的成长。这一叶之中,融入了千岛秀水青山。

从淳安的人文优势出发,淳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文献名邦“之称,尤其隋唐以来,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的文化。

从历史渊源出发, 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淳安鸠坑的茶叶已成为李氏皇室的贡品,可见千岛湖茶是是传承至今的经典茶品。鸠坑茶种也因其品质,作为茶种传播海内外,有古典曾记载“鸠坑大叶种,茶之母也”。可见,这一叶,传承了千年鸠坑茶母。

 

六、品牌符号

主品牌符号延续“一叶知千岛”的理念,将千岛湖的山水、岛屿、茶叶、人文融于一片茶叶。

 

 

“一叶知千岛”作为品牌打造理念,实现用“千岛湖”优势资源支撑“千岛湖茶叶”品质,以“千岛湖旅游”带动“千岛湖茶叶”发展,将“千岛湖茶叶”打造成“千岛湖”金名片等一系列目的,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代表千岛湖特色的超级品牌符号,抢占消费者意识,塑造品牌形象。

 

 

产品符号方面,根据千岛湖茶品类的划分,细分出千岛湖龙井、毛尖、银针、红茶四个子品类形象符号。

四个品类中,千岛湖龙井不管从产量还是销售上来看,都是占主导地位。目前,说起龙井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西湖龙井。从差异化竞争的角度考虑,我们提炼出了千岛湖龙井的卖点:

 

 

结合淳安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主打“淳净”牌,水淳静,土淳静,环境淳静,构建起了千岛湖龙井鲜明的卖点。

 

 

七、品牌形象片

接到这个案子后,我们首先分析千岛湖茶在顶层设计中的主要销售渠道:旅游市场。那么理所当然,他的核心消费群体定位就是:可能会将千岛湖茶作为旅游地礼品的游客。而该片的播放渠道也大概率被定义为:旅客集中的城市大屏幕,各大景点经销门店电视,饭店大屏幕,景点大屏等。

 

 

将核心观影人群,主要观影渠道和千岛湖茶的特质理解完成后,我们开始对品牌SLOGAN进行理解。

千岛湖茶的品牌SLOGAN为:一叶知千岛。顾名思义,这一叶即为千岛湖茶叶。而一叶知千岛的意思就是通过品饮这一片千岛湖茶叶,就能体会到整个千岛湖的景象。

 

 

基于这些要素,我们开始进行创作。经过长时间的推敲及考量,我们决定将这次的片子分为两个篇章,一为“千岛湖茶—景物篇”,二为“千岛湖茶—人物篇”。

 

 

在景物篇中,我们通过一杯茶,进入了整个千岛湖的世界,将千岛湖本身的徽派古村,人文风俗,旅游特色,云雾茶园,千岛秀水等一一展现。最后再从一杯茶中退出这个世界,重新点题。从一个崭新易懂的角度来体现了SLOGAN“一叶知千岛”。在这个片子中不得不提的是,我们采用了尝试性的剪辑手法,利用元素共通性进行串接剪辑,并配上节奏感强烈的短促音乐。力求在大屏播放时第一时间抓取游客眼球,找到重点。片子节奏快,片长短,是一场纯粹的视觉盛宴,不会给人留下任何观影负担。观影人群可以再任何节点切入观看。

在人物篇中,我们例举了在千岛湖生活的数种人群,有茶农、村长、高级白领、外来创业者等,通过他们与茶的关系,点出茶在千岛湖人生活中的重要性,让观众理解到每一片千岛湖茶都看似平淡的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中。而后半段将人与茶进行串联,告诉观众,每个千岛湖人就如每片千岛湖茶叶一般,虽然渺小,却是千岛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他们构成、展现了整个千岛湖的风貌。

 

 

最后得出“一人及一叶,一叶知千岛”的片尾SLOGAN。此片从人物切入,包含了诸多可能消费的场景和肖像,力求与消费者产生共鸣,从感情层面切入消费者内心。总体来说,两个片子均从各自的角度展现了产地美,再从产品切入展现了产物美,最后链接到情感,表达了人物美。

八、品牌落地

(一)市场文创化

从需求出发,考虑到旅游产品高性价比,旅游必带、伴手礼等特性,我们将旅游包装分为特色茶包装加旅游个性包装两大类;从形象出发,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融合千岛湖岛屿、景区、民俗文化特色,实现包装推广景区、景区带动茶消费双赢的效果。

 

深入挖掘当地景点、民俗等特色文化,提取关键元素进行设计呈现,清新有趣,既能体现千岛湖茶的产地优势,又能起到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双重作用。

 

 

▲ 千岛湖猴

 

 

▲ 千岛湖石林

(二)茶园景区化

建立“种植+生产+体验+销售”的一体化休闲观光茶主题庄园方式,鼓励政府扶持“茶园采摘、茶叶销售、茶食、茶住宿”等多项旅游形式,充分体现茶主题特色,以茶主题庄园吸引消费者旅游,带动千岛湖茶品牌的知名度。